“叽叽喳喳”的模拟鸟鸣声,黑漆漆的模拟山洞,一排排搭建的凹槽木板……这里是三亚鹿回头风景区内的人工模拟金丝燕山洞,这个“山洞”的搭建成功吸引了多只野生金丝燕到访,其中几只还在里面安家。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建好安乐窝引来金丝燕 三亚人工模拟山洞召回濒危野生金丝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19 09:33

  建好安乐窝引来金丝燕

  三亚人工模拟山洞召回濒危野生金丝燕

  野生金丝燕在人工模拟山洞里安家。

  记者 谭琦 文/图

野生金丝燕在人工模拟山洞里安家。

  “叽叽喳喳”的模拟鸟鸣声,黑漆漆的模拟山洞,一排排搭建的凹槽木板……这里是三亚鹿回头风景区内的人工模拟金丝燕山洞,这个“山洞”的搭建成功吸引了多只野生金丝燕到访,其中几只还在里面安家。

  近日,海南省大洲金丝燕研究所在三亚鹿回头风景区人工模拟金丝燕山洞获得了新进展,最多时曾观察到16只野生的金丝燕到“山洞”栖息。

  16只野生金丝燕安家

  金丝燕在三亚栖息的“山洞”就在鹿回头风景区雕塑像下方的半山腰处,近100平方米的房子和普通的建筑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屋檐下留有一个方形的小窗口,供燕子进出。“山洞”里漆黑一片,借着手电筒的光,记者看到屋顶上搭建有许多凹槽木板,一些凹槽里面已经有搭建好的燕窝。墙上悬挂的小喇叭是用来播放模拟金丝燕叫声的,在小喇叭的旁边还能看到些许鸟粪。

  “我们就是要通过人工模拟爪哇金丝燕的自然生活环境,将野生金丝燕吸引到人工环境中来。”项目负责人、海南省大洲金丝燕研究所所长林斌称,模拟金丝燕山洞是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三亚西南沿海金丝燕种群恢复与燕窝研发》的项目,自2018年10月建造以来,利用人工模拟金丝燕的鸣叫和栖息环境,吸引野生的金丝燕来筑巢,最多的时候观察到16只金丝燕在模拟山洞中栖息,目前已经有4只金丝燕在模拟山洞筑造了2个燕窝。

  在模拟山洞里,记者看到了前来“探营”的野生金丝燕,它的全身是黑褐色的,背部羽毛带有一些灰白色。“这种金丝燕学名叫爪哇金丝燕,是国家二类保护动物,濒临灭绝。其胶粘状分泌物所筑的巢就是燕窝。”林斌介绍,爪哇金丝燕长度约120毫米,多数分布在我国西南部、泰国、马来半岛与中南半岛等地,海南大洲岛上也有但数量并不多。

  三亚或可发展燕窝产业

  “当时我在翻阅《本草纲目拾遗》时,发现三亚有记载燕窝的出处。”林斌根据典故里提到的玳瑁山(西岛),并通过走访了解到西岛西南侧悬崖上有野生的金丝燕出没。“我们多次到悬崖上考察了金丝燕的生活环境,并录制了它们的声音,用来模拟山洞。”林斌说,通过筑窝、产蛋、孵化、哺育、成燕飞离,金丝燕完成一个繁殖周期后,就可以将旧燕窝采摘下来,这不会影响金丝燕种群的生存与发展。

  “40万只金丝燕可年产燕窝6000公斤,产值可达1.2亿元。”林斌建议,燕窝的深加工产业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人工模拟金丝燕山洞项目的成功,三亚也可在沿海岛屿上建造人工燕窝,进行燕窝深加工产业的探索,还能带动大三亚经济圈的燕窝产业发展。

  除此之外,金丝燕食物源是飞虫,每只成燕一天能捕食7000只飞虫,这对于减少农药使用量,保护环境有重要的生态意义。人工模拟金丝燕山洞的成功,为三亚的生态建设增添亮点,也对三亚乃至海南东西南地区发展燕窝新兴农业产业有示范意义。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谭琦]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