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下午,海口市郊列车顺利抵达海口,预计7月1日开通试运行。市郊列车的开通不仅盘活了铁路既有资产,提升铁路经济效益,而且将进一步缓解海口城区道路拥堵,实现铁路与城市协调发展、互利共赢。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缓解城区道路压力 市郊列车将改变海口交通格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30 08:03

  原标题:盘活铁路既有资产 缓解城区道路压力

  市郊列车将改变海口交通格局

  这两天,海口即将步入城铁时代的消息刷爆海口市民朋友圈。大家纷纷表示,未来,从海口城郊往来城区将更加便捷。

  记者获悉,6月29日下午,海口市郊列车顺利抵达海口,预计7月1日开通试运行。市郊列车的开通不仅盘活了铁路既有资产,提升铁路经济效益,而且将进一步缓解海口城区道路拥堵,实现铁路与城市协调发展、互利共赢。

  实现低投入高产出

  据了解,海口市域内海口、长流、秀英、城西、海口东、美兰等6个标准车站已于2010年与东环高铁同步建成,其中长流、秀英、城西等3个站点一直闲置、尚未投用。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市郊列车的开通首先将城西、秀英、长流3个站点改造利用起来,完成原本的设计方案和甩项工程。这样既有利于盘活闲置存量资产,同时也将带动周边区域的综合开发和建设发展。

  其次,市郊列车根据环岛铁路线路能力较为富余的现状,充分发挥环岛高铁富余运力,相对于新建线路或建设地铁等方式而言,既能降低成本,又能发挥轨道交通的作用,是我市探索轨道交通的有益尝试,同时有利于解决海口主城区东西向交通联系不够紧密的问题。最后,市郊列车作为一种大容量的绿色出行方式,有利于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压力。

  改变海口交通格局

  据了解,在海口原来铁路规划中,虽然海口站是枢纽站,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海口东站班次和频率远远大于海口站,所以一直以来海口东站承担了巨大的交通压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郊列车运行后,对缓解海口东站周边交通压力有较大帮助,这也是回归原来铁路网科学方案的初衷。

  同时,海口将围绕市郊列车对公交线网进行相应的改造和调整,重构全市公交线路和公交系统,并由此带动海口整个交通方式和交通格局的改变。

  此外,在市郊列车的设计上,我市结合海口特色提出了车体个性化外观及内饰设计等要求,在市郊列车CRH6F-A 型城际动车组外观及内饰符合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要求的同时,利用外观及内饰元素进一步丰富和彰显海口乃至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特色,有效提升海口城市品位。

  在外观设计上,市郊列车采用了7种最具海口代表性的元素,通过轻盈、通透的彩铅画、水彩画艺术风格,把车辆装点成为极具风情的城市交通名片。值得一提的是内饰方面,采用2+2硬质座椅,花形多杆立杆扶手,配合清新的色调,为炎热潮湿环境下的乘客提供清新舒爽的乘坐体验。

 

 

相关链接:

刚刚,首批市郊列车到达海口!(多图)
快讯!市郊列车到达海口站
4组市郊列车预计29日抵达海口 计划每天运行时段为6时30分至23时

 

相关链接:
4组市郊列车预计29日抵达海口 计划每天运行时段为6时30分至23时
快讯!市郊列车到达海口站
刚刚,首批市郊列车到达海口!(多图)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张熙宇]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