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某速运公司将送餐外卖运输业务以服务外包的方式,发包给乌鲁木齐某劳务派遣公司,黄某与该公司签订劳动合同。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外卖骑手未签合同送餐途中遇车祸 找谁索赔引发争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06 08:54

  外卖骑手未签合同,送餐途中遭遇车祸,找谁索赔引发争议

  送餐员认东家 法院称应考虑从属性

  本报讯(记者吴铎思)新疆某速运公司将送餐外卖运输业务以服务外包的方式,发包给乌鲁木齐某劳务派遣公司,黄某与该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张某系黄某招用的送餐人员。张某在一次送餐中受伤,对于速运公司是否担责,几方产生纠纷。法院表示,张某在送餐工作中具有较强自主支配权,与速运公司劳动关系不成立。

  张某称,他通过网上招聘到新疆某速运公司工作,穿新疆某速运有限公司工装送外卖,自己是速运公司员工。速运公司则表示,张某系黄某招用的送餐人员,张某在工作期间接受黄某的工作安排,由黄某向其支付工资,公司与张某之间不存在劳动关系。

  2018年12月,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新疆某速运公司支付张某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5133元。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仲裁委在终局裁决案件中作出双方劳动关系确认的认定,属适用法律错误。

  无独有偶,厦门的小王也遇到了类似的劳动争议纠纷。A公司与外卖平台合作餐饮配送业务,小王在该平台上注册成为送餐员,为A公司配送外卖订单。小王与A公司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公司未为小王缴纳社保。后小王在外卖配送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受伤。小王随后向厦门海沧法院申请确认其与A公司之间的劳动关系。

  法院了解到,小王可自行关闭外卖APP,自由决定是否接单,无证据表明小王与A公司之间存在较强的人身依附关系。最终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协议:A公司补偿小王因交通事故遭受的损失2万元。

  实际上,张某与小王遇到的劳动争议,是许多送餐员与外卖平台配送外包公司间劳动争议的缩影。对此,司法裁判界存在两种裁判情形。

  一种是送餐员与外卖平台配送外包公司存在劳动关系。二者虽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但若有证据证明二者之间具有从属性,或存在工资支付凭证或记录(职工工资发放花名册)、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的记录、用人单位向劳动者发放的“工作证”或“服务证”等能够证明身份的证件、劳动者填写的用人单位招工招聘“登记表”“报名表”等招用记录、考勤记录、其他劳动者的证言等的,可以认定送餐员与外卖平台配送外包公司之间成立劳动关系。

  二是送餐员与外卖平台配送外包公司不存在劳动关系。如上述案例中,送餐员工作时间、地点不固定,接单、拒单自主决定,呈现较强的自主支配权。且其提交的证据不足以证明与公司存在关联性。基于上述特殊的情节,法院认定不存在劳动关系。

 

 

相关链接:

给外卖骑手戴“紧箍咒”:交通违法1次将被停工1天
网传“海口外卖骑手被打”?警方:是他先动的手
外卖骑手健康证造假乱象:30元一张 "包审核通过"
高薪催热“返乡潮” 外卖骑手成“香饽饽”

 

相关链接:
高薪催热“返乡潮” 外卖骑手成“香饽饽”
外卖骑手健康证造假乱象:30元一张 "包审核通过"
网传“海口外卖骑手被打”?警方:是他先动的手
给外卖骑手戴“紧箍咒”:交通违法1次将被停工1天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吴铎思]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