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15000辆,力争2020年公交车清洁能源化比例达到100%、累计建设充电桩2552个……近年来,海口致力于推广新能源汽车产业。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绿色公交助推绿色出行 海口力推新能源汽车产业提质增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20 09:28

  原标题:绿色公交助推绿色出行

  海口力推新能源汽车产业提质增效

  记者 陈丽园

  海口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15000辆,力争2020年公交车清洁能源化比例达到100%、累计建设充电桩2552个……近年来,海口致力于推广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清洁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的重点先行区域,围绕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要求,海口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早计划、早部署,出台多项优惠配套政策措施,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让绿色消费理念渐入人心,绿色出行越来越便捷。

  公交领域清洁能源化助力绿色出行

  节能环保、宽敞舒适……日前,游客刘燕从安徽来海口找朋友,海口公交车的变化令她十分惊喜:“没想到变化这么大,这是我第二次来海口,第一次还是10年前,我对海口公交的印象还停留在‘车尾巴’冒黑烟的样子,没想到现在大部分已经是环保无噪音的新能源公交车了。”

  近年来,海口不断推进绿色公交体系建设,助力绿色出行。2011年开始,海口首次投入使用3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如今,海口公交集团有公交车2305辆、出租车1507辆,清洁能源化占比分别为88%、100%。公交车变得越来越环保,曾经的燃油公交车已经换成环保无噪音的新能源公交车了,轰鸣作响的发动机声消失了,“车尾巴”的黑烟也没有了。“新能源公交车噪音小、污染少,乘车环境更安静、舒适。”记者采访多位公交司机时,他们表示新能源公交车驾驶相对简单、易操作。

  其实,新能源公交车不仅低碳、环保、耗能低,跟燃油公交车相比,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海口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给记者举例:1路公交线路的往返里程是45公里,每次只需充电10分钟就可以满足这辆车至少1次往返里程。据悉,除了公交车新能源化,巡游出租车、轻型物流配送车、分时租赁汽车新增和更换车辆100%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全市新注册网约车100%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到2020年,力争公交车清洁能源化比例达到100%,实现公交“零排放”。

  加大力度建设充电桩满足汽车充电需求

  7月7日,记者在丘海大道金盛达建材城公交场站看到,工作人员拿着充电枪给刚进场站的公交车充上电,在充电记录表上记录下公交车的充电时间、充电量以及累计里程等数据。在一排充电桩前,也有市民正在给自己的车辆充电,“当时买新能源车的时候,还担心找不到地方充电,现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市民林先生说,自从今年4月海口公交集团12个公交场站面向社会开放使用后,他们充电更加方便了,只要在微信中关注“海口公交新能源用户端”小程序并注册,登录后就可以查看各场站的充电桩使用状态,然后选择就近的空闲充电桩进行预约充电,充电完毕后可直接进行线上支付,操作十分方便快捷。据了解,目前海口已建成高铁东站、龙华总站等20余个充电场站,共投入使用充电桩219台。

  近年来,随着绿色消费理念渐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我市大力推进充电桩建设。除了海口公交集团推进公共停车场、专用停车场充电桩建设外,政府还引导依威新能源、特来电等企业参与建设。据统计,目前我市累计建设共用充电桩2552个,其中公共充电桩1962个。据介绍,根据《省发改委关于印发海南省“充电桩进小区”实施方案的通知》,海口要选择不少于10个小区作为示范试点。目前海口计划在市区选择不少于16个小区作为示范项目;计划建设充电桩数量2221个,14个公共充电桩,建成后可以满足11105台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政策“组合拳”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今年8月1日起,非本省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的非营运性质的新能源小客车进入海口市道路行驶,不受限行措施限制;推进新能源汽车停车管理,设置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泊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离不开相关配套政策的支持。近年来,海口不断加强政策引导,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提质增效。

  据了解,海口开通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业务绿色通道,对新能源汽车批量上牌的单位安排上门查验服务。同时,所有注册登记业务流程为通道式,上牌时间由原来3个小时缩短为1小时,申请新能源小客车号牌不需摇号,符合申领条件的公司或个人可以通过排号取得指标。截至今年6月1日,海口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5104辆。

  此外,海口推进新能源汽车停车管理,设置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泊位。目前海口已划设临时停车泊位14292个,按照普通临时停车泊位与新能源汽车专用临时停车泊位9:1的配比,设置约1400个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泊位。

 

相关链接:

海南日报评论员文章:为推行绿色出行作出示范
免费乘公交 海口市民收获绿色出行大礼包
倡导绿色出行 海南文昌70辆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

 

相关链接:
免费乘公交 海口市民收获绿色出行大礼包
倡导绿色出行 海南文昌70辆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
海南日报评论员文章:为推行绿色出行作出示范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丽园]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