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关乎着生态环境。日前,海南省住建厅就《海南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引发新一轮关于生活垃圾分类话题的讨论。作为省会城市的海口,多措并举宣传探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带动不少市民争做绿色环保理念的践行者。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人 垃圾分不清,个人最高罚300元,单位最高罚3000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22 09:37

  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关乎着生态环境。日前,海南省住建厅就《海南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引发新一轮关于生活垃圾分类话题的讨论。作为省会城市的海口,多措并举宣传探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带动不少市民争做绿色环保理念的践行者。

  在龙马环卫金牛北垃圾转运站,工作人员将智能资源回收站收集来的废纸皮、旧衣物、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品进行有偿回收。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积极倡导生态理念

  养成环保节约习惯

  “吃过的海鲜贝壳、用过的外卖盒是什么垃圾呢?”时值暑假,探讨生活垃圾分类成为不少市民践行引领环境保护的新时尚。“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对于缓解温室效应、促进资源利用率、推动环保有一定的意义,我们应该践行垃圾分类。”7月20日,家在海口的大三学生王祺告诉记者,放暑假的这段时间,和家人讨论最多的就是生活垃圾分类,感觉自己让一家人有了对环保的认识,很有成就感。

  垃圾分类与每个市民息息相关。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个社区发现,在海口,志愿者、市民、学生等积极参与在社区的垃圾分类宣传已经成为一种新风尚。7月20日下午,在海口的骑楼老街,69岁的志愿者陈阿婆和邻居们茶余饭后间不时提起生活垃圾分类。陈阿婆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年龄大了,但是作为一名环保志愿者,现在非常关注生活垃圾分类,自己了解了相关的知识后,遇到邻居就会讲讲垃圾分类怎么分,垃圾分类有哪些好处。

  “垃圾分类,不仅城市要行动,农村地区也要跟上去,美丽乡村离不开靓丽环境。”在演丰镇演东村环保教育站,一座木结构小房子,整洁宽敞,室内设立垃圾分类知识宣教区、环保物品展厅、垃圾分类小游戏区等多个功能区,室外有家电拆解区、环保分类区等,演丰镇镇委委员李慧兰告诉记者,从垃圾直接丢到逐渐学会垃圾分类,越来越多的村民在演丰镇环保教育站多次参观体验后,接受生态文明教育,慢慢改变原来的生活观念,养成更加节约环保的生活习惯,将垃圾分类理念记于心用于行。

  海南澄迈神州车用沼气有限公司的餐厨垃圾清运车,每天对海口市内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进行清运。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积分奖励有偿回收

  激励市民积极参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海口,不少社区采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措施来鼓励群众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对垃圾分类意识的形成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今天带来的主要是纸壳,大约8斤多,称重台称重,过智能回收后,平台把零钱通过微信支付给我了。”7月20日上午,在三叶西路双创广场垃圾转运站附近的垃圾分类智能资源回收站,居民韩女士说,之前没有自助智能回收站时,家里的废品全都混在一起统一丢弃,现在趁周末,她和孩子一起动手,把家里大大小小的废品进行分类处理。

  7月20日傍晚,琼山区凤翔街道金科嘉园小区居民孙先生把家里的垃圾按照废纸废塑料瓶等“干垃圾”,以及厨房剩饭剩菜等“湿垃圾”分类装袋后,扔进小区里的智慧垃圾分类屋。“今天的干垃圾主要是我收集了一个星期的矿泉水瓶。”孙先生告诉记者,可回收的干垃圾按积分进行奖励,居民获得一定的积分后就可以兑换手机卡、垃圾袋、洗衣液等实物。

  “‘积分奖励’和‘有偿回收’的方式,提升了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回收的热情,也潜移默化地让大家自觉做到垃圾分类。”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固废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推进居民家庭按照“一严禁、两分类”实行垃圾分类,严禁将有害垃圾混入其他各类生活垃圾,居民家庭产生的有害垃圾应及时投放至小区内有害垃圾收集容器。同时,推进居民家庭做好日常干、湿垃圾两分类工作;鼓励居民将旧报纸、易拉罐、旧衣服等残值较高的可回收物,通过售卖方式纳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相关链接:
海口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垃圾分类
今年底前海口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
海口垃圾分类宣传漫画 ①做“拎得清”的海口人
海口江东新区有了首个垃圾分类宣教站
[来源:海口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臧会彬]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