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许多人为了躲避高温都躲在室内,但对于耕耘在田间地头的劳动者而言,5月中旬至8月初可是豆角的黄金播种时节。”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仁新村农户陈发告诉记者,如今栽种农作物,光靠过往的经验打头阵已经过时,农民也需要不断学习科技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把课堂搬进田间,才能获得更好的丰收。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科技助农收效大 海口仁新村田间地头开起“小课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23 07:57

  原标题:科技助农收效大 农民学技热情高

  田间地头开起“小课堂”

  “炎炎夏日,许多人为了躲避高温都躲在室内,但对于耕耘在田间地头的劳动者而言,5月中旬至8月初可是豆角的黄金播种时节。”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仁新村农户陈发告诉记者,如今栽种农作物,光靠过往的经验打头阵已经过时,农民也需要不断学习科技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把课堂搬进田间,才能获得更好的丰收。

7月19日,农户们在新发地蔬菜示范基地田间地头学习绿色防控技术。周德晓 摄

  农民放下锄头拿起书本

  龙华区龙泉镇新发地蔬菜示范基地作为海口的重要蔬菜种植储备基地之一,吸收了龙华区龙泉、新坡、遵谭等周边乡镇的许多农户参与日常耕种。7月19日上午,海口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受邀在基地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夏季豆角种植技术培训班”,共有26名农民走进课堂加入学习的队伍,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提升自身技能的机会。

  “作为本次培训的讲师,看到大家那么认真地聆听讲课,内心十分欣喜,也很有成就感,农户掌握了科学技术,并且运用到实际的种植工作中去,才是当今乡村农业发展的正道。”海南职业技术学院讲师黄芳薇向记者说道。

  在小小的课堂上,黄芳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从品种选择、选地整地、栽培季节、播种育苗、搭架引蔓、肥水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方面讲解夏季豆角高产栽培技术;在讲课中,黄芳薇强调要深翻晒土,注重有机肥和生物菌肥的施用。此外还建议农户们采用防虫网、色板等多种措施防治病虫害,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

  “以前在自家农田里辛苦耕耘,有时遇上了干旱、虫害等问题,一时间束手无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农作物减产减收,很是头疼。”农户吴茂叶说道,“如今大家一同在蔬菜示范基地内种植,而且有机会学习到真正专业的农业种植知识,遇到再多的问题也不足为惧,小小的田间蕴含了许多科技知识,对于农户们来说,学好农业知识是一门必修课。”

  讲师走出课堂实地演练

  除了在课堂上进行讲解和授课之外,为了让农户更加直观地感受和了解新技术应用的好处,并且真正地学会应用新技术,黄芳薇与技术人员还专门带领学员到蔬菜示范基地内的科技成果展示区观摩推拉生态调控、诱杀技术等绿色防控技术,并在操作中就农户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黄芳薇表示,学习和实践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抛开实践空谈理论以及埋头苦干忽略学习都是不可取的做法,在学习之余走入田间亲手演练,才能让知识更加深刻地印在脑海之中,成为一种专业能力。

  不仅是豆角,还有诸如空心菜、小白菜、水芹等,广阔的新发地蔬菜示范基地内培育有许多种类的瓜果蔬菜,为了获得更好的收入,提升生活质量,农户们一年到头要不断付出辛勤的劳作。通过本次培训活动,种植户们大大激发了对新技术应用的兴趣。农户陈发表示,自己记下了许多笔记,一时间还难以完全消化,日后要把今天在课堂上所看到、听到的知识内容和老师所教的新技术结合,今后在瓜菜种植方面有效应用起来,更加努力地为幸福生活而奋斗,与大家一起实现增产增收。

 

 

相关链接:

海口:老爸茶店“讲政策” 田间地头“送服务”
海口龙华区田间地头话发展 问诊高校为乡村振兴找思路
产销对接 海口琼山区组织客商到田间地头收购

 

相关链接:
产销对接 海口琼山区组织客商到田间地头收购
海口龙华区田间地头话发展 问诊高校为乡村振兴找思路
海口:老爸茶店“讲政策” 田间地头“送服务”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周德晓]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