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理念知易行难,付出实际行动才是对理念的捍卫。当眼前利益与环境保护发生冲突,选择眼前利益或许可以省时省力省成本,但是对环境的破坏将是永久的,不可逆转的,最终会损害人类自身。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为鱼“开道”彰显环保理念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26 09:10

  说到水利工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可是说到伴随水利工程而生的鱼道,可能不少人会忍不住问,鱼道是什么?鱼道就是供鱼类洄游的通道。日前,媒体报道,海口市南渡江引水工程东山闸坝处就有一条长约63米的生态鱼道,虽未完工,但是能够从现场图片看到其雏形,两个小型闸门就像鱼儿的“龙门”,让人眼前一亮。(7月25日《海南日报》)

  对于洄游鱼类来说,只有处于特定环境才能繁衍生息,将物种延续下去。如果截断它们的去路,会对它们的交配产卵等产生一系列不良影响,甚至可能导致其数量骤减乃至灭绝。而这又很可能引发一系列的蝴蝶效应,打破生态平衡,带来不可估量的生态损失。南渡江引水工程建设单位在东山闸坝处开辟鱼道,正是为了方便鱼类绕过坝体回到熟悉的水体。

  大自然经不起一个个物种灭绝之殇,保护物种多样性也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题中之义。修建鱼道体现了对自然物种的深情呵护,对环保理念的有力践行。

  环保理念知易行难,付出实际行动才是对理念的捍卫。当眼前利益与环境保护发生冲突,选择眼前利益或许可以省时省力省成本,但是对环境的破坏将是永久的,不可逆转的,最终会损害人类自身。

  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近年来,我省在工程建设中为保护生态而让道的例子不少。比如,为了避免高杆路灯灯光太强干扰周边鸟类作息,海文大桥舍弃亮化景观,只在护栏低矮处安装照明设施;为了保护300多棵大树古树,吊罗山旅游公路多次改道;为了给白鹭营造一个良好的栖息地,海口市多次修改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设计方案。琼乐高速的建设更是一首唱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合奏曲,毛阳特大桥、毛陆2号特大桥双双绕道拐弯,对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敬而远之”……

  宁愿多付出人力物力财力,也要尽力将工程建设对环境的破坏降至最低;宁可一时一地不便,也要维护动植物的原生环境。此次修建鱼道亦是如此。为鱼儿“开道”,开的不仅是生命之道,物种之道,更是自然和谐之道。

  当然,此番为鱼类“开道”,效果如何还需进一步审视和检验。鱼道建设并非易事,对水流速度有着严格要求,需要经过科学论证,契合洄游鱼类的生存习性,才能将它们吸引到鱼道中来。另外,鱼道工程的后期维护方案也要明确,资金来源、制度保障都要有合理预案,才能实现鱼道的有效运行,让其真正发挥作用。

  潺潺流水,述说着几许真情几许祝愿。我们期盼更多这样的环保举措,奏出更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文明之歌。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韩慧]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