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8月2日召开的海口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现场会上获悉,今年5月份以来,我市深入开展农贸市场管理专项整治,推动农贸市场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为群众提供了一个便捷、卫生、有序的购物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便民利民为民 海口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打造宜居环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8-03 08:58

  原标题:海口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打造宜居环境

  便民利民为民 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种类丰富的农副产品、热情服务的摊主……农贸市场的有序管理事关群众的日常生活。

  记者从8月2日召开的海口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现场会上获悉,今年5月份以来,我市深入开展农贸市场管理专项整治,推动农贸市场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为群众提供了一个便捷、卫生、有序的购物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整治力度

  推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

  “这里的环境卫生很好,而且有公平秤,不用担心购买的物品会缺斤少两。”在龙华区金贸文华市场,市民群众正在选购农副产品。

  “全市按照‘标准不变、力度不减’的要求,组织开展辖区农贸市场经营秩序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督导农贸市场开办者强化内部管理。”市社会文明大行动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整治还重点加强农贸市场周边监管力度,整治周边“六乱”,取缔占道经营,特别是加强早上5:30-7:30和晚上5:30-8:00两个时间段的巡查,严厉打击市场周边乱设点摆摊、挑担叫卖的流动摊贩,防止市场周边乱象反弹。

  如何做好巡查,既让摊主信服,又能提升他们参与农贸市场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市通过对建成区的农贸市场的建设管理、农药检测、病媒生物防制、活禽销售、食品安全、健康宣传教育、经营秩序、文明服务、环境卫生等内容进行逐项考核、量化打分,列出问题清单,做到有理有据,既监督又指导,赢得了广大摊主的支持和参与。

  市社会文明大行动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整治,采取突出重点和强化监管相关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农贸市场“菜霸”、经营秩序和明码标价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查处抬高价格出租、转租摊位,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重点整治欺客宰客、强买强卖、制假售假、短斤缺两、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促进公平竞争。

  “经过此次整治,我市农贸市场的管理越来越规范,方法越来越科学了。”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实地观摩我市部分农贸市场管理情况现场,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升市场的管理水平。

  对标落实整改

  提升精细化管理治理水平

  找准问题、分析研究、对标施策,现场会对我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农贸市场管理具有系统性、长期性、复杂性,管理困难,易产生环境卫生脏、乱、差反弹等问题。“我市已经出台了《海口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于此次督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将督促各单位对标落实整改。”市社会文明大行动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要在全市农贸市场之间形成整改工作你追我赶的局面,督促他们互相学习、互相借鉴,通过抓整改、抓巩固、抓提升,健全农贸市场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治理水平。

  “我们既要看到成绩,也要正视问题。”实地观摩现场,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做好农贸市场管理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我市将加快研究出台《海口市农贸市场管理办法》,推动农贸市场管理工作向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转变。将农贸市场管理工作纳入诚信体系建设,根据督查通报、媒体曝光、举报投诉等情况,为农贸市场管理方建立不文明行为诚信档案,并依照规定实施奖惩。”市社会文明大行动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将督促农贸市场开办者要切实履行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对屡教不改拒不整改的摊主,按要求严格执行退场机制。同时,进一步发挥“媒体+执法”的运用,做到发现问题、曝光问题、解决问题,来提高市民群众对城市文明建设的认同感、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链接:

农贸市场外占道经营噪声扰民 海口市龙华区迅速处置
“脏乱差”变身“小清新”海口美兰城管整治农贸市场
海府路汽车东站北往南尾部排至塔光农贸市场(截至10时)
海南:严禁农贸市场内熟食销售人员直接用手摸钱

 

相关链接:
海南:严禁农贸市场内熟食销售人员直接用手摸钱
海府路汽车东站北往南尾部排至塔光农贸市场(截至10时)
“脏乱差”变身“小清新”海口美兰城管整治农贸市场
农贸市场外占道经营噪声扰民 海口市龙华区迅速处置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