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全球综合运力最大的航运企业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在海南频频出手:开通海南首条对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集装箱班轮航线;将30艘运输船舶注册至海南,为海南新增注册船舶运力160万吨……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近八成 十二个重点产业成海南经济增长主动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8-09 09:47

  原标题: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近八成,发展潜力不断显现

  十二个重点产业成海南经济增长主动力

  最近一段时间,全球综合运力最大的航运企业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在海南频频出手:开通海南首条对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集装箱班轮航线;将30艘运输船舶注册至海南,为海南新增注册船舶运力160万吨……

  一组数据,凸显了中远海运与海南深化合作的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洋浦港至东盟航线累计开航67个航次,累计发货量增长1.1倍。

  海南日报记者8月8日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领域和十二个重点产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分工协同、功能互补,形成集聚效应,包括现代物流业在内的海南十二个重点产业稳步发展,十二个重点产业成经济增长主动力的态势日趋巩固。

  海南四面环海,货物进出口主要靠海运。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借力海运“巨无霸”,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风满帆张。

  “在中远海运助力下,洋浦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航运枢纽建设持续加速,海南现代物流业发展空间得到有效拓展。”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发展空间得到有效拓展的,不仅仅是现代物流业。

  旅游业是中央确定海南发展的三个主导产业之一。今年以来,海南持续发展壮大旅游业,稳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大力提高旅游国际化水平。上半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385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9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和9.1%。

  “2019年上半年,在国家对离岛免税政策调整等利好的影响和带动下,海南离岛免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取得较好的政策效应。”海口海关相关负责人说,上半年三亚、海口、琼海4家离岛免税店销售免税品893.65万件、销售金额65.82亿元、购买旅客169.79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均大幅增长。

  与此同时,海南不断巩固现代服务业向好势头——

  海南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上半年共实现营收310.5亿元,同比增长28.8%。

  医疗健康产业精心打造金字招牌。“国九条”政策进一步落地落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正逐步在干细胞临床研究等前沿领域形成产业聚集。

  海南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大力发展社会融资新增规模380亿元,同比增长3.5倍。

  文体产业亮点纷呈。三亚千古情2号剧场等19个新建演艺项目共演出超3000场,接待观众500多万人次。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等大型赛事活动成功举办,取得了较好经济效益和宣传效应。

  高新技术产业是海南着力发展的另一个主导产业。今年以来,我省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力度,建立海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大力培育和组织企业申报高企认定,新增申请认定企业161家。组织2019年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不断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

  按照省政府的规划,海南将以文昌国际航天城、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城、南繁科技城等三大科技城为重点,谋划推动“陆海空”未来高新科技产业发展。

  “上半年十二个重点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77.1%,现代服务业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超七成,海南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产业发展潜力不断显现,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

上半年海南经济运行亮点:新增市场主体8.74万户
前5月海南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现代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
前4个月海南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服务业总体发展较好

 

相关链接:
前4个月海南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服务业总体发展较好
前5月海南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现代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
上半年海南经济运行亮点:新增市场主体8.74万户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梁振君 赵牧]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