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取快递时,你是否遇到过快递员未与本人沟通而擅自处理快递,或取件时被二次收费的情况?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除了二次收费 你在取快递时还遇到过哪些“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8-15 20:53

  原标题:在取快递这条路上消费者遇到的“坑”远不止二次收费

  在取快递时,你是否遇到过快递员未与本人沟通而擅自处理快递,或取件时被二次收费的情况?

  近日,四川省消委会等部门联合整治“农村快递二次收费”一事,如一颗“深水炸弹”,引爆了公众对于快递的“槽点”与“痛点”。快递业近几年的迅速发展,在方便了人们生活的同时,亦暴露出种种问题。除了农村快递二次收费外,记者调查发现,学校代收点、社区小卖部以代收快递盈利,快递员不打招呼私自处置快递等都让公众对快递业不吐不快。

  取快递,你被二次收费了吗?

  央广网近日在微博上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达44.9%的网友表示在取快递时遭遇过二次收费。

  事实上,关于农村快递违规收费的话题并非首次引起关注。去年底四川成都商报一则《不在“服务区”,乡镇网点额外收取“辛苦费”,凭啥?》的报道,即曝出乡镇快递普遍存在的二次收费现象,引发社会热议。

  相关部门也针对以上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今年4月,国家邮政局在全国范围统一安排开展了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整改工作,对违规收费现象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在调研和检查中发现,部分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农村地区,快递末端网点违规收费情况依然存在。

  “之所以出现乡村快递二次收费的问题,原因之一是快递业末端派送深度和价格之间的矛盾。”中国快递物流行业高级专家、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邵钟林指出,作为快递网络最底层的组织单元,由于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乡村快递多是摸着石头过河,管理和经营方式粗放。快递方面临经营压力,并将部分压力转嫁给消费者,而部分消费者因为不清楚该行为是否违法或因维权成本过高,导致二次收费积弊日深。

  除了农村快递二次收费,你还踩过哪些坑?

  1.学校、城市社区小卖部沦为二次收费“重灾区”

  “代收快递,取件一元”。记者注意到,除了乡镇、农村为快递二次收费高发区外,不少城市小区的便利店或小卖部都兼营快递代收业务,收费价格在1元-5元不等。

  山东某高校学生小李告诉记者,最近他有一个快递因为要急着上课来不及取,便让快递员放到了代收点。而到了中午去取时被告知要额外付要2元-3元钱。“本来9.9元买的东西还要另付2元钱,心里很不舒服。”小李忍不住向记者“吐槽”。

  网友@夏尔的快递则在没有被告知的情况下,被放到了小区代收点。在前往去代收点取快递时,被要求支付1元保管费。不满此举的夏尔多次联系负责派送的快递员,却屡次被挂断电话。

  2.快递员不打招呼直接将快递放到快递柜

  除了二次收费,“快递员招呼不打直接把快递放到柜子里”亦让不少消费者深受其苦。

  网友@轻轻莫浅浅表示,自己家做小买卖,每天都有人在家,但快递员总是不打招呼就将快递送到菜鸟驿站,而该驿站离其小区很远,取件极不方便。

  网友@怪博士表示,负责其小区派件的快递员从来不打电话告知放在哪,要根据短信提示自行查找。

  内蒙古赤峰市的马女士告诉记者,在其所居住的小区,快递员从不上门送件,只能自己跟快递员约时间自行去代理点,如果不在指定的时间过来,便拿不到快递。

  取快递被“套路”了,怎么破?

  近年来,针对快递问题的投诉屡有发生。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年年初发布的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邮政类服务投诉以13978起的投诉量位居服务类投诉前十名,与2017年的10502件相比,投诉量上升了0.38个百分点。其中,快递服务投诉量最高,为9171起。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仁堂指出,取件二次消费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四条、《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四十七条,国家有关机关可对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快递企业惩处;而消费者本身也可对快递企业提起诉讼。如果由于金额较小,诉讼成本太大,不愿意通过起诉解决,也可以向消费者协会等部门投诉反馈。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负责人索木芽建议,当消费者遇到被二次消费的情况时,在协商不通的情况下,首先可向快递总部进行投诉;其次向当地邮政主管部门进行投诉,并保存好相关票据、截图证明等,做为维权凭证。

  无论是二次收费还是在不被告知的情况下私自处理快递,在邵钟林看来,都违反了国家邮政法和我国的快递服务标准。即在快递服务的全部过程中只能有一次收费。同时,快递要“门对门、桌对桌”,按照门牌号码送到用户家中。如果家里没人,快递员有义务再送一次,如果还是没有人,用户就需要去指定地方自取。“企业服务只能高于这个标准,不得低于这个标准。”他说。

  延伸:

  8月1日,国家邮政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清理整顿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会议强调,消费者遇到快递末端违规收费的情况,可拨打省会区号+12305进行投诉,各级邮政业申诉中心将接听消费者电话及投诉问题线索进行单独记录,并移交邮政管理部门,邮政管理部门将及时调查处置;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督促整改。

  目前已有多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对快递末端违规收费的整顿。

  截至8月15日,云南、浙江、西藏、四川、甘肃等地邮政管理局陆续发布官方通报称,将着手部署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整顿工作。

 

 

相关链接:

快递柜何以成为“甩手柜”?
“何时能不交这三五元?”——农村快递末端违规收费问题调查
快递损坏不按保价金额赔偿?专家:应尽快完善法律

 

相关链接:
快递损坏不按保价金额赔偿?专家:应尽快完善法律
“何时能不交这三五元?”——农村快递末端违规收费问题调查
快递柜何以成为“甩手柜”?
[来源:央广网] [作者:孙冰洁]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