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中国石化开始在其位于苏州的几家加油站售卖自有品牌的咖啡——易捷咖啡,为了与其油品供应商的身份相关联,咖啡的系列也分别被分为:92#(黑白咖啡)、95#(时尚特饮)、98#(精品系列),这也标志着易捷这一中国石化零售连锁便利店品牌开始正式入局咖啡行业。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卖油郎进军咖啡市场 卖咖啡比卖油更赚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11 07:08

  一边是大型油品销售企业,一边是新兴的互联网咖啡品牌,一家有门店,一家有经验

  卖油郎进军咖啡市场 卖咖啡比卖油更赚钱?

  不管对于新兴咖啡品牌瑞幸还是传统巨头星巴克来说,这可能都是一个潜在的新对手。

  9月3日,中国石化开始在其位于苏州的几家加油站售卖自有品牌的咖啡——易捷咖啡,为了与其油品供应商的身份相关联,咖啡的系列也分别被分为:92#(黑白咖啡)、95#(时尚特饮)、98#(精品系列),这也标志着易捷这一中国石化零售连锁便利店品牌开始正式入局咖啡行业。

  在我国咖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时刻,以销售成品油为主业的中国石化居然高调卖起了咖啡,这在吸引眼球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我国咖啡消费市场的竞争程度,让热闹许久的国内咖啡市场再度掀起波澜。当卖油郎进军咖啡市场,这到底是简单玩票还是多元探索?卖咖啡真的比卖油更赚钱吗?

  加油站便利店销售咖啡成标配

  记者通过搜索“易捷咖啡”微信小程序发现,易捷咖啡当前线上共计15款饮品,被划分为三大类别:黑白手冲、易捷特饮、经典咖啡,价格从12元~28元不等,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的价格相比,并不昂贵。

  事实上,油品销售企业售卖咖啡并不是一件新鲜事,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都有先例可循。

  比如,在国内,中石油曾创立了自有连锁咖啡品牌——好客咖啡,价格集中在18元~33元。在2018年,中石化曾尝试与国内另外一家互联网咖啡企业合作,在其便利店销售咖啡。而在许多欧美大型油品销售公司,利用加油站便利店销售咖啡几乎成为标配。根据一份公开数据显示,国际石油巨头荷兰皇家壳牌集团的优选便利店每年能够售出2.5亿杯咖啡,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甚至直言:卖咖啡比卖油的利润率要高得多。

  对于许多大型石油公司来说,拓展咖啡业务只是其开拓非油业务的手段之一。许多成品油销售企业往往借助加油站这一销售网点,顺便建成自己的便利店,利用成品油这一高用户黏度的特性吸引顾客购买其它商品,从而形成独特的非油业务。目前国际上较大的油品销售公司,非油业务都已经占其整个业务的50%以上。

  相较而言,我国的油品销售企业在这方面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

  近年来,随着我国成品油销售竞争加剧,一些民营加油站的竞争力不断增强,再加上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被越来越多的使用,这给成品油市场的销售带来了巨大挑战。如何发掘市场潜力,大力拓展非油业务,变为成品油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

  以中国石化为例,近年来,随着中国石化加油站非油品业务的不断发展,易捷便利店逐渐被广大顾客接受。据悉,目前在中国石化3万多个加油站中,有2.7万多个易捷便利店,便利店也从最初简单销售香烟、饮料,向更广范围拓展,还形成了多个自有产品品牌。

  咖啡市场商战骤起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石化销售咖啡并非只是一时心血来潮的玩票行为,而是一次业务多元化的重要探索。

  中国是茶叶消费大国,咖啡长时间作为小众饮品存在,虽然近年来赢得了不少客群,但还远远没有达到较为普及的程度,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意味着我国的咖啡消费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相关数据显示,1998年雀巢的速溶咖啡开始进入中国,开启了中国消费者消费咖啡的新时代,1999年星巴克进入中国,以标准化生产与品控的模式推动咖啡馆的规模经济发展,填补着近乎空白的中国咖啡市场,也培养了大量的城市居民饮用咖啡的习惯。2018年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为6.2杯,仅为美国的1.6%,也远远低于日本和韩国的消费量。

  根据欧美国家的经验,随着一国从低收入国家开始向中高收入国家转变,咖啡消费市场也将迎来快速的增长。实际上,在最近10年中,中国的咖啡消费总量已经保持了年均16%的高速增长,同期世界增长水平仅为2%,中国成为世界咖啡消费增长的最主要拉动力量。

  正是看到了这一趋势和前景,从2017年开始,各路资本开始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力量布局这一行业,一时间,咖啡市场商战骤起。

  有专家称,2017年以来,中国的咖啡市场进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阶段,在蓬勃兴起的互联网咖啡的搅动下,咖啡行业群雄并起。一些新创立的企业,比如瑞幸咖啡、连咖啡等借助移动互联网的优势,不断获得融资,冲击着原有的格局。星巴克、雀巢等传统企业也积极应战,整个咖啡行业一度出现“烧钱抢客户”的局面。

  “这让成千上万的咖啡新用户加入进来,非常好地普及了中国的咖啡文化和咖啡饮品文化。”连咖啡的创始人王江说。

  王江乐观地认为,国内咖啡行业目前仍然处在起点状态,但在未来10年,咖啡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领域,中国有望成为一个超级的咖啡消费大国,市场甚至会有百倍的增长。

  模式能否获成功

  据了解,此次中国石化加入了咖啡销售的行列并非孤军奋战,而是联合了互联网咖啡品牌连咖啡一起打造了目前的易捷咖啡品牌。后者在两年内迅速崛起成为行业翘楚,但从今年年初开始收缩阵线,关闭了部分门店,此次与中国石化合作,一定程度上正是看中了中国石化庞大的销售网络和数量众多的易捷便利店的存在,这将会在成本控制方面占据很大优势。

  此外,易捷咖啡目前选择的是“外送+到店消费”的模式,通过微信小程序点单,消费者在下单过程中可以选择到店自提、送上车或者外卖服务,这一模式实现了场景突破,是加油站便利店外送+到店消费新零售模式的尝试。

  除了加油站门店外,易捷咖啡还可以在中国石化旗下其他办公地点开展业务,这将为新业务的生存和发展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即便占据众多优势,在开拓咖啡业务的过程中易捷还是采取了颇为谨慎的态度。据悉,易捷咖啡在苏州的门店仍处于探索阶段,在运营过程中易捷咖啡还将持续调整自身的产品、价格等,因此暂未考虑扩张其规模。

  一旦其模式获得成功,具备了推广的可能,背靠着2.7万多个易捷便利店所形成的强大的销售网络和雄厚的资本实力,易捷咖啡或将给整个咖啡市场带来不小的震动。

 

 

 

 

相关链接:

文创融入餐饮消费新场景 故宫火锅店咖啡店一座难求
一杯鲜奶和一杯咖啡,一年前就享受到了进博会红利
咖啡迷的天堂 28国咖啡豆聚集海南(组图)

 

相关链接:
一杯鲜奶和一杯咖啡,一年前就享受到了进博会红利
咖啡迷的天堂 28国咖啡豆聚集海南(组图)
文创融入餐饮消费新场景 故宫火锅店咖啡店一座难求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孙喜保]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