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古代的文人墨客、先贤名士又是如何赏月的?海南在古代都有哪些值得“打卡”的赏月地点呢?这些地点经过数百年的历史变迁,现状又是如何?今年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中秋活动呢?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跟着诗词去赏月!“打卡”海南古代热门赏月地[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12 09:34

一轮明月照天涯 俯瞰三亚城市夜景(多次曝光)。 记者 武威 摄

  农历八月十五将至,又是一年赏月好时节。为躲避暑期、“十一”假期的客流高峰,近年来许多人会选择中秋假期出行,“赏月游”成为旅游经济、夜间经济的新增长点。月是千古月,但不同时节、不同地点、不同心情所见的月亮也会引发人不同的情感。那么,海南古代的文人墨客、先贤名士又是如何赏月的?海南在古代都有哪些值得“打卡”的赏月地点呢?这些地点经过数百年的历史变迁,现状又是如何?今年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中秋活动呢?

  海口

  亭前望皓月

  【绣隐庄】

  茅檐烟火数家村,且乐天年付子孙。

  卧看白云生远岫,任教芳草长闲门。

  清阴石上寒侵枕,流水台前月满樽。

  忽喜故人书信到,高风谓我有谁伦。

  【亭前皓月】

  泂酌亭前湩乳鲜,清辉萧爽月轮圆。

  一泓水色浮金粟,千载秋光护玉泉。

  桂散花风飘古井,珠倾叶露洒平田。

  椰阴石上斜斜影,孤鹤长空唳海天。

  打卡地: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 五公祠泂酌亭

  忆:

  《绣隐庄》为明代进士李珊所写,描述自己晚年致仕回乡后享受天年的闲适生活。绣隐庄所在地便是现在海口市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畔的迈瀛村,明代,这里只是琼州府城外一处偏僻的郊野乡村。

  《亭前皓月》是清代乾隆时期苏泉书院的掌教杨缵烈所写,苏泉书院是1745年琼州知府与琼山知县在二苏祠(今五公祠)的基础上改建的书院。杨缵烈写作此诗时正是秋天,他漫步亭前,看着明月、树影,听着泉声、鹤唳,闻着桂花飘香,用诗句记录下这番秋月美景。

  今:

  水光潋滟、绿草如茵,经过近几年的生态修复,如今的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开阔的水面,缓和起伏的草坡,使这里成为中秋夜晚与家人散步赏月的不错选择。

  红墙碧瓦,屋舍俨然,当年的苏泉书院已变为今天的五公祠景区,包括五公祠、苏公祠、伏波祠等一组古建筑群。杨缵烈所写的泂酌亭如今依然存在,两百多年间经多次重建,仍保留了当时的建筑风格。

  赏:

  中秋节期间,海口各区和景区景点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龙华、美兰等4个区将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涵盖琼剧、小品、杂技、魔术等多种形式;骑楼老街不仅有展现海口民俗文化的揽月市集,还有海南本土原创音乐团队进行现场表演的星空音乐会,现场还有猜灯谜、夹弹珠、投壶等游戏;海口火山口公园准备了黎族苗族歌舞、树叶吹奏、竹竿舞、火山山歌、八音演奏等民俗表演;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将举办海野月饼DIY大赛和DIY动物灯笼活动,并邀请小游客根据动物的食谱特性,为动物们制作“月饼”;香世界庄园将举办篝火狂欢晚会、星空“烧烤趴”以及DIY香草冰皮月饼活动;长影环球100奇幻乐园则推出免费制作手工香包、香皂、祈福河灯活动,并将举行放灯仪式。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梁君穷 邓海宁 李艳玫 周月光 袁宇 李佳飞 刘梦晓 见习记者 谢凯 张文君]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