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产品的市场价格怎么样?”“最近有没有遇到难题?”10月9日上午,在美兰区大致坡镇咸来村的一处富贵竹生产基地里,符仁海正和基地负责人交流着。在他眼中,一株株长势良好的富贵竹,承载着村民增收致富的希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在乡村振兴中 实现人生价值——记海口美兰区大致坡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符仁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0-14 10:15

  原标题:在乡村振兴中 实现人生价值——记美兰区大致坡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符仁海

  “目前产品的市场价格怎么样?”“最近有没有遇到难题?”10月9日上午,在美兰区大致坡镇咸来村的一处富贵竹生产基地里,符仁海正和基地负责人交流着。在他眼中,一株株长势良好的富贵竹,承载着村民增收致富的希望。

  今年56岁的符仁海,是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2月,他从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预算审查处处长的岗位上被选派到美兰区,担任大致坡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同时还担任大致坡镇栽群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

  虽然从机关到了乡村、从办公室到了田间地头,但符仁海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在乡村振兴工作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通过俯下身子付真情、出实招、干实事,符仁海全心全意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为民奉献的初心和使命。

  勇于担当 率先垂范破解难题

  在美兰区117名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中,符仁海是年龄最长、资格最老的。对于他报名参加乡村振兴工作队,当初有些人不理解,觉得50多岁的人了,论能力和资历都用不着再下乡了。

  说起参加乡村振兴工作的初心,符仁海说:“我还有几年就退休了,想着好好利用剩下的时间,努力为乡村振兴工作多奉献自己的一丝能量。”

  唯有知民情,方能解民忧。曾在基层工作过的符仁海意识到,只有俯下身、沉下心,才能更好地了解村情民意。因此,他初到农村就每天坚持深入田间地头,带领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走遍了大致坡镇的所有村庄,努力摸清全镇的“家底”,从而更好地献计献策。

  “符队长虽然是省里派下来的干部,但他一点架子都没有。”栽群村村民邢诒球说,在他的印象里,符仁海就和普通村民一样,在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登革热疫情防控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一线,他都是带头动手,干最脏最难的活。

  今年4月,我省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位于栽群村的御龙鳄鱼养殖场为了规避风险,决定把去年库存喂养鳄鱼用的冷冻猪肉制品作无害化深埋处理,但不明真相的村民以为,这些猪肉制品已经感染了病毒,由于害怕受到污染,便阻挠填埋作业。

  符仁海得知后,及时赶往现场查看情况,通过核对养殖场的进货单等信息,确认猪肉来源正规。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他向到场村民解释了事情的原委,同时安排专业人员到现场作无害化填埋处理,并做好后续的消毒工作。“大家要相信我,我是来处理问题的,出了什么事我来承担责任!”面对情绪激动的村民,符仁海斩钉截铁地说。通过他的努力,一桩矛盾就地化解了。

  “多亏了符队长的协调处理,他非常认真,全程一刻都没离开。”养殖场负责人李小妹感激地说。

  出谋划策 推动产业经济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重要一环。来到大致坡镇工作后,符仁海看到该镇虽然有着富贵竹、青枣等一些产业,但农户基本都是单打独斗,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因此,他努力出谋划策,推动成立合作社,形成合力闯市场。

  今年4月,永群村的部分农户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帮助下,成立了海口市永群蜜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刚开始大家都不知道怎么注册合作社,多亏符队长帮助,让村民的合作社顺利成立了。”永群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陈玉夏说。

  同样,正在筹建中的海口贤来富贵竹花卉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也离不开符仁海的默默付出。“符队长主动上门,与周边区域有实力的收购商对接洽谈,希望他们带动农户一起发展,最终达成了成立合作社的意向。”咸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甘才雄说。

  对栽群村的产业发展,符仁海有着自己的一番考量。该村有一名养牛专业户已被聘请为“田教授”,可为村民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和疾病防控技术指导。“种植一亩牧草可以养6到8头牛,养牛成活率达到了99%,而且还有不错的销路。”符仁海认为养殖户的经验值得推广,如今,他正琢磨着如何更好地带动更多农户发展养牛业。

  党建引领 夯实战斗堡垒根基

  栽群村距离大致坡镇8公里,下辖16个自然村。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符仁海主动把住处从镇上搬到了村里,经过一段时间的“把脉问诊”,符仁海认为,首先要从抓好党组织建设入手,为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为村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打好基础。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带领党员干部到云龙镇冯白驹故居、桂林洋热带农业公园等地参观学习;精准发展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党组织后备力量……驻村以来,符仁海带领党支部以一项又一项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符队长把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带到了村里,他处处以身作则,促使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从‘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栽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飞说,在符仁海的带领下,村党支部把党建提质、谋划集体经济、量化村级治理、美化生态家园、优化民生福祉作为党支部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目标。支部的威信树起来了、“堡垒”的战斗力激发出来了,相当于为村里留下了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能够在工作生涯的尾声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对我而言是一种莫大的鼓舞,更是一种责任,这让我的人生更有意义、更加精彩。”符仁海对此充满了无比的自豪。他表示,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办不了大事、就做点小事,办不了小事、就做点好事, 一天接着一天干,一件接着一件办,帮助群众建设美好家园,过上幸福生活。

 

 

相关链接:

峥嵘岁月里的红色信仰——记海口琼山区龙塘镇新民村党支部党员陈芳桂
海口市领导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和因公牺牲党员家属
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海口96岁高龄老党员红色村庄里讲党课

 

相关链接:
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海口96岁高龄老党员红色村庄里讲党课
海口市领导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和因公牺牲党员家属
峥嵘岁月里的红色信仰——记海口琼山区龙塘镇新民村党支部党员陈芳桂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黎鹏]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