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道贡村,绿树环绕、环境优美,一座座用火山石堆砌而成的建筑错落有致。在这座低调内敛的小村庄内,拥有着乾隆钦赐的匾牌和光绪赏赐的二道圣旨,古时文官到了村门口下轿,武官下马。500多年来,这里人才辈出,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古韵传承忆乡愁 道贡蝶变展新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1-08 08:43

  尊师重道助学 《常住流芳》表功绩

  “我吴族自营造祠堂以来祖宗之祀典庆典之书声不辍矣但祭祀与学资尚俱苦 ……”根据道贡村内的《常住流芳》碑记载,该村历来有捐资助学的传统。因祭祀祖先的经费和学堂经费缺乏,而号召族人有田园捐田园,有钱捐钱,最终目的是“异日人文蔚起荣耀宗风”。规定普通人捐铜钱十千,学资生员、文童、文武、进庠、监生、补癝、贡照磨、举人等各有规定捐钱基数,并规定进士应捐五十千铜钱以上。

道贡村内的石门绽放着古村落所特有的魅力。苏弼坤 摄

  由于宗亲的同心合力,培养了五位贡生、四位监生、六位庠生、一个巡政,其中吴和谦、吴龙海父子最优,官至正堂。为了表彰他们的功绩,朝廷于光绪七年和十五年各下一道圣旨赏赐吴大权、吴和谦父子。因当时吴和谦的官衔为教谕,光绪遂赐封子弟读书和祭祀祖先的祠堂为“教谕阁”。

  教谕阁原来是二进房子,前一间是学堂,后间是祠堂。学堂前院两侧分别有拴旗杆的石柱子,左边的尚存。据道贡村老人说,拴旗柱是为考取贡生以上的后学们准备的,谁考取了就给谁立一面旗。“‘教谕阁’象征了培养人才的地方,是整个道贡村吴族的荣耀。”吴英胜说。

  在教谕阁的墙上,张贴着道贡村2019年金榜题名光荣榜,对考取北京邮电大学等名校的学子予以表扬。据悉,道贡村还成立了助学基金会,每年对家庭困难的学子予以捐助,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刘伟]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