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道贡村,绿树环绕、环境优美,一座座用火山石堆砌而成的建筑错落有致。在这座低调内敛的小村庄内,拥有着乾隆钦赐的匾牌和光绪赏赐的二道圣旨,古时文官到了村门口下轿,武官下马。500多年来,这里人才辈出,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古韵传承忆乡愁 道贡蝶变展新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1-08 08:43

  节孝感动乾隆“三世一肩”美名扬

  在道贡村美材里一处祖宅内,悬挂于高堂之上的“三世一肩”匾牌,背后有着一段感人的故事。清乾隆年间,一家之主吴儒珍英年早逝,遗下孤儿寡母和一对年迈的双亲。其妻陈氏痛不欲生,看着两个嗷嗷待哺的儿子和可怜的父母,毅然止住悲伤,挑起一家人的生活重担。耕田犁地,播种收获庄稼,饲养牲畜,全落在她的肩膀上。

  陈氏不辞劳苦,奉养双亲至终,供两个儿子读书,考取庠生。她的事迹感动官府,琼州知府将她的事迹奏上朝廷,乾隆为她的节孝感动,为她挥笔写下“三世一肩”四个字,表彰她遭受家庭变故而不改嫁的忠贞爱情,表彰她不辞劳苦,靠自己的肩膀挑起重担,孝敬双亲终老,养活自己和孩子,培养一双孤儿长大成材。

村内光绪赏赐的二道圣旨被做成匾牌高悬房中。苏弼坤 摄

  乾隆钦命时任广东提督粤政浙江道监察御史的史梦琦代为授匾,“三世一肩” 匾牌左边题“琼山学生员吴儒珍之妻生吴云章之母节孝陈氏敬题”,并加盖史梦琦私章和衙门公章,落款为“乾隆四十七年桂月吉旦立”。

  在这座“三世一肩”主人陈氏祖宅的入口处,有一座玄武岩石垒成的石门,据介绍为陈氏的后世子孙于光绪乙未年建造,额顶上大字书“美材毓秀”四个字,寓意这座石门聚纳天地灵气,赋予美材里人才辈出。石门背面额顶上大字写着“青云得路”四个字,寓意子孙饱读诗书考取功名,仕途通顺。

  “道贡村世世代代子孙都有着浓浓的自豪感,自觉保护这里的文化古迹,我们还将保护古迹列入了村规民约。”吴英胜说。

  多元产业发展 集体经济焕光彩

  在留住古村的岁月痕迹之时,道贡村亦不忘因地制宜兴产业。因地处羊山腹地,道贡村土地整体较为贫瘠,不利于发展传统种植业,主导产业难以规模化发展。2016年,为寻找有特色、有效益的项目,该村党员干部带领村民代表,到儋州等有农业特色的养殖资源点考察,最终选择了石金钱龟养殖作为该村“造血”项目。

悬挂于高堂之上的“三世一肩”匾牌,是乾隆被吴儒珍妻陈氏的节孝感动,亲笔赐字。苏弼坤 摄

  记者在道贡村石金钱龟养殖项目基地看到,管理人员正忙碌地清理水池,给石金钱龟创造干净的环境。项目有关负责人吴英宦告诉记者,石金钱龟项目产权归村集体所有,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目前共养殖石金钱龟700多只。

  “养殖石金钱龟没有太大技术要求,我们买的是龟苗,等繁殖出来后将幼苗拿来卖,回报率很高。”吴英宦说,对于有兴趣养殖的村民,项目免费提供种苗给他们,并且提供技术指导。据悉,在石金钱龟养殖基础上,道贡村还引进石斛产业,首批预计种植150亩,通过多元产业发展,带领村民奔向增收致富路。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刘伟]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