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是城市里连接人与自然的重要纽带。从闹市区的海口人民公园、金牛岭公园、万绿园,到依水而建的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海口滨江西路带状公园、海口红城湖公园,再到市民游客“网红”打卡地海口美舍河湿地公园……细心的市民发现,在海口,可以去逛的公园越来越多了。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城市公园美如画 人与自然共和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1-14 11:50

  原标题:城市公园美如画 人与自然共和谐

两个孩子在红城湖公园的滑梯上开心玩耍。陈长宇摄

  公园是城市里连接人与自然的重要纽带。从闹市区的海口人民公园、金牛岭公园、万绿园,到依水而建的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海口滨江西路带状公园、海口红城湖公园,再到市民游客“网红”打卡地海口美舍河湿地公园……细心的市民发现,在海口,可以去逛的公园越来越多了。

  在海口城市变迁中,政府在不断扩大、提升公园的建设,让公园的“颜值”更高、功能更全。从高空俯瞰,一个个公园,宛如一串串绿宝石镶嵌在城市之中,让城市环境更优美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更多选择,让大家在都市繁忙生活中也能亲近拥抱大自然,生活幸福指数更高。

  11月12日傍晚,看着万绿园内绿草茵茵、孩童和风筝共舞的场景,来自昆明的摄影师陈新连连按下快门。他告诉记者,随手一拍就是一张美丽的明信片,在海口生活幸福指数很高,他来了就不想走了。

  滨江西带状公园 生态走廊惬意跑

市民带着孩子在红城湖公园的步道上散步。陈长宇摄

  作家梭罗在《瓦尔登湖》里描述,他喜欢湖岸,喜欢安静的湖面,喜欢沉于湖底的整棵树,喜欢草丛中的野兔,跑跳中展示它们野性而自由的肌肉。

  居住在滨江路附近的杨华就特别喜欢依水而建的公园。他是一位跑步爱好者,他认为,南渡江边的美景迷人,平时在海口滨江西带状公园跑步心情愉悦,非常舒适。

  滨江西带状公园位于南渡江西岸,从新埠桥到南渡江大桥呈带状分布。在园林部门的规划中,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设计一个开放共享、开阔大气、便民惠民的城市绿地,让公园成为城市地块的绿色纽带,建设娱乐休闲、体育健身、现代服务于一体的公共生态走廊,成为市民锻炼游玩的好去处。如今,这一目标俨然实现了。

  在市区中心的红城湖畔,另外一位跑友秋林同样钟情于水边跑步,她目前就读于海南师范大学,从学校过来10分钟不到。“红城湖公园的环湖跑道修得很棒,在这里,我常常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带着耳机慢跑。”椰树婆娑,绿地满岸,灰红相间的慢行道环湖而建,行走在海口红城湖公园,不仅能看到波光粼粼的清澈湖水,国兴大道上现代化高楼同样尽收眼帘。湖在城中,城在湖边,让原本繁杂的都市多了一块宁静之地,让整个城市越发灵动。

  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 生态景观暗香涌

市民在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悠闲漫步。陈长宇摄

  与市中心的公园不同,随着城市发展的城市水系上的公园,就像城市的一颗颗明珠。

  “快来这里拍一张,这边美人蕉最漂亮了。”周末的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里,几个年轻姑娘正在兴致勃勃拍照。

  放眼傍晚的美舍河畔,白鹭翩翩起舞;行走湿地公园其中,大叶油草碧绿茂盛。在公园东南侧的坡地上,还有一处占地1.4万平方米的人工梯田净化湿地。美人蕉、睡莲……每一块田地都种上了不同的水生植物,五彩斑斓,暗香沁脾。

  除了生态景观,梯田湿地更是一座靠自然做功的污水处理厂。公园周边小区的生活污水被收集至此,通过泵站提升至梯田顶端,在设备中进行预处理后,顺着梯田一层层向下净化,最终流入美舍河。

  居住在中山南路的谢女士,对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情有独钟,每天傍晚都要到公园里来散步。“在这里散步可以欣赏美景,呼吸清新空气,远离城市喧嚣,令人心旷神怡,原本藏在心中的烦恼瞬间烟消云散了。”她说,公园提升了城市形象,让市民在城市里也能找到在大自然的感觉。

  如今只要有亲朋好友来,谢女士都会带到公园里走一走,她为家门口的生态公园而自豪。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 水利工程迎蝶变

游客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的栈道上观赏美景。陈长宇摄

  相较于凤翔湿地公园,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则远离市区。

  沿着河岸慢行栈道,从公园内穿行,极目远眺,只见翠芦绿、苇草等水生植物自在安详;郁郁葱葱的木榄、红海榄、椰子树等陆生植物风中摇曳;亭台、科普宣教牌朴素典雅;长长的栈道若盘曲蜿蜒的长龙直达入海口;一行白鹭群云集河面;缓缓流淌的河水轻抚岸边青石……一幅“河清岸绿城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湿地公园构筑的完整生态系统,是吸引各类鸟儿前来筑巢的关键因素。河边用枯木搭成的“昆虫旅馆”以及随处可见的小微湿地,为昆虫产卵提供了场所;营造的浅滩、深潭、洄水区,为鱼类、鸟类提供了休憩空间;引种的秋茄、红海榄、老鼠簕等红树,为其他生物提供栖息场所,更达到了减浪固堤的效果。

  五源河,如今已经蝶变成完美融合生态修复与水利工程的湿地公园,为海口市民提供了一个优质的生态空间,营造出了一个亚热带生命景观河流的国家湿地公园。

  如今,这里不但是市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也是孩童认识大自然的好地方。家住西海岸五源河附近的李彤来这里逛公园,已经成为周末必备项目。“我每周都带孩子到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转转,一方面环境好,走走心情愉悦,另外公园里的展板做得非常棒,对各类红树、鸟类、昆虫都有文字和图片的详细介绍,达到了科普的目的,让孩子在亲近自然的同时也学到了知识。”

  万绿园 【城市客厅】待宾朋

  在万绿园中,每到周末,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玩,在茵茵绿草上和风筝共舞,周围环境优美,花草遍地,绿树成荫。很难想象,20多年前,脚下这片茵茵绿草曾是广达千亩的滩涂。

  上世纪90年代初,海口城市绿地空间少,人均绿地面积仅有6.3平方米。在万绿园、滨海公园和金牛岭公园三大公园建成之前,海口只有人民公园是开放性公园。一到节假日,海口市人民公园就被挤得满满当当。1994年10月18日,海口市委决定:全市军民共建万绿园。当时,这一消息让整个海口沸腾了起来。

  1995年3月29日,海口市万绿园首期工程竣工,许多驻海口部队官兵、海口市民都参与其中。20多年过去了,许多当年种下的幼苗长成了参天大树,公园还修建了步道供市民锻炼,添置了各种配套设施,全民共建的万绿园发展成了海口“城市客厅”,成为节假日市民游客玩乐的热门景点。

  2016年,万绿园再次启动改造工程,重点通过构建生态驳岸、打造园区海绵系统、盘活闲置用地、完善综合性服务设施等,不仅对园区进行了生态化改造,还增加游览面积321亩,为市民拓展了三分之一的活动空间。

  如今,走在万绿园的内湖边上,湖水清澈,视野开阔。原先的硬质堤岸已被拆除,泥质斜坡上种植了大叶油草。滨水区域,用河底淤泥堆积成了浅滩,一排排红树长势正好。

  随着水质的好转,鱼类增加,白鹭回归,每天都有爱鸟人士前来万绿园观察拍照,被观测到的鸟类已达十余种。

  海口人民公园 【海口之眸】忆乡愁

  位于海口老城区,海口人民公园既是海口的“绿色心肺”,也是市民的“文化休闲空间”。每天清晨、傍晚,来公园散步、锻炼、娱乐的市民络绎不绝。在公园里供人休憩的亭子内外,有琼剧票友在排练、演唱,“候鸟”老人相约吹起了萨克斯,舞蹈爱好者在举扇转体,年轻人在滑板上上下翻腾……公园的热闹与烟火气,是椰城市民热爱生活的最生动的写照。

  1982年出生的詹毓秀对海口人民公园情有独钟。“我的老家在文昌,小时候父母带我来海口玩,一起去逛人民公园,特别开心。”詹毓秀相册里还留有小时候在公园拍的照片。如今,他在海口安居乐业,最爱去的地方依然是海口人民公园。

  放眼如今的海口人民公园,环境优美,已经成为海口市民重要的休憩场所。公园正门前有东、西二湖,恰似两颗晶莹的翡翠镶嵌于园门大道两旁。湖畔椰林环绕,榕柳翠绿欲滴,绿荫蔽日,凉爽怡然。

  11月13日清晨,细雨蒙蒙。居住海口人民公园附近的罗老先生撑伞漫步,兴致不减,他说,这个时候正好可以看东西湖里雨打睡莲。罗老告诉记者,海口东西湖曾被评为海口八景之一,承载着许多老海口人的记忆,她如同一双明亮的眼睛,被市民游客誉为“海口之眸”。

  高级工程师、海南省风景园林协会秘书长辜春媚,曾承担东湖湖心岛改造工程的规划设计任务。“诗意水畔的心情之旅,绿水人家的惬意风情。”这是辜春媚对湖心岛的定位,她指出,湖心岛以植物造景方式为主,搭配上流畅的园路以及体现休闲功能的仿古廊亭、木质坐凳和花坛树池等景观,实现人文景观与植物交相呼应的美景,是市民交流、休憩、活动的好去处。

 

 

相关链接:

海口特色小“公园” 市民休闲好去处[图]
海口西海岸南片区公园征名入围名单出炉 前10是TA们……  
相关链接:
海口西海岸南片区公园征名入围名单出炉 前10是TA们……
海口特色小“公园” 市民休闲好去处[图]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史瑞丽] [编辑:赵泽辉(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