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海南话,吃文昌鸡,看琼剧……这几日,一场美丽的故乡之约在三亚举行。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3200多名海南乡亲,不远万里相聚于此,共话桑梓、共谋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乡音话乡韵 热土展热情 ——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综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1-30 11:37

  11月29日,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海南自贸区、自贸港推介会在三亚举行,400多位嘉宾参会。王凯 摄

  说海南话,吃文昌鸡,看琼剧……这几日,一场美丽的故乡之约在三亚举行。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3200多名海南乡亲,不远万里相聚于此,共话桑梓、共谋发展。

  11月29日,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在三亚圆满闭幕。海南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大会是一次规模空前的联谊盛会,海内外乡亲们踊跃回乡参加大会,体现出的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和诚挚的、浓厚的爱国爱乡情感,给家乡人民留下深刻印象。

  一次跨越山海的乡情聚会

  “五指山的情,万泉河的意,使我们同欢聚,让我们话桑麻……”11月28日,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开幕式现场,响起的这首会歌唱出的正是每一位海南乡亲参会的心声。

  祖籍地在琼海的英国籍华人冯佳芳参加过多届乡团会,这次领着弟媳和一位朋友来“寻根”。3位75岁的同龄人兴致勃勃提前游览了海口、万宁、保亭等地,“看到中国繁荣发展,我们感到骄傲”。

  “90后”黄远谋是泰国“侨三代”,第一次跟着父亲前来参会。“这个乡团会很奇妙,大家虽素未谋面,却一见如故,聊起来都有说不完的话,彼此的关系不知不觉紧密起来。”黄远谋说。

  本届联谊大会活动内容丰富,举办了多项联谊交流活动,给广大海南乡亲留下深刻印象。其中,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暨海南华侨文化图片展,集中展示了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战略定位、目标任务和进展情况以及海南华侨历史文化发展等。

  年逾六旬的三亚市民林正堂在图片展前驻足许久,仔细端详展出的每一幅新老照片,“这些照片回顾了海外侨胞回馈桑梓的动人故事,也讲述了海南的发展变化,很有意义。”

  位于图片展对面的海南美食特产暨侨乡民俗风情街,则以“海南厨房”为核心,突出海南元素,打造集海南民俗文化、华侨文化、美食文化、黎苗文化为一体的风情街。每天,这里都会吸引不少琼籍乡亲和市民游客“逛吃逛吃”、打卡拍照。

  据悉,11月30日至12月2日,部分琼籍乡亲在大会闭幕后还将分别前往海口、文昌、琼海、万宁等地开启“寻根之旅”。这些活动的举办,不仅展示了海南的发展变化成就,更增进了海外乡亲对故乡的感情,进一步涵养了侨务资源。

  一次凝聚共识的智慧盛宴

  每届联谊大会都会设置一些别具特色的主题论坛,与往届相比,今年的联谊大会紧扣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新形势、新机遇,设置了世界海南侨领圆桌会议、世界海南青年论坛、第一届(海南)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经济论坛等论坛活动。

  在世界海南侨领圆桌会议上,50多位侨领围绕“世界海南乡团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发展机遇”主题,共商世界海南乡团发展,围绕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贡献真知灼见;

  在世界海南青年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琼籍青年侨领和海南本地青年代表相聚一堂,以“海南自贸区背景下的新机遇”为主题,共谋发展盛举,共抒恋乡情怀;

  在第一届(海南)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经济论坛上,与会乡亲就“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海南与东南亚国家经济文化交流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为充分动员海外乡团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出谋献策,联谊大会还在广大海外乡团当中开展了“我为家乡建设献策”活动倡议,得到海外广大社团的积极响应,纷纷围绕政策设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建言献策。

  每一次论坛观点交锋,都是一次智慧碰撞、形成共识的过程。在大会闭幕会上,海南省海外联谊会专职副会长、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理事长王美珍表示,本届大会达成诸多共识:加深了乡亲们对海南的认识,加强了乡团间的联谊,促进了团结,增进了乡情;激发了乡亲们回乡参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热情;要更好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要重视对青年一代的培养……

  一次以会招商的有效尝试

  两年一度的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是全世界海南人大团结、大合作、大发展的标志,是全世界海南人联络乡情、加强沟通、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省委明确要求,要把本届联谊大会办成助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一次国际性推介会。

  为此,11月29日,联谊大会举办了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进展及政策推介会,向广大琼籍乡亲介绍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情况和政策环境,共享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发展千载难逢的新机遇。

  同时,大会还举办了海口江东新区专场推介会、海口江东新区交流座谈会、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专场推介会、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招商推介会、洋浦经济开发区招商推介会和海南生态软件园招商推介会。

  一系列推介会吸引了众多琼籍海外乡亲踊跃参加。来自加拿大温哥华海南同乡会的傅小玲表示,希望了解到国家授予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各项政策和海南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以及相关园区的规划,将来可能会回国发展。

 

 

相关链接:

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三亚开幕 沈晓明致辞
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27日起三亚举行
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将于11月在三亚举行

 

相关链接:
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将于11月在三亚举行
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27日起三亚举行
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三亚开幕 沈晓明致辞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金昌波] [编辑:赵泽辉(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