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8年7月起,为了及时掌握海口美舍河和五源河两个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现状和资源动态变化,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委托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海南观鸟会等机构开展海口五源河和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的监测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生态监测:看好海口湿地公园的“家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2-11 08:40

  原标题:各类物种如数家珍公园生态了如指掌 ——生态监测:看好海口湿地公园的“家底”

成群的栗喉蜂虎栖息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内(资料图片)。记者 石中华 摄

  “生态监测能够为湿地公园的保护修复和管理提供依据,也是高标准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建设国家湿地公园、实施湿地生态保护、践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重大需求。”12月10日,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8年7月起,为了及时掌握海口美舍河和五源河两个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现状和资源动态变化,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委托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海南观鸟会等机构开展海口五源河和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的监测工作。

  一年时间过去了,生态监测对湿地公园的管理有哪些意义?监测过程中有哪些发现?存在哪些问题?应该怎么解决?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物种监测情况

  ●2018-2019年度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新监测鸟类种数由原来的74种增加到91种

  ●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新增鸟种有栗树鸭、林夜鹰、白腰雨燕、黑水鸡、白骨顶、青脚鹬、白腰草鹬等17种

  ●调查监测到的鸟类中雀形目鸟种最多,共39种,占50.65%

  ●在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记录到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种8种:红原鸡、褐翅鸦鹃、小鸦鹃、鹗、黑翅鸢、褐耳鹰、领角鸮、红隼

  海南省级重点保护鸟类27种:中华鹧鸪、栗树鸭、珠颈斑鸠、绿嘴地鹃、白胸苦恶鸟等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本年度新监测到鸟种33种,鸟类记录由原来的82种增加到115种;新增鸟种有中华鹧鸪、栗树鸭、蓝喉蜂虎、三宝鸟、纯色啄花鸟、朱背啄花鸟等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本年度监测到的鸟类中雀形目鸟种最多,占42.9%

  ●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记录到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种10种,海南省级重点保护鸟类46种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首次发现了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花鳗鲡

  ●在2018-2019年度调查中,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共计记录到植物105科、251属、331种

  ●同时发现了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海南苏铁等

  ●本年度监测还发现大部分珍稀濒危植物生长稳定,尤其是水菜花、水蕨和普通野生稻陆续发现了一些新的分布点

  环境改善引来鸟儿翩跹

  说起美舍河,河道蜿蜒、红树漫漫、鱼翔浅底,是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随着水质的不断改善,河岸两侧的精灵也不断增多。在《海口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2018-2019年度生态监测报告》中,调查共记录到鸟类15目37科77种,与本底资料《海南海口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动植物报告及名录》比较,2018-2019 年度新监测到鸟种 17 种,使得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的鸟类种数由原来的74种增加到91种。

监测人员在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进行水生生物监测。(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提供)

  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介绍,美舍河鸟类调查范围为公园全境,根据相关技术规范的要求,结合调查区域的实际情况,采用样点和样线相结合的方法,共设置2个样点,3条样线,按照从2018年9月到2019年7月,每月一次的调查时间频率进行。

  其中,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新增鸟种有栗树鸭、林夜鹰、白腰雨燕、黑水鸡、白骨顶、青脚鹬、白腰草鹬等17 种;调查监测到的鸟类中雀形目鸟种最多,共39种,占50.65%,在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占主体地位。记录到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种8种:红原鸡、褐翅鸦鹃、小鸦鹃、鹗、黑翅鸢、褐耳鹰、领角鸮、红隼。海南省级重点保护鸟类27种:中华鹧鸪、栗树鸭、珠颈斑鸠、绿嘴地鹃、白胸苦恶鸟等。对于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来说, 2018年度的明星鸟类非蜂虎莫属。

  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监测过程中,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和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对五源河湿地公园的蜂虎做了专项监测,发现五源河有两个主要的蜂虎栖息地,分别是下游西侧的蜂虎保护小区和下游东岸。其中,下游西侧的蜂虎保护小区因采取了保护措施并进行了适合蜂虎繁殖的生境营造,蜂虎数量较多。

  据监测,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每年3月下旬即有蜂虎到来,最迟9月份离开。5 月初数量达到高峰,最多时监测到栗喉蜂虎50只,蓝喉蜂虎7只。

  “在2018-2019年度调查中,共记录到鸟类15目43科。”卢刚表示,调查结果与五源河鸟类本底资源名录(《海南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动植物报告及名录》)比较,本年度新监测到鸟种33种,使得五源河湿地公园的鸟类记录由原来的82种增加到115种。

  其中,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新增鸟种有中华鹧鸪、栗树鸭、蓝喉蜂虎、三宝鸟、纯色啄花鸟、朱背啄花鸟等。本年度监测到的鸟类中雀形目鸟种最多,占42.9%。记录到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种10种,海南省级重点保护鸟类46种。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石中华 龙易强]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