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距离28日的海南省美术联考考试还有15天。在海口艺尚艺术培训学校,怀揣着考学的梦想,300多名来自海南各市县的艺考生在这里踏上艺考逐梦之旅。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第一次这么努力!” 海南艺考生逐梦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2-14 19:28

  “边缘线不要太黑,手底下麻利点,还有五分钟……”12月13日,距离28日的海南省美术联考考试还有15天。在海口艺尚艺术培训学校,怀揣着考学的梦想,300多名来自海南各市县的艺考生在这里踏上艺考逐梦之旅。

  学校宿舍对面就是画室,中间是供学生锻炼的篮球场,学生外出要请假……全封闭式学习环境的背后是学校希望学生们为艺考铆足干劲,全力以赴。

学生在专心学习。罗德升 摄

  刺激、燃!“第一次这么努力”

  “嗒嗒嗒”……色彩课上,学生们调色块,旁边是画笔在洗笔桶里清洗后,敲打桶边缘甩水的声音。这儿响完那儿响,每个人都在分秒必争。

  许多学生刚到校时,并不习惯学校作息。8时30分上课,一整天坐在小板凳上拿着画笔对着画板学习。“困、煎熬、累……听到老师的声音就困,一吃完饭就睡,画完画就睡,一躺床上就秒睡。后来慢慢能熬了,也感觉到老师上课有味道了。”艺考生小驹说,来之前不会画画,来这里才喜欢上美术。

  学习美术,部分学生已有基础,也有人是零基础。因为偷懒、画不过关等原因欠作业或被罚作业,有学生选择熬夜完成作品。看到日出是他们熬夜作画后的“奖励”。

  艺考生戈子曾有凌晨5时在厕所画画的经历。画室凌晨0时“打烊”,回到宿舍后,为了不打扰舍友休息,他唯有到厕所画画。文化课不理想,戈子高二时毅然选择以艺术生身份参加高考。铅笔一盒12支,已经买了十几盒,从今年暑假来校学习至今,不同类型的素描铅笔已使用了上百支。回忆这短短几个月,他用“刺激”“很燃”来概括。“每天都过得很充实,随着联考的到来,时间越来越紧张,就越来越刺激……活了这么久,没有过过这种生活,很燃,第一次这么努力。”戈子向往四川,他想通过艺考来实现心中所向。文化课不理想,又想考大学,艺考也是通向大学的途径。艺考生圆圆的父母一开始不支持她走艺考路,认真沟通后,他们点了头。对圆圆而言,学美术不仅是为了考学,也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喜欢就能无畏压力。

上色。罗德升 摄

  压力化动力:“我也想上大学”

  “以前累了就回去睡觉,现在是回宿舍洗完澡就赶回画室画画,即使累到身体感觉不是自己的,也会主动去画。”白沙中学学生小锋的色彩学习是零基础,在课下时间,他曾熬夜到凌晨练习色彩。

  艺考人数增多、倒计时“毫不留情”在计数,每位艺考生都面临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艺考生阿骏自身基础差,对于压力,他硬着头皮扛下。来校前心里做足了接受魔鬼式训练的准备,但真正开始学习了之后,阿骏才发觉,画笔要怎么画,一点儿也不简单。

  从基础开始学,阿骏最大的收获就是可以画出一幅画。联考快到了,他想考一个理想的大学。阿骏憧憬南京,听说那边很不错,手中的画笔是他出发的动力。剩下的时间,他要放手一搏。

  除了今年美术考生人数增多带来的竞争压力外,艺考生莹莹觉得调档是最有压力的,前期月考有分数排名,能清晰地了解到个人的水平。冲刺阶段进入周考,不公布成绩。“B档的学生想冲A档,压力大到快秃头,无论如何,认真学就对了。”莹莹说道。

杨上攀指导学生。罗德升 摄

  素描老师杨上攀对学生要求“贼”高。作品丑了,会被他骂“王八蛋”;画人像不像人,丑得像“王八蛋”,“王八蛋”这三字还一度成为画室学生的口头禅。莹莹调侃:“画得丑就被老师‘拗’(磨练之意),被‘嫌弃’,老师会‘疯掉’,我们也会‘疯掉’……怎么办?继续画,不停画。”

  状态、心情对作画十分重要。艺考冲刺阶段,除了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做重点指导和要求学生调整作息时间外,杨上攀在课上也会调整氛围。“我们比学生还紧张,上完课就赶紧研究学生有哪些不足,不同的学生情况不同,以前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就会出现。”杨上攀认为,临摹也好、写生也好,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每天有长进一点就可以。

调色。罗德升 摄

  五元钱一节课让困难学生艺考逐梦

  海口艺尚艺术培训学校校长张冬根是江西人,2003年他通过艺考考上海南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教育专业。从艺考生成为艺考学校校长,一路走来,他深知学生艺考的花销之大。

  一万多元钱,两千多节课,平均约五元钱一节课,高一暑假开始上课。“这是以保本去做的艺考培训。此外,学校每年还提供4、5个名额,免费扶持困难学生艺考梦。”张冬根说。

  基于自身的经历,张冬根知晓,学舞蹈需要自身外在条件、学音乐需要点天赋,但学习美术不需要太多的天赋。当然,要作为艺术家,是需要有天赋的;但作为从业者来讲,能理解、运用它即可,勤能补拙,后天学习可补天赋的不足。

  张冬根坚信,只要学了一两年时间的艺术,特别是能够拿出来做实践的时候,你就会爱上它,因为每个人身上都有艺术细胞,问题在于激活与否。学习艺术有利于发展民族自主品牌,人们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对审美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发展自主品牌需要包装、需要设计……这时,艺术该上场了。

  从业12年来,张冬根也遇见过中途放弃学画的学生。“学生学不下去,也确实画不好,父母筹钱来学习的,担心考不好愧对父母。”种种压力下,学生心生退意可以理解,张冬根会“力挽狂澜”:“一般会跟学生讲,人做一件事,不是每个人都能拿第一,但是你尽力了,这个过程就是你人生的宝贵经历。”

  “实现最好的自己——欢迎2019届新生入学”典礼恍如昨日,离校倒计时已经开始,有人说:刚开始不习惯,越到后面就不想走了,舍不得这个地方——一腔热血逐梦的地方。张冬根建议学生考出岛外,去外面世界看看。

  (文:江河海)

 

 

相关链接:

艺考竞争太激烈 全国业余钢琴10级可能连门都进不去
北京高校艺考目击:艺考不易 追梦无悔

 

相关链接:
艺考竞争太激烈 全国业余钢琴10级可能连门都进不去
北京高校艺考目击:艺考不易 追梦无悔
[来源:海口网] [作者:江河海] [编辑:张武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