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感谢村党支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全力扶持我发展富贵竹和红朱蕉产业。”1月8日上午,海口美兰区大致坡镇咸来村王权与妻子来到自家红朱蕉种植基地。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大致坡镇咸来村“抱团”壮大特色产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1-10 12:44

原标题:海口大致坡镇咸来村“抱团”壮大特色产业

小小富贵竹“托起”大梦想

村民正在合作社打包刚刚收割的富贵竹和红朱蕉。刘平 摄

“我要感谢村党支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全力扶持我发展富贵竹和红朱蕉产业。”1月8日上午,海口美兰区大致坡镇咸来村王权与妻子来到自家红朱蕉种植基地,收割红朱蕉,并将一捆捆红朱蕉抬上三轮摩托车,准备送到村里的收购点。咸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为方便贫困户们销售,主动与富贵竹、红朱蕉种植大户联系,优先保价收购贫困户的富贵竹和红朱蕉,在调动贫困户们种植积极性的同时,让他们看到产业带来的生活希望,日子有了奔头。

贫困户种植“种出”新希望

据了解,王权因残、缺资金致贫,2015年底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咸来村脱贫攻坚中队的帮扶及引导下,王权种下了9亩富贵竹和红朱蕉。此外,大致坡镇委镇政府还帮助王权发展养殖产业,出资逾2万元为他家购买了3头黄牛和4只母羊。

“红朱蕉和富贵竹一年都可收成两茬,每亩年收益在7000元左右。”王权告诉记者,在2016年,5亩红朱蕉就为他家增收3.5万元。2017年,他家的部分牛羊顺利出栏销售,全家增收近7万元,成功实现脱贫。如今,儿子还筹资开起了小饭店,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发展富贵竹和红朱蕉产业

在咸来村,富贵竹和红朱蕉已有20年的种植历史。随着两个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全村富贵竹和红朱蕉的种植面积超1万亩。去年2月份以来,乡村振兴工作队通过与村民代表、村两委干部、种植大户及收购商多次座谈协商,共同谋划成立了贤来富贵竹花卉种植农民产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第一期有近3320亩的种植基地,年产值约5千万元,富贵竹等花卉年产量约2亿株。

咸来村乡村振兴队队长程亮称,从2016年起,该村32户贫困户开始种植富贵竹和红朱蕉。为方便贫困户们销售,该村脱贫攻坚中队主动和富贵竹、红朱蕉种植大户联系,优先保价收购贫困户的富贵竹和红朱蕉,调动贫困户们的种植积极性。除了依托大产业助力贫困销售外,该村驻村扶贫中队还指派技术人员,为贫困户们提供种植技术支撑。2018年,32户种植富贵竹和红朱蕉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农旅融合振兴乡村

在该村乡村振兴队的引导下,咸来村富贵竹和红朱蕉产业也得到长足发展。去年12月20日,151户富贵竹和红朱蕉种植户“抱团”成立了海口贤来富贵竹花卉种植农民产业合作社,这其中包括32户脱贫户。合作社还将依托咸来片区黑山羊、文昌鸡、有机蔬菜等农业产品市场优势,整合闲置宅基地、空置采石场地等土地资源,发展花卉观旅游、民宿驿站、房产旅游驻地等高附加值产业,打造农旅融合特色示范性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据介绍,今年,驻咸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还将努力争取申请富贵竹地理商标,为该村富贵竹和红朱蕉产业壮大发展打牢基础。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胡诚勇 刘平] [编辑:赵泽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