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先生”“天梭先生”。这是去年10月至12月,省工信厅综合法规处处长沈君在参加服务贸易创新赴瑞士专题培训班学习期间,瑞士友人对他的昵称。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两会前奏·我这一年来 | 沈君:瑞士高科技企业青睐海南投资机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1-12 13:42

沈君(左)在瑞士与钟表企业主管交谈。(受访者提供)

“招商先生”“天梭先生”。这是去年10月至12月,省工信厅综合法规处处长沈君在参加服务贸易创新赴瑞士专题培训班学习期间,瑞士友人对他的昵称。

沈君之所以收获这样的昵称,是因为他在瑞士学习期间,不仅圆满地完成了学习任务,还不遗余力地向外方推介海南,主动积极地招商。

2019年10月18日,沈君和24名来自我省各市县各单位的干部从海口出发,进行为期60天的服务贸易创新赴瑞士专题培训班学习。

“两个月的学习,完全用‘如饥似渴’‘只争朝夕’来形容。”沈君表示,在瑞士学习期间,他们除了集中学习外,还走访了一批顶级企业、国际机构。瑞士有法语、德语、意大利语等不同语区,在学习期间仅选配的翻译就多达十几个人,沈君和同学们克服种种语言的障碍、信息不全的障碍,积极主动收集资料,熟悉课件,并在群里互相交流分享。

学成归来后,他们形成了一份分量十足的报告,为海南未来的发展总结了可借鉴的经验。

“瑞士是‘工业强国、创新大国’,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很多,到瑞士两个月,是一次难得的招商机会。”沈君说,从接到外出学习通知的第一天,他就开始收集瑞士手表、医疗器械、医药、化妆品、创意设计等方面的产业发展情况,起草打印了20多份中英文投资建议书,随身携带投资手册、自贸港政策、重要讲话等资料,还自费购买特色小礼品,准备赠送外商。

无论在课堂,还是参观企业,只要机会合适,沈君和同学们就抓紧时间向外方推介海南,拜访瑞士企业,见缝插针地开展招商活动。在走访瑞士钟表企业期间,沈君非常渴望将组装等环节引入海南;在参观苏黎世医疗科技公司时,抓住机会与负责人交流,争取他们到海南考察。前不久,这家生产骨科医疗器械的公司已落户海南。

离开瑞士时,这位热衷于推介海南、积极招商的学员,给瑞士友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对沈君的称呼,也变成了“招商先生”“天梭先生”。

结束学习回到海南后的两个多星期,沈君和同学们分别起草和发出了邀请康斯登、格林汉姆、瑞和零碳建筑、雀巢等公司来琼投资的建议书,保持与他们的热线联系,希望更多的瑞士高科技企业来海南发展实体产业。这次的瑞士之行,学员们也与15家瑞士企业和机构达成了前往海南投资的意向。

“走出来,世界就在眼前;不出去,眼前就是世界。此次境外学习是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学会了从不同角度、用不同的思维看海南的发展。”沈君表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将把在瑞士两个月的所思所学所见所闻,融入到自身工作中,融入到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每一个具体行动中。

链接

我省实施系列境外培训项目

自2018年4月13日以来,境外培训在我省已经成为一种制度化的人才培养途径。目前,我省实施的“探索建设自贸港”专题系列境外培训项目,已经组织了13批次干部赴新加坡、荷兰、美国、英国、瑞士、中国香港等地,围绕着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等主题,学习借鉴自由贸易港建设成功经验,提升本地干部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的专业化能力。

相关链接:
图说成就迎两会 | 一年来,海南生态画卷春色浓
海南省政协委员曾敏:为加快建设“健康海南”献计献策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磊] [编辑:张武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