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口早谋划、早部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群众共克时艰,努力做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疫情防控不松劲 脱贫攻坚劲头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3-16 08:09

原标题:疫情防控不松劲 脱贫攻坚劲头足

海口上下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决战脱贫攻坚,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如今,行走在海口各大蔬菜基地、工厂车间、农户田地,处处涌动着决胜脱贫、合力攻坚的热潮。基地复工复产,贫困户在田间地头繁忙生产;线上线下发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免费技术和农资,调动农户耕种积极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口早谋划、早部署,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群众共克时艰,努力做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因地制宜 助力农户复工复产

3月15日上午,在龙华区龙桥镇永东村一个农家小果园内,蜜蜂在果园与野荔枝树之间来回飞舞,忙着采花酿蜜。脱贫户王焕祥逐一查看蜜蜂箱,准备收集已经酿出的蜂蜜。

3月12日,本地叶菜合作联盟会员蔬菜基地内菜农正在调试喷灌。海口日报记者康登淋 摄

“这次产量很高,一箱蜜蜂大概能酿8至10斤蜂蜜。”王焕祥粗略算了一笔账,这批蜂蜜预计能给他带来7000元的收入。“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只要自己勤劳肯干,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王焕祥开心地说。

为克服疫情的影响,龙桥镇根据脱贫户的实际情况,组织部分代表到永东村种蜂基地选购了86箱优质种蜂,并分发给了27户脱贫户。如今,这27户脱贫户养的种蜂都已酿出了第一批蜂蜜。

在抓紧恢复贫困群众农业生产的同时,海口大力解决就业困难问题。通过开发公益岗位,实行复工奖励政策,组织贫困户参加农产品采收、分拣、包装等方式扩大就业。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协调其与贫困户员工采取协商薪酬等措施,优先保留贫困户员工劳动关系;对积极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优先落实相关激励政策。

线上线下 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连日来,在秀英区永兴镇永乐村脱贫户林丽元的瓜地里,一个个佛手瓜挂满枝头,林丽元正和家人忙着采收。“多亏有永兴电商扶贫中心的帮忙,才让我们的佛手瓜不愁销路,还能有个好价钱。”林丽元说。

“我们发起的永兴火山佛手瓜拼团活动,受到了大家的欢迎,108个爱心小区参与购买。”永兴电商扶贫中心运营主管王庭辉介绍,活动共卖出2万多斤,永兴8名脱贫户直接受益。

为解决疫情对农产品销售造成的影响,秀英区发动永兴电商等8家电商平台开展撒网式收购,将散落的小农户和脱贫户的蔬果进行统一收购、集中配送,已帮助全区72户脱贫户销售161469斤瓜菜,实现脱贫户待销瓜菜、待销禽畜全部出售。

不仅是秀英区,海口各区各部门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拓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帮扶单位、机关干部职工认购,联系岛外经销商收购,并依托本地家乐福、大润发、旺豪、盒马鲜生等商超采购销售,上架海南爱心扶贫网、永兴电商、漫游谷等电商平台,发动爱心企业认购。依靠市菜篮子集团收储,多方式多渠道多平台解决贫困户农产品滞销问题。

美兰区金堆村则依托成熟固定的电视夜校活动,积极开展爱心夜校集市活动,搭建集市平台,连接群众和社会爱心力量,密切产销对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免费农资 保障春耕生产顺利

春耕时节,农业物资最受农户关注。疫情防控期间,海口将免费农资送到贫困户手中,同时加大力度组织农业技术服务队到田间地头,指导贫困户瓜菜种植,调动他们生产积极性。

针对贫困户生产种植中肥料短缺等问题,海口市供销社分别向新坡镇、龙泉镇和大致坡镇289户贫困户免费发放20吨有机肥。为保障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种植基地,尤其是贫困户参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资供应,海口市供销社采取农资先供、售后结账形式,以稳定、优惠的价格服务春耕。

为鼓励农户复工复产,琼山区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以每户300元的物化补贴,鼓励农户复工复产。还通过各种举措,保障农资的正常经营,全区68家农药店、68家农资肥料店、10家农机销售和维修店等涉农企业达产率均为100%。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目前,海口全市上下正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编辑:林靖钧(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