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美兰区大致坡镇崇德村委会龙板村立着一块罗板铺战斗遗址纪念碑,这是琼崖抗日独立总队全歼日军运水小分队,抢夺第一把轻型机枪的见证。立碑矢志,回顾革命历史,一代代当地人接受红色教育传承,常学常新,坚定信仰,怀着昂扬向上的满腔热诚,发愤图强,建设美好新家园。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七十年 | 寻访美兰区大致坡镇罗板铺战斗遗址纪念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3-18 10:16

原标题:一寸山河一寸血 一址一碑铸英魂

——寻访美兰区大致坡镇罗板铺战斗遗址纪念碑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美兰区大致坡镇崇德村委会龙板村立着一块罗板铺战斗遗址纪念碑,这是琼崖抗日独立总队全歼日军运水小分队,抢夺第一把轻型机枪的见证。立碑矢志,回顾革命历史,一代代当地人接受红色教育传承,常学常新,坚定信仰,怀着昂扬向上的满腔热诚,发愤图强,建设美好新家园。

image.png

战争年代,原罗板村及附近村民自发埋葬革命烈士的基碑。 吴祝好 摄

军民联合 夺得第一挺机关枪

3月17日,记者来到大致坡镇龙板村(原罗板村)村口附近,一块刻有“罗板铺战斗遗址”字样的纪念碑映入眼帘。

image.png

“罗板铺战斗遗址”纪念碑激励后人发愤图强。 吴祝好 摄

中共海口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研科主任科员周琪雄告诉记者,这里就是罗板铺全歼日军的战斗遗址。1939年8月,日军在当时的琼山县道崇乡滨洋村修建据点,并派重兵驻扎,企图扼制抗日总队在琼山县的咸来和道崇一带活动。为了抗击日军,咸来、道崇的党组织发动当地群众开展挖道路、割电线、埋封水井等行动,造成日军据点交通不便、通信不通、水源缺乏等困难,迫使日军天天派一辆军车从三江圩运水到滨洋据点,每次都有10多名日军,同时配有1挺轻机枪进行押运。

经过多日观察后,在当地群众的协助下,1939年9月2日凌晨,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第一大队黄大猷率领该大队和第二大队五中队进入罗板铺公路西侧高地埋伏。上午,当日军车辆进入伏击阵地时,独立总队突然向敌运水车猛烈攻击,打得日军昏头转向。经过半个小时的激战,全歼日军曹长及属下官兵11名,焚烧日军汽车1辆,缴获轻机枪1挺、三八式步枪5支、短枪1支、子弹150多发和军用物资,独立总队仅有2名战士轻伤,战斗取得了完全胜利。此战后,日军撤销宾洋据点。

1939年9月3日,抗日独立总队在琼山县吴浪村召开祝捷大会。“罗板铺伏击战胜利,抗日军民欢欣鼓舞,因为这是抗日独立总队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取得首次全歼日军一部、夺得第一挺机关枪的胜利。”周琪雄介绍,此次战役大大提高了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的威望,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抗日热情。

积极响应 群众抗日情绪高涨

“罗板铺战斗的胜利,是军民共同联手的结果。”据龙板村村民小组组长蔡汉平说,听老一辈的讲,村里道路左侧是村民的农地,右侧是山岭。村民躲在山岭里观察日军运水车的运输路线,并上报给抗日部队。“在抗日部队的猛烈攻击下,十几名日军士兵节节败退,他们一边跑,我们一边赶,一直打到下面的龙板湖那里。”蔡汉平用手指着一片农地说,“这里原来就是罗板湖,现在是农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伏击日军当天,我们村不少村民都参与了战斗。”

image.png

蔡琼才老人抚碑思念已逝的亲人。海口日报记者 吴祝好 摄

“村民也预感到了日军会展开报复行为,但还是义无反顾支持抗日。”蔡汉平说,当时,日军火烧了村庄,村民只能跑到山上躲藏,一躲就是6年。但还是坚持在山上一边生产一边抗日,大家轮流站岗、放哨,如果看到日军,就马上燃烧稻梗产生浓烟,提示村民赶紧躲藏起来。

如今,龙板村村民每次经过“罗板铺战斗遗址”纪念碑时都忍不住回望,虽然革命战争年代已经远去,但红色革命精神始终不曾褪色,愈发厚重而令人敬仰。

热血激昂 追忆旧人激励新人

3月17日,站在“罗板铺战斗遗址”纪念碑旁,今年83岁的老人蔡琼才,轻轻抚摸着碑身,老泪纵横。“我奶奶就活生生被日军踩死。”蔡琼才说,听爷爷说,罗板铺战斗刚结束,我党抗日组织就意识到日军会采取报复行动,于是迅速转移附近几个村庄的村民到深山里躲避,日军果真采取报复行动,接连几天烧掉几个村庄的屋舍,带走所有值钱的东西。

“当时我奶奶跟10多位村民偷偷回村拿一些紧缺物资。”蔡琼才抹了抹眼泪说,不曾想到,狡猾的日军烧完屋舍后,仍然留一部分人躲在村里,于是这10多名村民全部遇难,惨遭杀害,手段残忍。他指着村里一口古井告诉记者,当时有一个妇女,她的孩子还嗷嗷待哺,遭日军毒手后直接丢到井里。

image.png

龙板村的古井见证了日军残害村民恶劣行径。吴祝好 摄

image.png

罗板铺战斗的故事成为未成年人思想教育的教案。 吴祝好 摄

“我也经常跟子孙后代讲抗战的故事,让他们认清一个道理:落后就要挨打。激励后辈一定要发愤图强,不求丰功伟绩,但求在建设美好家园中出一份力。”蔡琼才说,我活到这个岁数了,听到最让人欣慰的话是: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那种自豪的声音,让人振奋,给人力量。那些被压得佝偻的身躯,挺拔了起来,久违的笑,沧桑的脸,被阳光映红。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吴祝好 马誉嘉] [编辑:林靖钧(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