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父亲云大丰是(大水战斗革命烈士)纪念园的第一代管理员,他2002年去世后,我接了他的班,继续为革命烈士们扫墓。”4月2日上午,在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大水村的大水革命烈士纪念园里,67岁的管理员云惟山告诉记者。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大水战斗:反击琼崖反共逆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03 09:40

原标题:琼崖革命遗址寻访 大水战斗:反击琼崖反共逆流

位于海口三门坡镇大水村的大水战斗革命烈士纪念园。记者 苏晓杰 摄

“我父亲云大丰是(大水战斗革命烈士)纪念园的第一代管理员,他2002年去世后,我接了他的班,继续为革命烈士们扫墓。”4月2日上午,在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大水村的大水革命烈士纪念园里,67岁的管理员云惟山告诉记者。

这是一座始建于1957年的纪念园。穿过婆娑的椰影,拾级而上,迎面就是总高10米的大水战斗革命烈士纪念碑(以下简称纪念碑)。纪念碑坐北朝南,呈梯形方体,“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红色大字刚劲有力。

海口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研科主任科员周琪雄告诉记者,发生于1942年的大水战斗是琼崖抗日独立总队(以下简称琼崖总队)和琼崖国民党顽军的一次主力决战,其规模之大,战斗之惨烈,战斗时间之长,在琼崖革命斗争史上是空前的。

枪声就是命令

两个支队联合围剿敌军

1939年6月,新任广东第九区行政督察专员吴道南来琼,推行蒋介石的反共政策,破坏琼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还公然宣布琼崖特委、独立总队为“逆党逆军”,叫嚷要“先倒共后抗日”。之后,国民党屡屡挑起事端,琼崖特委从抗战大局出发,数次尝试沟通,均以无效告终。1940年12月15日,美合事变暴发,以此为开端,国民党顽固派肆无忌惮地掀起了反共高潮,多次围攻我琼文抗日根据地。

1942年1月17日晚,国民党琼崖守备副司令兼保安团第七团团长、少将李春农亲自率领该团第二营及团直特务连、保六团第九连和500名民夫,从谭文出发,乘夜行军,经三江乡,向文昌县锦山乡(今文昌市锦山镇)海边进发,接运军用物资。

得知这一情报后,琼崖抗日独立总队总队长兼政委冯白驹命令第一、第二支队在敌人归途上分头截击。

“枪声就是命令”。冯白驹部署战斗时表示,无论哪个部队发现了敌人,都可以发起攻击,其他部队必须循枪声而去,协同作战。

24日拂晓,在大水溪冲湖桥边,琼崖总队第一支队与敌军之间的一声枪响,吹响了攻击的集结号。很快,二支队也赶到了,两个支队联合围剿敌军。李春农骑马逃窜,被第二支队七中队机枪手黄可则当场击毙。

在琼崖总队的猛烈攻势下,敌军边打边撤,一路退到了大水村,以相连的5间民房做掩蔽工事,躲避琼崖总队的枪火。云惟山说,这一家的主人相对富裕一些,屋子多,还有围墙,所以国民党军就选中了这里。

大水村有东、中、西3个村,敌军被琼崖总队的火力压着打,不得不退守东村和中村。

相关链接:
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第43军127师加强团行至云龙、道崇一带
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陈三华:巾帼英雄 为党牺牲
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抗日燃星火 浴血书传奇
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 | 木排根据地:琼西抗日大本营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习霁鸿]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