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距离三亚市区60公里的崖州区梅山中学校园里,有一座三层小楼——梅山革命史馆。这里记载着1936年至1950年梅山革命斗争的历史,在那段硝烟岁月中,中共崖县县委主持民主选举,成立了梅山乡抗日民主政府,这是崖县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在党的领导下,梅山人民同仇敌忾,前仆后继,不屈不挠地与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势力作殊死的斗争。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 | 三亚梅山乡抗日民主政府遗址:浴血奋战的红色文物宝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05 14:38

  三亚梅山乡抗日民主政府遗址 浴血奋战的红色文物宝库

  梅山革命史馆。

  在距离三亚市区60公里的崖州区梅山中学校园里,有一座三层小楼——梅山革命史馆。这里记载着1936年至1950年梅山革命斗争的历史,在那段硝烟岁月中,中共崖县县委主持民主选举,成立了梅山乡抗日民主政府,这是崖县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在党的领导下,梅山人民同仇敌忾,前仆后继,不屈不挠地与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势力作殊死的斗争。

  □南国都市报、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记者 张宏波 文/图

  “23年红旗不倒”的缩影

  在三亚市崖州区梅山中学校园里,梅山革命史馆外墙刷着的赭红色墙漆给人一种庄严感。楼前,几株松柏傲然挺立。楼顶,“梅山革命史馆”六个镏金大字,遒劲有力,这是著名作家、《谁是最可爱的人》作者魏巍题写的。

  走进馆内,整个场馆分“前言”“梅山革命斗争大事录”“光辉的战斗历程”“功垂千秋”“发扬革命传统”等七大部分。记录了从1936年夏崖县恢复建立党组织、开展革命活动,一直到1950年崖县全境解放的斗争岁月。

  梅山革命史馆是琼岛“23年红旗不倒”光辉岁月的历史缩影,从展厅所陈列的一串串数字、一场场战斗、一个个故事中,不难看到当年在梅山这片红色的土地上,风起云涌、如火如荼的革命浪潮。

  伫立馆内,思绪随着文字、照片穿越时光隧道,那段血与火的历史也渐渐闪现……

  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光辉过往

  1936年冬,中共琼崖特委派刘秋菊、林茂松等到梅山秘密开展革命活动,建立了梅山党组织,创建了梅山革命根据地。1937年1月,梅山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梅东村党支部成立,点燃了梅山抗日救亡运动的星星之火。

  1939年春,日寇入侵崖县后,修建了铁路,用于运送铁矿石和木材。当时活动在梅山的中共崖县县委决定,由梅山游击队破坏公路和铁路桥梁,孙惠公等游击队员夜间不断伺机破坏桥梁,而日军只能疲于维护,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

  1941年秋,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第三支队从白沙奉命东调途经乐东黑眉岭时,遭到日军数百人的围攻,在支队长张开泰的指挥下,三支队依靠当地民兵和黎族群众,同敌人展开激烈战斗,历时七昼夜,击毙、击伤日军数十人。第三支队伤亡四十多人,第一大队长陈永泰英勇牺牲。

  孙惠公等人奉命到黑眉岭带领第三支队突围。孙惠公当向导,带领部队绕弯撤退,避开敌人封锁,经过几天几夜的急行军,部队到达梅山休整。几天后,部队趁着夜色向六连岭根据地转移。

  弘扬爱国主义的红色文物宝库

  1942年6月10日,中共崖县县委主持民主选举,成立梅山乡抗日民主政府,孙惠公当选乡长,这是崖县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孙惠公当年的家就是“梅山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这一时期,日寇的镇压封锁使梅山人民粮食奇缺,纱布、蔬菜、食盐、煤油、火柴等生活用品供给极端困难。抗日民主政府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运动”,自己动手煮盐,开荒种粮、种棉花等,既解决了粮食大难题,又解决穿衣问题,还拿出部分粮食、土布等物品供应琼崖抗日部队。

  解放战争期间发生在梅山的夜袭关公庙(1947年9月)、拔除高土墩据点(1948年3月)、石沟溪伏击敌军火车(1948年7月)等几次重要的战斗,已成为琼纵战史的典范战例。

  2011年6月,梅山革命史馆被确定为“海南省廉政教育基地”和“海军文化廉政教育基地”,2013年2月,被确定为“第三批海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今的梅山革命史馆是三亚市唯一的一座有规模、上档次、价值高的红色文物宝库。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张宏波]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