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年前,在位于今东方大田镇新宁坡村以东的东方公路玉东号公路地段,在琼崖纵队作战史上首次创造了击溃敌人一个师的战例。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新宁坡大捷——加速海南岛解放进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14 10:16

原标题:1949年12月29日,琼崖纵队第五总队在东方创下一次战斗歼敌一个团、击溃敌人一个师的成果,取得新宁坡大捷——加速海南岛解放进程

2010年12月拍摄的新宁坡战斗遗址。符清文 摄

71年前,在位于今东方大田镇新宁坡村以东的东方公路玉东号公路地段,在琼崖纵队作战史上首次创造了击溃敌人一个师的战例。

这场战斗史称“新宁坡大捷”,在琼崖纵队作战史中具有重要意义。新宁坡大捷后,昌感地区的国民党军知大势已去,陷入惶惶不可终日的境地,再无力向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发起进攻。而琼崖纵队经此大战的考验,士气越来越高涨,军事素质得到提高,接连向敌发起进攻,拔除一个又一个敌据点,配合解放海南的渡海大军,胜利解放海南岛。

准备战斗 为迎接野战军渡海作战创造条件

1949年底,祖国大陆除西藏外已全部解放,但富有“南海明珠”之称的海南岛仍然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之中,垂死挣扎的国民党军一方面在琼岛拼凑所谓的“伯陵防线”,妄图阻拦正在雷州半岛集结的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渡海作战解放海南,另一方面又大举进攻岛上的解放区,想“肃清”坚持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武装力量。

为配合野战军渡海作战,1949年11月,琼崖区党委和琼崖纵队召开军事会议,提出“杀伤敌人,保存自己”的作战方针,推进琼崖解放战争发展,要求各总队加强训练,做好打大战、打恶战的准备,各总队指挥员必须提高指挥大部队歼灭敌人整团、击溃整师的作战能力,为迎接野战军渡海作战创造条件。并号召各总队积极开展游击战争,最大限度地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

琼崖区党委命令琼崖纵队一、三、五总队,分别进至琼西、琼东、琼南地区,主动出击。琼崖纵队第五总队率领第四、五、六团,在琼南地区的昌江、感恩、乐东、崖县一带开展活动,寻找战机歼敌。而当时驻扎在这一地区防守沿海城镇的是国民党64军主力156师张志岳部。

“同时,为充实军事领导力量和加强作战指挥,琼崖纵队还组织军事督导团到各总队去。”东方市史志研究室主任科员符清文说。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张文君] [编辑:赵泽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