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应桓1909年9月25日出生于海南感恩县(今东方市)板桥区南港乡一个富裕农民家庭。因病停学后,他回家参加农业生产。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张应桓:革命干部一心为民为公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14 10:16

张应桓1909年9月25日出生于海南感恩县(今东方市)板桥区南港乡一个富裕农民家庭。因病停学后,他回家参加农业生产。在劳动中,他经常和农民打交道,了解农民的疾苦,对饥寒交迫的农民十分同情。有时还拿家中一些钱、粮分给困难的少年同伴和贫苦农民。不过谁都没想到,爱与农民打交道的张应桓会在此后成为琼崖武装斗争的组织者和领导人之一。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国难当头,中共感恩区委领导人王唯一、黄世琳等,分头深入各乡村宣传共产党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积极组织青年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张应桓闻声而起,毅然参加抗日救亡运动。翌年春,他积极发动一批爱国进步青年加入感恩县民众抗日自卫团,并当选为自卫团中队长。

1939年春,中共昌感县委根据战争形势的发展,派张应桓和张睦群、陈少农等利用各种关系将感恩自卫团改编为游击队,张应桓担任了第三大队第二中队长。当时,张应恒被派到文质、南港、岭头等乡村,发动组织爱国进步青年参军参战,并发动群众捐款供应部队。不久,张应桓等一批骨干被派到琼崖抗日军政学校学习。在学校里,他认真学习,成绩很好,多次考核都受到表彰。1942年7月14日,张应桓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1944年到1947年,他历任琼纵二支三大队长、先遣队长、镇南队长等军事领导职务。

1947年秋,张应桓调任感恩县民主政府县长兼县委委员。一上任,他便同县委一班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讨论制定了建政、建军、生产、兴学等方针政策,并建立了民主乡、保、甲管理制度,加强对乡政权领导。此外,为支援前线,他发动各乡、村群众捐款3960块光洋,筹缴军公粮几万斤,还在感恩地区发动了200多青年参加琼纵部队。

为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1948年2月,张应桓与县委领导一道,在中沙的田沟乡搞土改试点工作,带领群众减租减息和反霸分田,并组织农民搞好生产。同时,带动机关工作人员生产劳作,种番薯、瓜菜和饲养畜禽等,减轻群众负担。

张应桓在党的长期培养下,一心为民为公。在革命困难时期,张应桓还把自己的家产贡献出来。他带领部队到黑眉岭地区驻扎活动时,曾多次卖田地换取钱粮以及牛羊献给部队,及时解决战时部队的给养困难。他这样一心为公,深深地感动了南区所有党、政、军干部和全体战士,大大地鼓舞了干部和战士的斗志。

然而,张应桓因生活艰苦,工作操劳,患有重病。1949年2月14日,张应桓因医治无效,不幸于在黑眉岭新村逝世。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张文君] [编辑:赵泽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