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起义纪念园坐落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番响村,一座面容沉静、目光坚毅的半身铜像矗立于此,大理石基座上楷书题“黎族人民领袖王国兴”9个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黎苗团结勇抗争 跟党走上革命路——寻访白沙起义纪念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21 09:31

白沙起义纪念园坐落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番响村,一座面容沉静、目光坚毅的半身铜像矗立于此,大理石基座上楷书题“黎族人民领袖王国兴”9个字。

1943年,王国兴带领饱受国民党迫害的黎族苗族群众揭竿而起,发动了震撼全琼的白沙起义。这一壮举不仅为琼崖特委开辟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和解放海南岛创造了有利条件,更开启黎族人民跟着共产党走的革命新路。

白沙起义纪念园内的纪念馆。

打响白沙起义第一枪

锈迹斑斑的粉枪、木制的黑色弓弩、弯弯的牛角号……在白沙起义纪念馆里,这些物件静静地躺在陈列柜里。若不是通过陈列馆内的文字说明,人们很难想象它们曾经历了怎样的一场血雨腥风。

1939年2月,日军铁骑践踏琼岛,为保存实力,琼崖的国民党当局龟缩至五指山山区一带,他们畏敌如虎,却对手无寸铁的黎族苗族同胞耍起了威风。

“那时候‘国贼’经常来村里催粮收税,奸淫掳掠更是常有的事。”4月14日下午,记者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番响村见到王玉娥老人,如今她苍老得记不清自己的年龄,唯独难忘这段屈辱岁月。为了躲避国民党的迫害,她甚至忍痛在自己清秀的脸庞上文满了青色花纹。

黎族和苗族同胞步步隐忍退让,国民党则愈发变本加厉,不仅巧立“抗战粮”“官长粮”“参议粮”“军服费”“草鞋费”等名目横征暴敛,更制造了多起触目惊心的屠杀惨案,一时间无数村寨沦为“无人村”。为此,黎族头人王国兴在乡亲们的呼声中找到了答案:不反抗,不斗争,就只有死路一条。

1942年,王国兴多次召集各保保长秘密商议起义事宜,最终决定于1943年8月17日卯时揭竿起义。然而距离约定的时间还有5天,白沙一区的男女老少们出于形势所迫,提前打响了第一枪。至此,以黎族人民为主、有苗族群众参与的白沙起义终于拉开序幕。

白沙起义纪念园内,描述黎族人民寻找党组织的“寻找救星”浮雕。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张熙宇 陈长宇] [编辑:赵泽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