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起义纪念园坐落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番响村,一座面容沉静、目光坚毅的半身铜像矗立于此,大理石基座上楷书题“黎族人民领袖王国兴”9个字。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黎苗团结勇抗争 跟党走上革命路——寻访白沙起义纪念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21 09:31

白沙起义纪念园的纪念馆内,革命活动所用“战鼓”复制品。

找到共产党才有出路

在白沙起义纪念园听讲解员讲述历史时,记者脑海中悄然回放起当年的一幕幕:密林深处,起义号角吹响,飘扬的旌旗、呼啸的箭矢与挥舞的柴刀交织在一起,汇聚成消灭贼寇的滔天巨浪。

1943年8月12日至8月26日,白沙各区2万余名黎族苗族同胞分多路参与战斗,共打死打伤国民党军政人员300余人,缴获枪支、子弹一大批。历经半个月的激战,驻在白沙县境内的国民党军政机关和部队被全部赶走,起义取得初步胜利。

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仅为当地百姓换来一个多月的宁静。1943年9月底,不甘失败的国民党调集1000多兵力向白沙人民猖狂反扑。原本以为敌人不敢再来,起义军没有战斗准备,加上武器简陋,伤亡十分惨重。

在王国兴、王玉锦等人的带领下,弹尽粮绝的部分起义队伍撤退到什寒山和鹦歌岭一带。彼时,正适逢山区雨季,坚持旷日持久斗争的起义队伍已是衣不蔽体,国民党展开血腥屠杀的消息又不时从山脚下传来,几乎快要将黎族和苗族同胞逼上绝路。为了族人的活路,王国兴和起义群众们突然想起共产党领导的队伍打“国贼”的故事,很快下定了决心,“找共产党去!这才是我们唯一的出路!”

当时的“寻党”之路并不顺利,但王国兴没有被吓倒,他派人分三个方向寻找共产党。经过辗转打听、托人带路,终于在中共儋临联县委和县抗日民主政府驻地找到了救星。很快,琼崖特委相继派出黎苗民族工作委员会和先遣部队进驻白沙,这让该地区武装斗争的性质和内容渐渐发生了新变化。

1944年12月,王国兴来到已改编为琼崖独立纵队的驻地澄迈县六芹山,与琼崖特委书记、纵队司令员冯白驹一见如故。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自此开启了黎族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干革命,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的新征程。

白沙起义纪念园的纪念馆内,记者翻拍的“海南各族人民把胜利的旗帜插上五指山”照片。

推翻封建势力迎曙光

“不论以何种角度审视,白沙起义都是琼崖革命斗争史不可忽视的一个关键节点。”中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党史办负责人曾纪海说道,原先我党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基础比较薄弱,工作一直很难开展。白沙起义动摇了国民党顽固派在五指山山区的统治基础,无疑为我军大部队进驻五指山扫清了障碍。

事实上,富有革命传统的黎族人民在历史上不知进行过多少次英勇斗争,都未能逃脱封建社会农民反抗斗争的失败命运。直到白沙起义冲破传统斗争的巢臼,将自己的民族斗争纳入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洪流,才有了转机。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建设期间,中共琼崖特委通过土地改革、减租减息、清匪反霸等一系列斗争,推翻压在各族人民头上的封建势力,被乌云笼罩的五指山山区终于迎来曙光。

岁月见证着黎村苗寨的变迁,如今再次来到王国兴的家乡、起义将士们曾战斗过的地方——番响村,一幢幢淡黄色的小楼房错落有致,崭新的篮球场、主题公园及文化广场掩映在群山之下,与不远处的白沙起义纪念园遥遥相望。

“我们的好日子,都是从王国兴主动寻找共产党开始的。”曾经文面避祸的老人王玉娥,午后倚在门前安逸地打着盹。日子一天天平淡安宁,正是对先烈们最好的告慰。

白沙起义纪念园内高耸着起义纪念碑。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张熙宇 陈长宇] [编辑:赵泽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