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芭比娃娃、一只电话手表、一台小自行车……这些儿童玩具和用具,对家庭条件较为困难的儿童而言,往往是一种“奢望”。“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困境儿童的微小心愿,需要你我小小的爱心为他们实现。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许下“微心愿” 期盼好心人!海口网邀您一同为困境儿童圆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5-14 12:47

一个芭比娃娃、一只电话手表、一台小自行车……这些儿童玩具和用具,对家庭条件较为困难的儿童而言,往往是一种“奢望”。“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困境儿童的微小心愿,需要你我小小的爱心为他们实现。

小朋友们的微心愿。蔡青君 摄

走过三年,2020年第四届“以爱之名 圆梦微心愿”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公益活动5月14日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海口网、海口文明网、海口教育网联合海口市妇女联合会共同举办。活动主办方向广大网友发出邀请,一同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残障儿童等困境儿童群体献出爱心,点亮他们的“微心愿”。

小姐妹们交流各自的微心愿。蔡青君 摄

一双36码溜冰鞋 为听障女孩实现溜冰梦

微心愿收集的首站来到海口先锋学校,2017年的第一届微心愿活动便是在这里启航。时隔三年,活动主办方再一次来到这所位于闹市中的农民工子弟学校探访。坐落在美兰区群上村的海口先锋学校是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学生全部来自低收入家庭。除农民工子女,该校还有留守儿童、残障儿童等困境儿童就读。这所特殊的学校里,每个孩子的背后都有着一段令人心酸的经历。不少孩子随着父母四处漂泊,打工到哪里,就在哪里落脚生活——比起一般家庭的孩子,先锋学校的孩子们更早地感受到生活的艰辛。

image.png

张梓琪和她的“微心愿”。蔡青君 摄

“我的脚是36码的,我想要一双溜冰鞋,因为我想要溜冰。”尽管咬字不太清晰,10岁的张梓琪还是小心翼翼地说出了自己的“小梦想”。“梓琪很为别人考虑,是三(1)班最懂事的学生之一。”先锋学校校长黎芳告诉海口网(微信号:hiakouwang2013)记者,张梓琪这份“懂事”的背后,有着一份惹人怜的酸楚。

“不要看梓琪跟我们说话的时候还比较流畅,其实她有听力障碍,戴了一副人工耳蜗,才能勉强听到外界的声音。”谈及张梓琪,黎芳叹了口气,“为了能及时回应老师和同学,她总是会凑近了再和别人说话。”

张梓琪的家乡在海南琼中,家里以种地为生,条件十分艰苦。为了治疗女儿的耳疾,张爸爸和张妈妈带着小梓琪到海口来租房住,寻觅良医。溜冰是小梓琪的梦想,面对海口网记者,她小心翼翼地说出了自己的愿望——一双溜冰鞋,她的溜冰梦可以更近一些。

一辆遥控汽车 让留守儿童体验“速度与激情”

有一台遥控汽车,几乎是所有小男孩的梦想——10岁的李明俊,至今没有属于自己的遥控汽车。看着别的小朋友们控制着玩具汽车驰骋,懂事的他纵有千般羡慕,却没有开口要求爸爸购买。

image.png

李明俊和他的“微心愿”。蔡青君 摄

“我想要的礼物是遥控汽车,它是我最喜欢的玩具。非常感谢叔叔阿姨的关心,我会报答你们的。”在心愿卡上,李明俊工整地写下自己的愿望。

原来,由于父亲常年在外地务工,李明俊一年几乎都见不到爸爸几面。贫寒的家境,让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离开了家。李明俊自幼由收购废品维持生活的奶奶一手带大,十年来在城中村“蜗居”长大的童年,让他表现得比同龄孩子更成熟、稳重,更懂得“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的感恩。

李明俊的童年也许并不圆满,如果有你们的爱心,他就有机会减少一些遗憾。

一台儿童显微镜 为单亲家庭子女“放大”求知路

“我想要一台显微镜。”比起其他小朋友们的微心愿,二年级卫益峰的心愿有些“与众不同”。“为什么想要显微镜呢?”面对海口网记者的好奇,卫益峰坦率地说:“皮肤好神奇啊,为什么会长出毛发?我想看清皮肤下有什么。”

image.png

卫益峰和他的“微心愿”。蔡青君 摄

来自单亲家庭的卫益峰,和姐姐一起由母亲拉扯长大。为了养活两个孩子,母亲带着姐弟二人从四川辗转南下,来到海口务工。“他妈妈打工,要很晚才下班回家。他邻居的小孩也在先锋学校读书,他妈妈就拜托其他家长接他一起放学。别的小孩没有家长来接就哭闹了,他就从来不会。”一名与卫益峰一家相识的家长告诉海口网记者。

image.png

“看看你的微心愿”。蔡青君 摄

在心愿卡上写下愿望后,卫益峰却有些迟疑。“老师,显微镜是不是很贵?有没有儿童显微镜?太贵我就不要了……”

自闭症孩子想要定位手表 “这样我就不会走丢了”

一颗星星,就是一个世界。自闭症儿童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在自己的世界里闪烁着。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渴望得到其他世界的了解、关注、尊重和接纳。

“我想要一台学习机。”二年级的王善强思索了一下,又在心愿卡上补充了一句:“定位手表也可以,我怕走丢。谢谢你的爱心。”

7岁的王善强是一名自闭症儿童,跟随打工的父亲租住在海口。“他其实知道自己‘不太一样’,总是想不给其他小朋友添麻烦,这让我们都很感动。别说小孩,就连一些大人都不一定有这份心。”黎芳告诉海口网记者。

就读先锋小学二年级的刘先宝是温女士的孩子。得知儿子填了“自行车”的心愿,温女士说自己并不意外。对于自家孩子也患有自闭症,温女士没有讳言。“我们家小孩这个情况,我只能全职在家陪读。他是真的很想要自行车,跟我们说过好几次了。只是他爸爸打零工赚钱不多,全家人生活过得都不容易了,孩子的愿望不是每一个都有能力去满足。”

“自闭症的治疗很困难,但刘先宝一家都没有放弃过希望。”黎芳说,先锋学校常常有对外交流活动,孩子们可以向外界展示自己的才艺,“刘妈妈每次都带他来参加活动上台表演,很珍惜上台的机会,鼓励他多展示自己,跟外界去接触。现在他很开朗了,主动和人说话,进步很大。”

在先锋学校,这样的困境儿童还有很多。活动主办方在该校征集了43个孩子的微心愿,期待爱心网友帮他们实现愿望。

image.png

“让我想想,要写啥呢?”蔡青君 摄

此外,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活动主办方还将走进海口琼山区红旗镇墨桥小学、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中心小学、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中心小学、海口市革命英烈红军小学、海口博才流动人口子弟小学等5所学校,收集困境儿童的微心愿,如果您愿意在“六一”节来临之际帮助孩子们实现他们的小梦想,可私信海口网微信(微信号:haikouwang2013)或文明海口微信(微信号:wenminghk)认领。活动主办方将于6月1日前后组织爱心网友和志愿者前往这些学校,为孩子们送上心愿礼物。同时,您也可将准备的礼物快递至海口网(地址:海口市南沙路69号海口日报社404室),由海口网代为转交。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记者黄晖 蔡青君 摄影报道

(海口网5月14日讯)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晖 蔡青君]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