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隆隆,轰隆隆……”5月21日下午,毗邻海口市域列车城西站的海南省百亿级重点项目——海南龙湖TOD综合体项目现场,一片火热的施工景象。一个个在建项目风生水起,折射出海口高质量发展的强劲之势。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扛起新使命 聚力促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5-22 09:18

原标题:海口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扛起新使命 聚力促发展

image.png

海口市域列车穿梭在城区里。

“轰隆隆,轰隆隆……”5月21日下午,毗邻海口市域列车城西站的海南省百亿级重点项目——海南龙湖TOD综合体项目现场,一片火热的施工景象。一个个在建项目风生水起,折射出海口高质量发展的强劲之势。

集中开工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项目、开展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加速建设重点园区、加快培育发展“三大领域”……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口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发扬“一天当三天用”的实干作风,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沉着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围绕十二大重点产业,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实际成效扛起省会担当。

提高项目质量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

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海口把重大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和“生命线”,聚焦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紧紧围绕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精准招商,用好项目、大项目推动海口产业结构优化,推动实现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房地产投资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去年,海口深入推进“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集中开工七批130个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项目,项目个数和投资金额全省第一。文明东越江通道进展顺利,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顺丰海南国际生鲜港等项目开工建设,美兰机场二期飞行区竣工验收。

正如许多前来投资的客商而言,海口拥有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发展日新月异,如今叠加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带来的新机遇,发展前景更加广阔,愿意以海口作为新起点,实现企业的跨越发展。

高质量的项目并不是等来的。一年来,海口扎实推进“走出去”“引进来”点对点招商工作,赴北京、上海、广州、厦门、香港等地,参加经贸活动的同时,务实开展点对点招商工作。此外,组织“知名企业海口行”系列招商活动,开展了11场次的海口行专场招商活动,共签约 54个项目,切实提高了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image.png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多举措促消费

打造旅游消费中心

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省会城市的海口,一年来加快推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从积极拓展国际客源市场、打造全球免税购物中心、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等多个方面着手,高水平打造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消费胜地。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作为海口旅游产业的“金字招牌”, 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人气持续上升。记者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内看到,SK2、雅诗兰黛等品牌店内货品琳琅满目,在免税的基础上商家还推出了优惠活动,吸引了许多游客购买。

“这瓶海蓝之谜护肤水,同样规格专柜卖1100元,在免税店参加活动算下来才600多元,太划算了。”游客裴晓芸即将离岛,免税购物是她的此次重点行程之一,海南之行让她不仅饱览美景,免税“战利品”也收获满满。

去年,海口精心策划组织跨年狂欢季等系列文体活动,整合推出以大流量、大IP活动为牵引,以“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协同配合为支撑的文旅消费模式,带来大量岛外消费人流。其中,王力宏、莫文蔚、华晨宇等8场演唱会极大拉动了住宿、餐饮、购物等旅游消费。

修订《海口市鼓励民航业发展财政补贴实施办法》、新开通海口至釜山等9条国际航线、首次引进国际旅游营销专业性大会……一系列促进旅游消费的举措,成为海口旅游业的助推器。

image.png

海口绕城高速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在为道路下水管道模板涂油漆。

聚力三大领域

助力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海口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培育发展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领域”为支撑的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项目竞相集聚,产业发展朝气蓬勃,正在成为海口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现场正在抓紧推进。“屋面板、地下室、外立面幕墙等工序正在同步进行,地下室已进入收尾阶段,地上部分进入室内装修阶段。”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有关负责人施志全表示,目前3100名建筑工人每天三班倒,460台机器同时开工。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包含主序厅、前厅、展馆、会议中心、车库及会展配套等,将成为集举办展览、会议、宴会、节庆赛事等活动于一体,具有高度灵活性的多功能复合型会展综合体。海口市商务局局长蔡俏表示,项目将打造成为精品工程、经典工程、城市标志性建筑,助力会展经济发展的同时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园区是落实中央赋予政策、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所在。海口将园区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近年来,不断推进重点产业园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其中,海口综合保税区跃进全国百家综合保税区外贸28强。2019年招商落地创志汽车机器人生产线、泰新智能光电设备制造等一批低碳制造业项目。加快推进金盘智能科技数字化工厂、明发现代服务业基地、跨境电商二期、冷链二期等一批项目建设。

作为重点园区的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坚持以医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双轮驱动。日前对2018年、2019年首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8家企业发放奖励,每家企业奖励30万元,以此带动更多高新技术企业落户。

海文大桥横跨铺前海湾。

扎实推进基建

夯实“五网”基础设施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既是城市的蝶变之路,也是群众的幸福之路。一年来,海口全面加快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

海文大桥通车,原本从铺前到海口的1个半小时车程缩短至20分钟,有效解决了“海澄文”区域的交通瓶颈问题,为文昌融入海口半小时经济圈创造了交通条件,为两地协同发展奠定基础,实现两岸人民的美好愿景。

海口市域列车开通运营,线路串联了海口各主要对外交通枢纽,联动空港、海港,辐射中心城区及外围产业园区,通过对城西、秀英、长流3个站点的改造利用,既有利于盘活闲置存量资产,也进一步带动周边区域的综合开发和建设发展。

椰海大道延长线通车,一头连接江东新区,一头对接城区,有效缓解白驹大道和琼州大桥的拥堵,促进南渡江两岸联动发展,加快江东新区开发建设步伐。

……

随着一个个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海口的城市魅力进一步彰显,广大市民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机遇蕴育新发展。海口,正在抢抓先机,用好用足政策,立足自身实际和优势,昂首阔步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王程龙]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