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们生态修复后的一个目标,恢复生态、‘筑巢引凤’,还候鸟一片湿地栖息地。”迈雅河生态修复项目设计师王娴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未来的海口迈雅河:十里画廊一道风景[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5-22 11:07

原标题:关注江东新区生态修复系列报道之︱迈雅河(三)

◎引候鸟栖息繁衍打造“鸟类天堂”

◎与东寨港形成江东新区生态两翼

◎当地百姓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

◎为自贸港建设引来人才带来商机

未来的迈雅河:十里画廊一道风景

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效果图。

“这是我们生态修复后的一个目标,恢复生态、‘筑巢引凤’,还候鸟一片湿地栖息地。”迈雅河生态修复项目设计师王娴说。

海口市林业局新闻发言人钱军认为,生态恢复是直接作用,更深层次的则是,未来这里会成为江东新区CBD的户外休闲、运动休憩场所,优良的环境将像著名的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一样,引来人才、带来商机,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进驻,真正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际湿地城市河流湿地修复典范。

恢复红树林引候鸟栖息繁衍

打造江东新区CBD“鸟类天堂”

在设计方案中,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的一个重要部分,是种植一片红树林。“这里过去有一些红树林,但是因为人类活动较多,红树林的量非常少。”海口市湿地管理中心主任陈松说。

据介绍,红树林湿地在维护海岸带水生生物物种多样性方面作用明显,其内部产生的凋落物为近海海洋动物提供了丰富的饵食,再加上河口、海湾近岸富含营养的水体,为大量的藻类、无脊椎海洋动物和鱼类等提供了理想的生境,红树林成为海洋鸟类最理想的天然栖息地,是候鸟的越冬场和迁徙中转站,也是各种水鸟的觅食栖息、生产繁殖的场所。用美好的自然环境让鸟类留下栖息繁衍,营造良好的护鸟、观鸟聚集地,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我们每年都要做一个监测报告,只要这里的生境恢复好,基本上可观察到的鸟类都会飞来,现在修复期间,小岛上已经出现个别白鹭前来觅食,这里将打造成江东新区CBD‘鸟类天堂’。”钱军介绍,每年都有大量候鸟从西伯利亚、东亚等地起航,一路南飞来到东寨港,万鸟归林的震撼景象,为冬日的海岛更添生机。此外,红树林被称为“消浪先锋”、“海岸卫士”,被誉为海岸的保护神,红树围滩,大有可观。海口市林业局新闻发言人钱军表示,经过修复,力争将迈雅河区域打造成集红树科研、科普、观赏的最佳基地。

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效果图。

将成新型湿地综合体验园

与东寨港形成江东新区生态两翼

正在修复的迈雅河区域湿地与江东新区CBD仅仅隔了一条道孟河。“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在江东新区东部,虽然生态环境良好,但距离起步区CBD有段距离,而且保护区很多地方不对外开放,所以对于未来在CBD工作生活的人来说,迈雅河修复好的湿地就是最佳选择。”设计方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娴说。

王娴介绍,迈雅河生态修复的设计理念是打造人和自然的和谐共生,在充分修复动植物生境基础上,逐步引入人类活动,未来在江东新区CBD生活和工作的人,就是在自然的环境中生活和工作。

“这里以后有点像杭州西溪湿地公园,水系环绕小岛,除了生态敏感区不开放外,人们在木栈道上可以亲近湿地,观鸟赏花,在繁忙工作及快节奏生活之余,吸收新鲜空气、舒放压力、锻炼身体。”设计方相关负责人徐卫创说。

海口市湿地管理中心主任陈松认为,迈雅河修复项目完成后,将与东寨港形成江东新区生态两翼,有“海口江东新区绿心”之美誉,是江东新区核心区重要的湿地公园之一。计划打造湿地生态修复、红树林科普宣教、自然公园游赏三位一体,飞鸟归来,人气聚集的新型湿地综合体验园。“市民在办公室就能欣赏白鹭齐飞的景象,这将是他们家门口的户外休闲、运动休憩场所。”陈松说。

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效果图。

打造生态旅游品牌

当地百姓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

据介绍,通过对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环境治理及生态网络构建,对湿地生态环境进行系统治理,全面提升江东新区生态系统,利用“退渔还湿”工程,将旅游开发与生态保护修复有机结合,积极打造生态旅游品牌,生态“红利”将逐渐显现。

徐卫创认为,随着生态旅游发展逐渐形成,当地百姓将共享生态建设福利,同享绿色生态红利。

记者在走访周边村子时,已有村民想到通过发展民宿,借自贸港建设的热潮,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希望通过修复迈雅河湿地,构建生态文明现代典范城市建设新格局,积极助力江东新区‘一港双心四组团、十溪汇流百村恬、千顷湿地万亩园’的城乡空间结构构建,打造城市型湿地公园,为江东新区筑牢生态基底。”钱军说。

将为江东新区带来“湿地效应”

为自贸港建设引来人才带来商机

“未来随着迈雅河湿地修复完成,江东新区起步区一带生态环境将越变越好,这将为该区域城市发展带来增值效应,良好的环境将引来人才带来商机,对总部企业和人才,将起到‘筑巢引凤’的作用。”设计方相关负责人徐卫创说。

徐卫创以广州市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为例。《南方日报》曾报道:从饱受侵蚀、濒临“消失”的万亩果园到“具有全国引领示范意义的”国家湿地公园海珠湿地展现了海珠区、广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果。海珠湿地的生态效应逐渐转化为创新经济和高端人才的集聚效应,500强企业、大型央企及上市企业等,在海珠湿地周边汇聚,已吸引腾讯、阿里巴巴、小米等领军企业的一批核心业务,形成广州新落户企业的“湿地效应”。


相关链接:
海口江东新区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项目加紧施工 预计明年底建成
有序助推复工复产 海口美兰区推出“五到位五服务”措施
海口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项目加紧施工 打造江东新区和谐共生示范区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党朝峰 王康景]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