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多来,海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对照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4·13”以来,海南对外开放硕果累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5-22 10:00

插图、制表/王凤龙

两年多来,海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对照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

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深化对外开放;推进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深化合作,建设“四小时、八小时飞行经济圈”,打造中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和障碍,对接国际经贸新规则,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打造人流、物流、资金流自由进出的开放新高地,努力推动外贸成为改革开放的新亮点和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推动落实“1+N”政策体系,主动谋划实施先导性项目,推动中央和国家诸多部门专门制定支持方案、18个部门联合印发支持海南试点30项其他自贸试验区施行政策,相继发布7批77项制度创新案例,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南升级版,创新设立国际投资“单一窗口”,放宽59国入境免签政策并为境外人才提供更大便利,实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政策,放宽临时入境驾驶许可,设立国际经济发展局,推动柬埔寨王国驻海口总领事馆正式开馆……

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把园区打造成自贸港核心政策的“孵化器”、做大流量的“量点”和突出实效的“亮点”,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洋浦经济开发区等一批园区得到加快发展。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调整,政策效应持续放大,促进了消费,增强了全国人民获得感……

看今朝,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91国使领馆官员来访

今年5月12日

海南省政府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签署双方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构建紧密协作伙伴关系,博鳌亚洲论坛将在海口设立常驻办事机构,这是首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议组织的办事机构落户海南。

2019年

海南累计接待副部级以上外国政要团组20余批

省领导参与外事活动130余场

涵盖五大洲50多个国家

邀请接待91国使领馆官员来访48批266人次

累计接待外国记者200余人次

审批76场国际会议

1万多户FT账户设立

截至2019年底

海南FT账户上线一年开立主账户1万多户

跨境收支超85亿元

海南金融机构开立的自由贸易账户主账户涵盖:

区内机构 境外机构 金融机构同业 区内个人 区内境外个人

103条境外航线开通

截至今年年初

全省执飞境外航线增至103条

通达境外62个城市

338家新设外商投资企业

统计数字显示,2019年

海南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38家,增长102.4%

实际使用外资15亿美元,增长超过100%

远高于全国平均增速,连续两年翻番

货物贸易进出口905.9亿元,同比增长6.8%

是全国平均增速的2倍

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进一步加强

服务进出口219.7亿元,增长20.3%

实现服务贸易顺差6.53亿元

33家总部企业落户

截至去年年底

33家企业被认定为总部企业

中国旅游集团总部落户海南

招商局集团、中远海运集团、安永、普华永道、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抢抓机遇投资海南

9万人才进海南

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以来

已引进各类人才超过9万人

截至今年1月

7700多名国际人才来琼工作

同口径增长52%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