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2019年海口市政协工作综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5-26 10:27

原标题:立足新时代 把握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2019年海口市政协工作综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立足新时代、把握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用更具实效的履职凝聚思想共识、汇聚智慧力量、服务发展大局,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力量,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奋力扛起政协担当。

强化思想引领 坚定履职方向

一年来,市政协牢牢把握政协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作用,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夯实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笃定前行。

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市委重要会议、重大决策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并通过市政协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等民主程序转化为政协组织决定,引导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政协全体会议、委员集中学习培训均设立临时党组织;在每个专委会设立党支部,并指定一名党组成员分管专委会党建工作;落实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要求,不断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政协领导班子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政协党建工作选题调研,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精准建言的具体行动、解决问题的实际举措;组织召开检视问题专题会议和民主生活会,对照党章党规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抓好整改;通过主题教育,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得到提升,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干事创业精神得到提振,为民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清正廉洁作表率更加自觉。

精准协商议政 服务发展大局

一年来,市政协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多层次多形式进行协商议政,积极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出实招、献良策。

政府效能提升、“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优化、招商引资、江东新区建设、生态保护、乡村振兴……一年来,市政协委员围绕这些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群众关注热点、社会治理焦点,提出建议300多条,提交提案406件、议政发言68份,其中成立海口“旅游品质保障基金”、在骑楼老街落地“欢心乐市”常态化文化创意项目等多项意见建议有效转化为我市具体工作措施。

为更好提升政协提案办理成效,在做好常规提案办理的基础上,2019年,市政协专门从委员递交的406件提案中挑选出60件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问题的提案列为重点督办案,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协商督办会等形式,督促承办单位认真采纳提案合理化意见建议。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等5件提案提出的针对性建议,被《海口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建立海口市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等文件吸收采纳。

除了提案办理协商,市政协常委会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等协商方式为市政协委员搭建了更多、更实在的建言献策平台。探索建立的“委员直通车”制度,让委员与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一年来推动了相关问题的有效解决,收获了委员们的赞誉。

坚持团结民主 广泛凝聚共识

为切实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广泛凝聚共识,一年来,市政协全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积极汇聚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市政协组织开展了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代表人士走访活动,广泛听取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为他们扩大政治参与、表达利益诉求、反映群众呼声创造条件;邀请党派团体参加政协重点课题调研,支持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在政协会议上发表意见,对党派团体提案重点督办,积极营造多党合作融洽和谐良好氛围。一年来,党派团体共提交议政大会发言37篇,提交提案109件,其中22件被列为重点提案。

为加强港澳台侨工作,市政协组织专项工作组赴深圳、珠海等地走访港澳委员;利用全国政协港区委员来琼考察和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契机,组织推介会为我市招商引资牵线搭桥;联合我市港澳台侨工作部门为归侨侨眷和港澳台资企业排忧解难;联合市侨联举办“迎中秋庆国庆”茶话会和“纪念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图片雕塑展”,凝聚侨心、汇聚侨力。

强化自身建设 激发履职活力

履职更具时效性、建言献策更加精准、委员更加积极主动,与市政协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密不可分。一年来,市政协主动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以健全制度、创新机制、提升素质、强化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履职根基。

去年,市政协推动成立区级政协工作联络领导小组,截至去年10月,已在全市各镇(街)设立政协委员联系点,实现了政协工作机构在全市43个街道(镇)的全覆盖,为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打下良好基础。此外,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市政协还成立了新的专委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有针对性地谋划和开展相关工作。

在制度建设方面,建立健全委员考勤考核制度,以及委员分批次列席常委会会议、委员意见建议“直通车”、主席会议成员遍访委员、委员集中学习培训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在队伍建设方面,举办全体委员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赴深圳、珠海等地考察学习,提升委员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广大委员恪尽职守、实干担当,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如蔡铁委员在全国政协“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全国优秀基层政协委员”,是我省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政协委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市政协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继承中发展,在探索中创新,在开拓中前进,勇立海口改革开放发展潮头,在全力应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贸港建设“三个大考”中贡献政协力量,扛起政协担当。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高翔]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