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自贸港,奋进新时代。一年来,海口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力应对挑战,实干担当、精准施策,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良好态势。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代表委员热议海口以超常规气魄推进制度创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5-28 08:47

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海口以超常规气魄推进制度创新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扛起省会引领担当

逐梦自贸港,奋进新时代。一年来,海口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力应对挑战,实干担当、精准施策,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良好态势。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以开放倒逼改革,推进体制机制集成创新,让市场主体信心更足、资源配置效率更高、政府治理效能更好。市两会上,以超常规气魄推进制度创新,以超常规韧劲提升城市品质,扛起省会引领示范担当,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是我省重点打造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互联网产业聚集区。该园区吸引了大批返乡青年创客和国内外互联网人才。记者 王程龙 摄

加快制度配套 优化营商环境

“以贸易自由和投资自由为重点,在市场准入、产权保护、金融开放、企业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持续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确保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这是众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心声。

市人大代表、海南华健药业公司董事长吕良丰建议,海口要成立营商环境评价联合监督机构,定期召开评价会议,实行问责制,对改善营商环境做得好的部门表彰,做得差的部门问责,通过建立对政府部门的重点考核监督机制,推进改善营商环境工作常态化。

如何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商海打拼多年的市政协委员李泳昌认为,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重要的发展基础,以梳理营商环境现状和发现营商环境薄弱点为目的的营商环境评估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提和基础。

李泳昌建议,海口应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以及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做法,制定符合海口实际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以提高行政效率、增强营商便利性为主要方向,重点围绕增强市场和产业的开放度、政府服务的高效度、依法管理的有效度、企业经营活动和获取社会资源的便利度,形成一套科学系统、严谨规范、可操作性强的指标体系。并通过组织开展营商环境测评和评估、发布海口市营商环境白皮书、建立长效的监督问责机制,持续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加快发展“新基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营商环境是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新基建”是城市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法宝。“社会治理智能化、经济运行数字化、公众消费线上化将是大势所趋。大力发展5G,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带动产业链发展的新动力。”市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海口分公司总经理李正勇认为,海口应紧紧抓住“新基建”发展机遇,多举措加快5G网络建设进度,超常规推动5G应用项目。

根据深入调研,李正勇发现,目前海口5G的建设及应用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与挑战。如5G基站建设面临耗电巨大电费过高、通信建设用地征址难等突出问题,相比外省其他重点城市,本地缺乏相关企业进行5G应用的研发。对此,李正勇建议,政府部门要主动加强对运营商的支持力度,支持相关企业和园区共同打造5G产业生态,抓住重点组织、企业的关键需求,尽快打造相应的标杆应用,形成区域性的产业发展示范效应,带动产业各方投入资源建设5G的决心。例如江东新区临空产业园区,利用5G+AR技术赋能飞机维修平台,助力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建设,推动临空产业发展。

“智慧城市建设对海口改善城市管理、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市政协委员陈起认为,海口要以智慧应用为导向,以智慧产业发展为基础,以市场需求和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智慧应用体系、智慧产业基地和智慧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大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力度,推动城市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在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扛起海口责任担当。

精细化管理城市 让群众共享改革成果

对于乡村来说,路灯建设和群众幸福感息息相关。市人大代表吴坤平经过走村入户调研发现,美兰区大致坡镇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对机动车科目三考试场所的搬迁,但科目三场所的搬迁,也给村民的出行造成较大不便,道路狭窄、没有路灯,晚上还有人在路上练车,安全隐患较大。根据群众反映与需求,吴坤平建议,政府部门在科目三考试主干道大东高林村至昌福美壮村长约5.6公里的道路上安装路灯(道路双侧交叉,25米一盏,共250盏),栽群村至咸来村长约8公里的道路上安装路灯(道路单侧,30米一盏,共280盏),提升群众获得感。

美丽海口湾,宜居新生活。为提升城市品质,市政协委员郑志勇建议,海口要精细化推进海口湾升级改造,问需于民,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对电动车的管理,提升公共服务设施管养水平,优化园林绿化,用心打造海口“最美城市客厅”。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统筹城乡发展,精准破解民生痛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下足绣花功夫,系统优化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扛起省会引领示范担当。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