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口网举办的第四届“以爱之名 圆梦微心愿”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公益活动获广大网友关注,其中还得到了张战、杨克、祁人3位诗人的支持。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3名诗人参与海口网“微心愿”活动背后的故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5-28 20:39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近日,海口网举办的第四届“以爱之名 圆梦微心愿”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公益活动获得网友的广泛关注。张战、杨克、祁人3位诗人也加入“圆梦人”的行列。一辆自行车、一个篮球,一本书……26日,在孩子们领取到礼物后,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联系了3位诗人,了解他们参与海口网“微心愿”活动背后的故事。

image.png

礼物送到小朋友的手中。蔡青君 摄

“这是我今年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诗人张战谈“微心愿”礼物

“我非常荣幸能为三个孩子点亮这小小的微心愿灯,这是我今年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海口网记者连线著名诗人张战时了解到,点亮孩子的微心愿,是最好的“小朋友”宫池送给她的生日礼物。

“宫池记着我快要过生日,作为礼物,她帮我圆了3个孩子的‘微心愿'。当她告诉我这件事时,我既感动又快乐!下次如果还有这样的活动,我一定要亲自参加。”张战说道。

在此次点亮的“微心愿”中,有书、手持电风扇、烧水锅、马克本和水彩笔……张战认为,对于孩子们来说,礼物不仅有实用价值,而且具有魔法意味,它是超乎生活日常之外的惊喜,它闪闪亮,叮铃铃响,它能让收到礼物的那一天,那一刻,变得与其它日子迥然不同

“它能让孩子们知道,这世上,有人惦记着他,爱他,有人愿意为了满足他们的心愿去努力,这世界是值得信任的。孩子的天职就是要收礼物,特别是在过生日、过年、六一儿童节时。那时孩子们许下的愿望是神圣的,是一定要尽量去满足的。”张战回忆,当她还是一个小孩子的时候,渴望天天都能收到礼物,礼物哪里会嫌多呀!也不会因为每天都收到礼物而觉得乏味,当然,她并没有每天都收到礼物。

连线中,张战还分享了自己的童年故事。她5岁时曾从一个近5米高的木架上跌落,脑震荡昏迷过去,两天后才醒来。她睁开眼,看见家里亮着橘黄的灯,父亲附在她的脸上方,低声喊她的名字,说:“你醒了!爸爸从广州给你带了维夫饼干,还有新衣服。”新衣服是一件蓝底起小白花的灯芯绒罩衣,这件礼物是神奇的,她说:“在我心里,它象征着爸爸通过礼物,把他温暖的生命重新传递给我,我又活了。”

如何度过有意义的童年?张战认为,第一是要学会去爱,爱父母亲人、爱老师同学、爱大自然;第二是要锻炼身体,吃好、运动好,让身体强健;第三是努力学习,除了读好上学时的书,还要读自己喜欢的书,读能打开我们心灵的、眼睛的书。连线的最后,张战祝福孩子们都有一个快乐的童年,都能在快乐中学习智慧,得到爱与力量。

image.png

小朋友领取礼物。蔡青君 摄

“并不遥远的自行车”——诗人杨克圆海口小朋友的童年梦

在微信上看到海口网发布“微心愿”活动后,诗人杨克除了转发活动推文,还帮助海口大坡中心小学小朋友周经俊圆了“自行车梦”。

“我是在小学五六年级开始学着骑自行车的,那个时候家里买不起自行车。那时家附近的粮店有一辆公家的自行车,等车‘空闲’时,我就跟粮店的兄弟们用它来学骑行,摔了很多跤。”杨克回忆道。

小时候杨克一直就有个梦想——买一辆自行车,这个愿望一直到80年代大学毕业以后才得以实现。“那时候,买车需要有相关票证,没有票买不到。”他讲述道,在物资还是短缺的80年代上半段买一辆自行车很困难,不光是钱的问题,而是有没有购车票的问题。最后,他托人找了上海的亲戚,辗转从上海弄到了一张永久牌自行车的票,才得以在南宁买了人生第一辆自行车。

80年代末一个夜晚,杨克与友人决定在广西创办了一个广西现代诗群的民刊,它的名字是在杨克家所在的院子大门起的,叫做《自行车》。一年后杨克去广州,而创办该刊的年轻人各自骑着一辆辆自行车离去……这成为杨克心中的意象。

 在一篇名叫《并不遥远的自行车》的文里,他谈到自己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刚调到广州时,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的场景。“骑车上班晴天一身汗雨天两腿泥,当然辛苦,却也有很惬意的时刻,最美好的记忆是阳光明媚的早晨经过二沙岛,那时岛上还没有星海音乐厅、广东美术馆和别墅群,晨风里满岛屿的芦苇袅娜起舞,沿着窄窄的马路从中间穿行,十分诗意。”

“所以自行车无论是精神的还是文字的,世俗的,物质的,我觉得对我的生命来说非常地有意义,我希望把这份意义传递给小朋友。”杨克认为,对小朋友而言,拥有一部自行车,首先生活便利了,上下学更方便。其次,这可能会成为一种青春的美好记忆。

“它或许还意味着远方,我们可以通过骑自行车更快地抵达我们内心的目的地,希望自行车这件礼物,能给予小朋友物质与精神共存的激励。”六一儿童节前夕,杨克寄语所有的小朋友:放飞生命。

“能帮助小朋友就是快乐的!”——诗人祁人之子认领“微心愿”

祁人得知海口网“以爱之名 圆梦微心愿”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公益活动后,告知了11岁的儿子小然。小然听后,毫不犹疑地加入了“以爱之名 圆梦微心愿”群聊,认领了一个关于篮球的“微心愿”。

小然酷爱打篮球,非常崇拜NBA球星科比。“我问儿子,怎么认领了关于篮球的‘微心愿’?”祁人接受海口网记者采访时讲述,儿子回答他,“打篮球是我最喜欢的运动,也是海南小朋友的梦想,如果能帮助他圆梦,就是快乐的”。

“小时候,父母教育我们要学好。怎么才叫学好?我和小然的妈妈的体会是,让孩子与他的同龄人一起成长。”祁人认为,让孩子多参与公益活动,可以让他从小就感受到个人与社会、与世界是紧密相关的。尽自己的能力,给予他人帮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需要薪火相传。

古言有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行有余力则助人”。祁人对记者说道,参与公益活动能给孩子启发:世界上有一些比自己条件差的、应该去帮助的人,也有一些条件比自己好、能够帮助自己的人,人人相互帮助,就会让每个人变得更好,世界也会更好。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最好的祝福是爱,祁人愿每个小朋友都有人爱、爱他人。就像冰心先生说的:“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记者伍凤妹

(海口网5月28日讯)



相关链接:
圆梦困境儿童“微心愿” 海南旺佳旺公益之旅不止步
让爱继续传递!25个“微心愿”在海口大坡中心小学被点亮
萌娃献爱心 海口英才小学一年级学生捐零花钱点亮“微心愿”
[来源:海口网] [作者:伍凤妹]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