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IDC公布了2020年度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海口“城市大脑”被评为“行政管理”类“最佳智慧城市项目”。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祝贺!海口“城市大脑​”获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5-29 16:53

记者从海口市科工信局获悉,5月29日,IDC公布了2020年度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海口“城市大脑”被评为“行政管理”类“最佳智慧城市项目”。IDC认为,海口“城市大脑”能够实时处理城市情况并为城市的公共安全、交通、医疗等领域提供服务。

image.png

通过市民游客中心大屏幕,可直观地感受智慧海口建设。海口日报记者 苏弼坤 摄

今年是IDC亚太区智慧城市评选的第6年,共有215个城市项目参选,覆盖中国、新加坡、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菲律宾等多个国家。经过多轮筛选,最终海口“城市大脑”获得大奖。

2018年4月,海口市同阿里云达成合作,建设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为支撑的“城市大脑”以提高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海口“城市大脑”自规划时起,就定位为全国首个综合性“城市大脑”,探索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治理机制。

经过1年多项目建设,海口“城市大脑”构建了全市统一的云平台,通过数据融合实现了交通、政务、医疗、文旅、城市治理与服务等5大领域、多个智慧应用场景创新,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智慧城市治理机制。

image.png

海口“城市大脑”智慧政务,让市民办理业务更方便。市科工信局供图

日前,市民张女士最近带孩子来海口市人民医院看病,对数字化的医疗服务赞不绝口:“挂号、缴费、查看以前的诊疗结果,现在用手机就全搞定了。甚至连孩子在其他医院做的所有检查和处方都可以查看。”

据了解,通过“城市大脑”支持,海口整合了省市两级共12家医院的诊疗、号源、床位等信息,实现医院间数据互联互通。市民通过手机就可以享受到预约挂号、在线缴费等服务;患者诊后可以自动生成诊疗记录(病历、处方、住院等),12家医院可以共享诊疗结果。在“城市大脑”支持的“房屋租赁系统”中,可以实现申请者提供的房屋租赁合同约定期限、出租房屋详细地址等内容与房产信息库的自动比对,判断登记地址是否满足备案要求。市民办理房屋租赁登记事项实现“秒批”。

image.png

在海口交警支队监控中心,交警通过海口“城市大脑”智慧监控大屏监测市内交通情况。市科工信局供图

此外,“城市大脑”通过智能交通AI信号优化系统,根据海甸岛区域内车流情况,经过数据资源分析、人工智能配置,每日早晚高峰可实现每15分钟更新下发红绿灯调优方案。目前,车辆平均行驶速度提高7%,行车延误时间降低10.9%。

29日,海口市科工信局局长朱军表示,“城市大脑”承载了海口政务信息系统运行的基础底座,上层的交通、医疗、旅游、政务等智能应用可以服务于民生的方方面面。“应该说‘城市大脑’好像一个高速运转的城市CPU,不断提升政府的服务效能,让城市会思考。”

(备注:IDC是全球首家为信息技术、电信和消费技术提咨询服务的机构。)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杜晓昕]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