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海口,处处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之美。这一幅幅自然美丽的生态画卷背后,既有海口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也有全市上下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付出的不懈努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同心绘就生态美 海口释放幸福蓝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6-06 10:42

原标题:我市综合施策持续推进环境污染综合防治,抓出一批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受益的环境治理成果 

同心绘就生态美 海口释放幸福蓝 

海口湾复兴城,生态悠美,景色宜人。记者康登淋 摄 

2019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3.7%,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二

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为100%

2019年,全市国控、省控断面水质均达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10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100%,被国家认定的19个黑臭水体全部消除

2019年,海口获评首届“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第八届SEE生态奖、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

今天的海口,处处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之美。这一幅幅自然美丽的生态画卷背后,既有海口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也有全市上下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付出的不懈努力。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海口不断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铁腕之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系统思维,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保护为先,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让海口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底色愈显发亮。  

夯实“生态之基”

提升“绿水蓝天”优势

站在西海岸休闲景观带旁,天空如同一张大蓝幕,朵朵白云点缀其间,令人心旷神怡。随手拍,海口蓝……如今海口人的朋友圈里处处都是风光大片。据海口市生态环境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3.7%,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二。“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下降,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这里原来是一条‘臭水沟’,现在不仅水质变清,还建起了生态公园。”美舍河岸边居民夏夜纳凉,昔日恶臭河涌悄然间已换了一幅新景象,居民林朝峰细数起这几年来美舍河的治理成效。近年来,海口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做足了功课,从源头截污开始,到存量水体的治污,再到生态修复等系统工程,不断地推进水体治理。2019年,全市国控、省控断面水质均达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10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100%,被国家认定的19个黑臭水体全部消除。 

为筑牢生态底色,海口市综合施策,持续推进环境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抓出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能受益的环境治理成果:针对市区环境噪声污染,环保部门加强与公安部门协调联动,对建筑工地施工噪声等开展联合整治;严格执行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危险废物转移审批和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制度,固体废物得到有效监管和安全处理处置,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为100%。

2019年,也是海口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收获颇丰的一年:获评首届“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第八届SEE生态奖、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海口的绿色在不断延伸,生态文明底色更加鲜亮厚重。

城市更宜居    

收获“绿色”幸福感

湿地公园内,数以万计的鱼类在水中自在悠游,以白鹭为代表的几十种、数百只水鸟或在水面蹁跹,或在岸边静栖;步道上,流连赏景的游客、散步健身的市民络绎不绝。今天的海口,每一寸肌肤都被绿色浸润,生态公园、健康步道散布在城市各处。

如今,海口市持续推进城市品质升级,切实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城市美丽形象的发力点。打造高颜值生态宜居之城,让椰城市民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施工车辆往来穿梭,技术人员辛勤奔忙,建筑工人各司其职,海口江东新区“两河一带”项目施工现场展现出的热力与活力让人倍感振奋。截至目前,道孟河施工一标段、芙蓉河施工二标段和海岸带生态修复工程(起步区段)完成总进度约30%,场地内部土方工程、栈道结构、老堤拆除工程等部分项工程正在有序施工,项目将在今年10月中旬完成建设。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全国首个河海凉道示范样板,为海口再增一条“绿色丝带”。

今年1月,海口投放一批身着“金色沙滩”外衣的清洁能源出租汽车,这是海口市在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上做出的一道“减法”题。海口市出租汽车协会秘书长王宇永表示,预计到2021年底,海口超过95%的出租车会完成更新换代。“去年海口的市域列车刚通车,今年市区内又增设了一批新能源出租车,我们的出行方式更加环保方便了。”市民孙先生感叹道。随着环保新能源公共交通的投入运营,逐步实现碳的“零排放”,最终让海口市民过上真正的“绿色生活”。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林毓美]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