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对外发布,提出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这给海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把握新机遇 促进新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6-06 11:40

image.png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在海口专家学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把握新机遇 促进新发展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对外发布,提出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这给海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海口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必将扛起自贸港建设的省会城市责任担当。图为6月3日,航拍海口万绿园、世纪公园一带城市景观。 记者陈长宇 摄 

“政策利好密集,含金量高,很多领域都将迎来新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总体方案》,在海口专家学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抓住自贸港建设重大历史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贡献力量。

迎来机遇

资本和人才集聚地

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应武在仔细研读《总体方案》后,感受最为深刻的就是三个字:准、实、特。“首先是政策切入点精准。”张应武认为,海南建设自贸港最大的短板和最紧缺的资源就是企业和人才,《总体方案》提出一系列税收减免政策,相信不久的将来,海南必将成为全球资本和人才的集聚地,这也是自贸港最重要的特征之一。

张应武还指出,政策落脚点实在。“对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免税购买”等政策,意味着未来国内居民免税消费将常态化,充分体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值得一提的是,政策出发点特别提出要‘加强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充分体现了与周边区域‘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理念。”张应武说,这表明海南自由贸易港与香港、新加坡等现有自由贸易港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

“海口作为省会城市应当发挥‘领头羊’作用,以推行‘承诺制’为抓手改善海口营商环境。”海南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夏锋建议,通过采取给企业法人“承诺制”这种形式,可以给企业自由生产、自由经营的空间。同时政府可以把公务员队伍更多地放在市场监管方面,在市场、金融风险、食品药品的监管等方面创造公平竞争的关系。

夏锋表示,《总体方案》在推动贸易自由便利等方面将采取前所未有的开放举措,必将带动海南实现跨越式发展。例如,海南将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实现外商投资企业来海南自贸港既准入又准营,将为海南尤其是海口等中心城市的教育、医疗、文化、旅游、高新技术等服务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海口等中心城市有条件率先成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新高地,在发展总部经济和离岸业务等方面大有可为。

深受鼓舞

立足岗位真抓实干

“《总体方案》含金量极高,条条都是干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令人备感振奋。”海口市资深工程专家、高级工程师潘建表示,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口江东新区一线建设者,他将深入学习《总体方案》,立足岗位,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潘建是海口美兰机场二期项目现场总指挥,他告诉记者,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标志性工程,美兰机场二期项目不久前开始进行校飞,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在不平凡的一年争取不平凡的作为,较原计划提前6个月开展此次校飞工作。潘建介绍,项目正在全力以赴冲刺6月30日主体工程完工的节点目标,力争年内具备通航条件,成为海南自贸港对外开放、高效联通世界的“空中桥梁”。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郑晓玲认为,《总体方案》政策利好密集,含金量极高,海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中很多领域都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标志着海南按下全面发展的“加速键”,“我们作为社科工作者也深受鼓舞,对于海南的未来充满希望。”

郑晓玲表示,近年来,社科项目一直重点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总体方案》的出台在税收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对于地方经济,特别是促进本土企业发展的影响非常大。下一步社科研究的热点将贴近民生和服务地方发展等方面,例如人才引进、民营和中小企业的扶持、地方民生和经济发展等。“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配套政策也将是社科研究的重点。”郑晓玲表示。

更加开放

海南将成为“经济飞地”

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家诚认为,《总体方案》体现出独特性、对接性、适应性、制度完备性、阶段性这五大特性。“独特性体现在三大方面。”刘家诚说,一是以“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全岛自由”为特征的“全岛封关运作”机制;二是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为特征的特殊税收制度安排;三是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代表的法治体系建设。此外,在贸易投资等多方面提出了系列创新举措。

“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国际上其他自贸港规则基本一致,具有良好的对接性。”刘家诚说,从极简负面清单、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公平竞争等市场规则来看,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国际上其他自贸港贸易投资规则一致,具有良好的适应性。此外,《总体方案》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五个方面内容,体现了“五位一体”的制度完备性。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早期收获,分步骤分阶段安排实现全岛封关运作,则体现出阶段性。

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世杰在《总体方案》发布后的第一时间就进行了学习。“中央在部署海南自贸港建设时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方向正确、健康发展。”李世杰说,《总体方案》的发布,将在海南实现高度的贸易与投资自由,会使海南成为全方位全领域开放的“经济飞地”。尤其是外资实现了投资自由,让境外资本可以更加便捷地进入海南,有利于双方的合作与发展。

“可以说,海南自由贸易港比自贸试验区开放领域更广、程度更深。”李世杰说,未来海南将通过实行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殊税收制度,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度等多项制度创新,建设全球开放层次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域。“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不仅是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也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李世杰表示。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周慧 李银 史瑞丽 马誉嘉 臧会彬 曹马志]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