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情感需求的加强,购买宠物的家庭也越来越多。然而在市面上购买宠物时,一不留神就会买到“星期宠物”。什么是“星期宠物”?即消费者购买宠物后,存活期一周或更短的宠物。那么,市民在选宠物时,如何避免购买到此类宠物?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街头购猫咪数日后无故死亡 海口业内人士教你咋避免买到“星期宠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6-07 16:41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购买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然而在市面上购买宠物时,一不留神就会买到“星期宠物”。什么是“星期宠物”?就是消费者购买宠物后,存活期一周或更短的宠物。海口市民邹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烦心事”。

近日,邹女士向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报料称,她在国贸商圈街头购买了一只宠物猫,家养一星期后无故死亡。邹女士向卖家讨说法时却得知,自己买来的竟是一只二手“星期猫”。

据邹女士回忆,5月4日晚,她在国贸商圈逛街时,看到一名年轻女子在兜售小猫。“当时她带着一个猫笼,笼里装着4只幼猫,十分可爱。”邹女士说,自己一直想养个布偶猫,当时看到小猫后特别喜欢,再加上价格合适,就毫不犹豫出手买了一只。

“卖家说这些是她自家养的,养了2个多月,绝对健康!”邹女士告诉海口网记者,购买时她多次询问小猫的来路,卖家坚称小猫是自家宠物猫所生,因家中猫咪太多无法照顾,所以想将小猫卖掉,希望有爱猫人士接手。于是,邹女士当场挑选了一只小公猫,付了500元订金后,与卖家约定待准备好养猫的相关物料后再将猫接回。

家养一周的宠物猫无故死亡 追问才知是“星期猫”

“将小猫接回家后,我便带去宠物医院进行猫瘟和猫冠状病毒检测,结果显示小猫冠状病毒呈弱阳性,有一定的治愈率,问题不大。”于是,邹女士购买了药品,悉心照料,还为小猫添置了玩具、猫粮等物品。

期间,邹女士曾接到卖家来电,称家中其它几只小猫均意外死亡,只剩下卖给邹女士的小猫还健在,故想找邹女士协商退钱退猫,但两人未达成共识。然而没几日,邹女士的小猫便在家中无症状死亡。

“前一天晚上猫咪还活蹦乱跳的,第二天就没了。”邹女士第一时间找了卖家。“卖家说她卖的猫都是从猫贩子那边进的,现在猫贩子已经把她拉黑了。”邹女士很是无奈。

据了解,市民购买宠物时,要么是通过熟人购买或领养,要么是在市面宠物店购买。在市面上购买宠物时注意什么?购买宠物后需要做什么?如何避免买到“星期宠物”?对此,海口网记者走访了业内人士和宠物医生。

宠物店内的小狗。伍凤妹 摄

业内人士支招:购买宠物后可选择放店内寄养、护理7至10天

在市面上购买宠物时应注意什么?“首先,购买宠物时要详细了解该宠物的习性等;其次,想在一家宠物店购买时要多多观察;再者就是不要盲目自信,有时候网上介绍的饲养方法不一定是适用于你的宠物,这时候就需要参考宠物医生的建议。”海口某宠物店老板告诉海口网记者,消费者在选好宠物之后可与卖家商议,放在店里寄养或者护理一周至十天左右,如果有使用兴奋剂的,大概3至5天后就可能死亡,基本很难存活,而一只病猫、病狗的进价约在50元至100元左右。

“部分猫贩子为了卖猫,会让自己家里的猫近亲繁殖,而近亲繁殖的猫咪大多带有先天性疾病,不仅难养活,一般情况下也很难检测出来。通常情况下,宠物的基因检测价格在5000元至1万元,而市面上流通的宠物大多1500至5000元左右,宠物主人很少会带宠物去做昂贵的基因检测。”该宠物店老板说道。

image.png

待售的小猫。伍凤妹 摄

如何避免买到“星期宠物”?宠物医生冉亚光提醒广大市民,一是需要寻找正规渠道购买,如正规宠物店、有活体出售的宠物医院;二是在购买后要去宠物医院检查宠物的健康,如检查犬瘟、细小、冠状、猫瘟等,由于上述检查的传染病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因此需要和所购买店家签署相关保证协议,例如:保证7-15天健康,保证所购宠物的持续健康。

购买宠物后需要做什么?冉亚光提醒,刚带回家的宠物不要立即洗澡、外出牵遛,尽量选择笼养,以防出现应激反应。值得注意的是,购买后7-10天后可带宠物去宠物医院,待确定宠物健康后注射免疫及驱虫。

记者卢海浪 伍凤妹 摄影报道

(海口网6月7日讯)





[来源:海口网] [作者:卢海浪 伍凤妹]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