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不少家住海甸岛的市民发现,在海口世纪大桥下、海甸溪边,多了一处6000多平方米的街边公园。错落有致的绿植、花卉,蜿蜒曲折的慢行道,整洁宽敞靓丽,成为市民户外休闲的好去处。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全长7.2公里 海口湾畅通工程二期项目完成过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08 08:56

原标题:海口湾畅通工程二期项目完成过半

7.2公里滨水生态长廊加速成形预计年底完工

在海口湾畅通工程二期项目海甸溪北岸,施工机械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中。记者 苏弼坤 摄

近日,不少家住海甸岛的市民发现,在海口世纪大桥下、海甸溪边,多了一处6000多平方米的街边公园。错落有致的绿植、花卉,蜿蜒曲折的慢行道,整洁宽敞靓丽,成为市民户外休闲的好去处。

行走在海甸溪两岸项目工地,处处可见忙碌的施工景象。7月7日,记者在海口湾畅通工程二期项目了解到,全长7.2公里的滨水生态长廊正加速成形,计划今年底投入使用。

超3公里长“三道”贯通

常在海甸溪边散步的市民潘建国还记得,多年以来,这里就是个“闹心地”,公园的园路狭窄、多处破损,路旁的休闲设施老旧稀少,景观绿植疏于打理、杂乱无章,尤其是到了晚上,缺乏路灯,公园亮度不够,存在安全隐患。

“真没想到,这里变得这么漂亮,景色优美适合健身。”7月7日傍晚,潘建国时隔数月再来这里,映入眼帘的美景让他感到惊艳不已,夜幕降临,一盏盏路灯点亮公园,微风拂面,散步不再心慌,明亮优美的环境使人心安。

让市民格外关注的是,这个紧邻海口地标建筑世纪大桥的公园,修建了长度近500米的慢行系统,包括步行道、跑步道、骑行道(合称“三道”),总宽度不低于10米。“‘三道’是海口湾畅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市民健身休闲的重要载体,目前,贯通的‘三道’长度超过3公里。”项目代建单位海旅集团项目经理陈泽宾说。

过半“堵点”被疏通

海口湾畅通工程二期全长约7.2公里,沿着海甸溪南北两岸分布,其中北岸西起世纪大桥、东至横沟河,全长约5.2公里;南岸东起横沟河、西至人民桥节点公园西侧,全长约2公里,项目沿线涉征单位和居民众多。

“打通‘堵点’,抢回施工点,是项目超常规推进的前提和保障。”在陈泽宾看来,作为属地政府,美兰区成立项目专项领导小组,多部门联动,全力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加速完成征拆,为项目建设清障提速。据统计,项目全线共有8个“堵点”,目前,美兰区已有序打通过半“堵点”,正在加紧攻克剩余的“堵点”。

在项目施工范围内,有个营业多年的中石化加油站,占地总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为了及时提交项目工作面,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美兰区政府积极主动和加油站管理方沟通联系,用情用心服务保障,妥善处理业主合理诉求,最终顺利攻克项目建设重大“堵点”。

打造一流滨水生态长廊

美丽海口湾,生态新家园。为了打造精品工程,项目施工方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派出优秀的施工管理团队,践行海绵城市理念,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全过程,采用透水混凝土砖进行“三道”铺装,有利于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施工方在多次实地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对地形地貌进行了全面摸底,在综合研判的基础上,科学设计建造“三道”的流线,因地制宜只为市民日常使用更加舒心便捷。

海口湾畅通工程二期项目建设注重突出生态景观,严格保护生态资源,改善动植物生境,连通生态廊道,提升生物多样性,在满足防洪排涝安全要求的基础上,扩大生态驳岸与滨水湿地的范围,可以充分保证河岸与河流水体之间的水分交换和调节功能,对河流水文过程、生物过程具有多种调节作用,可以增强水体的自净功能,把滨水区植被与堤内植被连成一体,起到稳定河岸提高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的作用,构成一个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

随着项目稳步推进,海甸溪越来越多的滨水区域,从封闭割裂的“闹心”地段,逐渐蜕变为贯通整洁的生态休闲长廊。“今年复工以来,项目始终保持满负荷施工状态,加快工程进度,坚决夺回受疫情影响的工期,目前,工程量累计完成超过50%。”陈泽宾表示,接下来,将统筹抓好质量、安全、进度,超常规推进项目施工,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确保今年底如期完工。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