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购物自备一个环保袋,一盆自来水可以多次循环使用,废纸箱DIY制成家用简易凳、小玩具……日常生活中,你是否坚持着这种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或许很多人觉得难以做到,但海口市民吴琼莲一家四口常年保持这种生活方式。她和丈夫李明浩在家庭中带头开展环保行动,并用自己的行为习惯去教育、感染孩子,经常提醒家庭成员在各方面营造环保绿色氛围,在生活实践中建立绿色家庭。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绿色家庭”:变废为“宝”乐趣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08 12:20


原标题:“绿色家庭”:变废为“宝”乐趣多 

出门购物自备一个环保袋,一盆自来水可以多次循环使用,废纸箱DIY制成家用简易凳、小玩具……日常生活中,你是否坚持着这种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或许很多人觉得难以做到,但海口市民吴琼莲一家四口常年保持这种生活方式。她和丈夫李明浩在家庭中带头开展环保行动,并用自己的行为习惯去教育、感染孩子,经常提醒家庭成员在各方面营造环保绿色氛围,在生活实践中建立绿色家庭。

树立环保意识,节能环保从点滴做起

吴琼莲家住龙华区四季华庭社区。提起这家人,邻里都交口称赞。她家每个人都有很强的环保意识,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节约能源,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image.png

废旧纸箱经过吴琼莲的大女儿贝贝改造,变成了玩具公主的小庭院。 

一家人是如何把环保理念融入生活当中的?在吴琼莲家中,经常会看到盛有水的水桶、脸盆,这些水有的是清的,有的是浑的。她表示,浑浊的淘米水、洗菜水都会积攒起来冲厕所、洗拖把;洗衣服最后一遍的清水则会收集起来浇花,真正做到了一水多用,让每一滴水都变得更有价值。

不仅如此,吴琼莲一家平时注重学习和运用环保知识,并把环保理念落实在行动上。在她家中,购买家电首选环保节能产品,购置电脑选防辐射的显示器,购置电视选取防静电产品,电冰箱也是无氟的绿色冰箱。在节能方面,家里的厨房和厕所都安上节水龙头,并且家中使用的是节能灯,还养成了随手关灯的好习惯。为了减少一次性产品的消费,她要求家人杜绝使用一次性筷子;为了降低白色污染,外出购物、买菜自备环保购物袋,坚决不使用塑料袋和一次性饭盒。

“现在海口天气这么炎热,出门随手关掉用电开关,不但节约能源,还能预防因为过热而导致电器短路或者自燃的可能,一举两得的好习惯既节能又安全。”吴琼莲告诉记者。

言传身教,种下节约环保的“种子”

每当吴琼莲向身边的人宣传节能环保的理念时,就会有不少人发问,这样的生活方式是不是有点麻烦?吴琼莲却笑着说:“不仅不麻烦,而且变‘废’为‘宝’的过程还充满乐趣。”废旧纸箱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生活垃圾,不用时随时丢弃,但在吴琼莲家里,废旧纸箱会“大变身”。剪刀、胶水、彩纸……简单构图后,丈夫和女儿就开动起来,半个小时后,一把简易“纸凳”就做好了。“孩子自己动手制作的玩具,虽不精美,但在她心里,或许已经种下一颗节约环保的种子。”李明浩说。

结婚几年来,吴琼莲和李明浩勤奋工作,勤俭持家。从当初“裸婚”,到现在温馨的四口之家。虽然家中早已买了车,但除非有急事或者长途出行,他们很少开车。“其实,并不是加不起油,在市内步行或者乘坐公交车都非常方便。”吴琼莲说,大女儿贝贝虽然只有三岁,但外出吃东西后都会把包装纸扔进垃圾箱,野餐前还会主动准备好垃圾袋,这让她很欣慰。

在吴琼莲看来,温馨和谐的家庭离不开用心经营,这种经营不仅是指物质上的,更多的还是精神上的,有着共同的目标,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等。“我们一家子,人人都有‘绿色’意识,不求奢华,合理使用各种资源,带着感恩的心生活。”吴琼莲笑着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周慧]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