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下午,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的滩涂上,十多名工人正在种植红树苗。东寨港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是海口江东新区首个生态修复项目,于去年3月18日开工建设,计划退塘还林2550亩,新造红树林1950亩。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江东新区首个生态修复项目预计2020年底完工 将新增红树林1950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09 21:30

image.png

航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记者 陈元能 摄

7月9日下午,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的滩涂上,十多名工人正在种植红树苗。东寨港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是海口江东新区首个生态修复项目,于去年3月18日开工建设,计划退塘还林2550亩,新造红树林1950亩。目前,该项目已经种植完成1400亩,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完工。建成后将有效地对东寨港海岸线及沿岸红树林生态系统进行生态修复,保障江东新区的生态安全,为候鸟迁徙提供良好的越冬栖息地。

image.png

种植的红树。

为还原红树林生境 连续1个月观察潮汐

放苗、瞄线、扶正、压实培土……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的滩涂上,十多名工人按照红树种植的要求和标准,种下了一棵棵红树苗。“今天种植的这片是红海榄,也是红树的一种,它耐盐耐高温,存活率高,适合在滩涂和低洼的地方种植。”项目建设单位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现场技术负责人王建辉介绍,从去年开工以来,已经种植了近1400亩的红树,正在继续进行退塘还林,恢复红树林造林的工作。

退塘还林需要经过平整、平埂、清场、连塘、排水、标高、再平整、种植等多项工作,其中最难的是对种植红树的地面进行“标高”。红树生长对生境有一定要求,需要有海水流进滩涂有规律地浸泡,而且不同的红树种苗,对海水的盐度、温度都有不同要求。“如果地面标准高度设置高了,植物没有充足的水分,标低了会浸泡红树,影响成活率。”王建辉说,为了还原红树林的自然生境,项目在平整土地时修筑了引入海水的水闸和水沟。“三江农场没有具体的潮汐表,我每天就拿着铺前的潮汐表对照,差不多到时间了就到海边去守着。”王建辉每天都用一根树枝在地面上标注标高的位置,一个月的时间下来,岸边的滩涂上插满了两处密密麻麻的树枝,这也是他守出来的涨潮位和退潮位。

image.png

工人正在将红树苗送往种植。

培育多种海南本地红树 将新增1950亩红树林

为了还原东寨港红树林的原始风貌,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特意选择了海南本土的红树品种,并在本地进行育种。“我们选择了桐花树、红海榄、木榄、海莲、秋茄等红树品种,邀请了省内的专家,建立了苗圃提高种植红树的成活率。”在该项目旁有近40亩的苗圃,一棵海莲红树苗从5厘米高到近40厘米,需要近4个月的时间。王建辉说,目前已经培育了近70万株的红树苗,成活率在85%以上。

据了解,东寨港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是海口江东新区首个生态修复项目,自去年开工以来,已经陆续完成了大数据技术建设湿地生态特征变化预警智能化体系信息平台的建立、改造红树林博物馆、治理三叶鱼藤2700多亩等工作。目前将按计划退塘还林2550亩,新造红树林1950亩,已经完成1400亩,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完工。

image.png

工人正在种植红树。

“红树林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和生态服务价值最高的自然生态系统之一,也是最具生态旅游价值的自然景观,我们将通过植物群落搭配、动物栖息地营造、湿地生态环境治理,构建人与自然界的动植物和谐的生命共同体。”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总负责人金福生说,东寨港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可以有效修复东寨港海岸线及沿岸红树林生态系统,完善红树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减弱海水对海滩岸线侵蚀。红树林的广泛栽种将为营造多层次、多树种、多功能、生态效益显著的森林生态系统起到促进作用。

[来源:南海网] [作者:谭琦 陈元能]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