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内约有1400万乡村居民生活在偏远地区,当地通过搭建远程医疗平台,让群众获得便捷、质优、价低、可持续的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镇卫生院“来了”大专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26 22:26

image.pn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贵州省内约有1400万乡村居民生活在偏远地区,当地通过搭建远程医疗平台,让群众获得便捷、质优、价低、可持续的医疗服务。

  位于贵州省遵义市西南部的泮水镇中心卫生院,接收了一位危重病人。

  这位老人83岁,一天前出现昏迷、便血等症状,镇里卫生院初步诊断是消化道出血。但一系列检查后,发现老人还有心脏病、气管炎等多种基础疾病。不及时止血,老人会有生命危险。可用止血药万一伤害了其他脏器,后果同样不堪设想。

image.png

  镇卫生院并没有处理这种复杂病例的能力,以往遇到这种情况唯一的选择就是让老人忍着病痛转院,可是这里距离最近的播州区医院也要一个多小时,很多病人在路上就遭遇到了生命危险。

  而现在,镇卫生院和病人多了一个选择——通过远程医疗平台申请贵州省人民医院的专家进行远程会诊。

  十分钟之后,贵州省人民医院消化科的崔德军、呼吸科的绕姗姗就拿到了镇卫生院上传的病历。在熟悉病人各项指标后,乡镇卫生院和省级三甲医院之间的一场远程会诊开始了。

  整个会诊持续了四十分钟,专家给出明确治疗意见,并要求当地镇卫生院严密观察病人病情随时沟通。

image.png

  十天后,当记者再次来到镇卫生院时老人的身体状况有了明显好转,腹痛便血的症状已经消失。

  不出家门就看好了病,而且老人这次住院十天只花费了269元。老人的孙女给记者粗略地算了一笔账,如果带着爷爷去省人民医院看病,两个人来回路费至少400元,新农合的报销比例是60%,自费部分至少800多,算上十天的住宿、餐费,至少2000元,总花销怎么也得超过3000元。但在家门口的镇卫生院,报销比例是90%,全部花费只有269元,而且自己的工作也没怎么耽误。

  目前,这套远程医疗平台已经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联通起了贵州全省199家县级医院和1543家乡镇卫生院。通过这套系统,省、市一级的医院不仅可以对县、乡的医疗机构进行远程教学培训、远程会诊,还可以帮助他们实现远程诊断。之前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没有能力进行的检查,都可以通过远程诊断得以实现。

image.png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贵州全省的远程医疗服务总量已经达到了33万多例,远程会诊已经超过了6000例。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