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海南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进行权威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11月起施行!属全国首部自贸港消防法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8-13 14:39

海口网8月13日消息(记者陈家煜 摄影报道)13日,海南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解读。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从会上获悉,《条例》是我国首部专门为自由贸易港制定的消防法规,也是海南首部全岛适用的自由贸易港法规,将于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陈家煜 摄

据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于7月31日由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条例》共9章80条,于11月1日起施行,原《海南省消防条例》将同时废止。《条例》建立完善了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现代消防体系,分别对消防安全职责、火灾预防、消防组织、灭火和应急救援、火灾事故调查、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发布会就消防安全风险防范与自贸港建设,重点园区消防安全以及消防救援应急联动机制等方面分别进行解读。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勇表示,《条例》立足新时代消防事业的新发展,适应自由贸易港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新要求,推动了消防法治和体制机制深层次变革,实现了消防制度集成创新。《条例》是我国消防法制建设具有先行先试意义的法规典范,是消防安全和自由贸易港融合发展的最新实践,在海南乃至全国消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

海口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条例》除了明确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单位以及物业服务企业的消防安全职责外,还特别增加了产业园区管理机构的消防工作职责。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严冬峰表示,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各重点产业园区发展迅速,但也存在消防管理工作不到位情况。《条例》规定产业园区要根据市县消防专项规划或者本园区消防专项规划,建设与园区发展规模等相适应的消防基础设施。同时根据需要建立专职消防队伍,进行消防检查以及消防安全宣传等。此外,消防救援机构应当指导园区企业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消防安全自律,推动园区企业间的协作,开展联合宣传教育培训、联合演练、应急联动,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构建消防安全新型区域协作机制。据了解,目前海口江东新区专门编制了消防专项规划,博鳌乐城先行区把消防规划纳入到园区整体规划中。

发布会就《条例》中的“智慧消防”建设进行了说明,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韩子忠表示,“智慧消防”是“智慧海南”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消防部门已在海口,在三亚推行远程监控系统,把社会单位的消防设施设备信号,通过信息化系统纳入到城市智能指挥综合平台,为城市的智能化管理、消防安全工作以及灭火救援工作提供支撑。韩子忠重点说道,消防工作中需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责任意识和对安全的需求,目前需要尝试探索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去解放人,比如说在危化品企业的生产安全事故处置过程中,利用机器人做先期的侦检分析、参与火灾扑救,避免救援人员的伤亡,这也是“智慧消防”建设作用的具体体现。

同时,为结合深化 “放管服”改革,落实“证照分离”的要求,《条例》提出,在消防审批方面做到应减尽减、应合尽合、应放尽放。取消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许可,并对外放开消防技术服务市场。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告知承诺制管理,真正做到“既准入、又准营”。建设工程消防审批纳入工程审批一并办理。同时,实行柔性执法,消防监督检查由分片包干式转变为“双随机一公开”,单一主体转变为多主体,企业被动检查转变为承担主体责任,主动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

值得注意的是,为充分运用市场手段,分散化解火灾风险。《条例》提出,在公众聚集场所、危化品企业和园区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推行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对老城区、城中村、偏远农村的居民推行火灾保险。鼓励保险公司承保火灾保险,建立火灾风险评价机制。《条例》提出,建设诚信体系,鼓励金融系统、行业组织将单位消防安全信息纳入社会信用体系,以行业自律规范单位消防安全管理。

附:《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细则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家煜]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