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知冷暖”,而且“长眼睛”,这样的道路你看过吗?近日,记者来到新改扩建的白驹大道,带大家一起去探访这条智慧道路背后的“黑科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江东新区白驹大道“知冷暖”还“长眼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8-15 12:00

原标题:海口江东新区有条智慧道路,能实时监测多项路况,为无人驾驶提供技术支持

不仅“知冷暖”而且“长眼睛”

近日,车辆行驶在海口江东新区首条城市主干路——白驹大道上。 记者 张茂 通讯员 王聘钊 图/文

不仅“知冷暖”,而且“长眼睛”,这样的道路你看过吗?近日,记者来到新改扩建的白驹大道,带大家一起去探访这条智慧道路背后的“黑科技”。

“只要这条道路上全线覆盖5G信号,公交车、私家车均可实现无人驾驶。”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白驹大道智慧道路设计项目组高级工程师孙小飞称,新改扩建好的白驹大道,看似跟普通的市政道路差不多,但里面隐藏着高度智能的智慧道路系统。

智慧道路“知冷知热”

“新改扩建的白驹大道不仅仅是车道多了、路面宽了。”孙小飞介绍,以路面车辆荷载状况感知为例,安装在道路中间两座桥梁上的压电传感器,可将道路各类车辆的重量实时发回道路数字化智慧监管平台。而安装在道路上的4个路面状况传感器,则可通过超声波监测道路湿滑状况、路基含水率,并将数据反馈至监管平台。未来的无人驾驶车辆也同样可以通过网络实时获取这些数据。

为让白驹大道实现“知冷知热”、更加智能,沿途的两座桥梁上均安装有平衡感应器,可以及时监测到桥梁的结构温度、结构应力、振动特性,两座桥梁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道路数字化智慧监管平台上将立马显示,管理者可以立即采取相应的对策。通过网络数据共享,途经的其他车辆同样能够了解到桥梁相关数据。

不仅如此,白驹大道上的窨井盖也十分智能。每个窨井盖上均安装有井盖检测仪,实时监控、缺失报警、液位监测和有毒气体监测,提高市政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保障行人、车辆安全通行。

更为神奇的是,通过自动化环境监测平台,道路数字化智慧监管平台还可以实时获取道路红线范围内迈雅河、道芙连通河、南越溪、道孟河等水系河道PH值、浊度、溶解氧、氨氮、总磷、石油等参数,为水环境管理、污染源控制提供科学依据。

无人驾驶公交同智慧路侧终端(RSU)交换信息,在其协助下沿轨道磁钉形成的轨道安全行驶。 (效果图由受访者提供)

可率先实现公交无人驾驶

在白驹大道上,树立在公交站台中间的电子触摸屏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通过这个屏幕,可实时了解每个站台目前等候的人员数量、天气状况、附近交通状况、下一班公交车抵达时间等信息,十分人性化。

“白驹大道公交专用车道外观跟市区其他公交专用车道差不多,但有不少‘黑科技’。”孙小飞说,白驹大道改扩建时,在公交专用车道下方每隔5米预埋了拇指大小的轨道磁钉,通过它们可实现道路厘米级高精度车道定位技术,将编码形成隐形数字轨道,为未来公共交通自动驾驶提供基础条件。

而据记者了解,设立琼山大道、江东三路、江东大道二期三个交叉口的交通流感知,可实时采集白驹大道上各路段交通流信息,不仅能为未来交通信号控制、特种车辆优先通行等场景提供决策依据,同样可为未来的无人驾驶的公交车提供技术支持。

“未来,白驹大道或将成为海口最先实现公交无人驾驶的道路。”孙小飞称,白驹大道是一条智慧道路,其智慧道路系统包含道路智能感知系统、智慧基础设施系统、智慧路侧系统、数字化智慧监管平台等4个部分。预计在今年11月,其智慧道路系统将全面建成,届时将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慧道路,并为远期智慧交通的研发提供载体。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张期望 贺千禧]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