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餐桌浪费,商家妙招频出。8月14日,记者走访海口不同类型餐馆发现,不少餐饮企业开始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引导顾客点菜量“胃”而行,自觉避免铺张浪费。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鼓励“光盘行动” 海口多家餐厅推出半份菜小份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8-15 12:00

原标题:海口多家餐厅推出半份菜小份菜,鼓励“光盘行动”

多点选择 少点浪费

杜绝餐桌浪费,商家妙招频出。8月14日,记者走访海口不同类型餐馆发现,不少餐饮企业开始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引导顾客点菜量“胃”而行,自觉避免铺张浪费。

“半份菜,满份爱。”8月14日中午11时30分许,在位于海口友谊阳光城的海底捞火锅店等候区内,一张公益海报被放在电子显示屏上。

“除了一个鸡蛋,一份脑花等不能分割的菜品外,其余的菜品全部被我们分为整份和半份进行销售。”海底捞阳光城店店长靳慧琴告诉记者,半份菜的价钱和分量都是整份的一半,这样既能满足顾客品尝多种菜品的需求,也能避免浪费。

除了推出半份菜,引导食客拼锅底,也是海底捞减少浪费的一项措施。记者在电子菜单上看到,锅底有二分之一、三分之一和四分之一几种方式供顾客选择。“如果人数少,可以选择一个四分之一的红汤(辣汤),其余三个小锅为清水;也可以选择一个四分之一的红汤,一个四分之一的清汤等等,海底捞的各种口味锅底都可供食客拼锅。”靳慧琴说道。

“能点半份菜,是让我爱吃海底捞的一大原因,如果都是大份菜,人少点菜点多了吃不完,点少了菜品种类又很少,尤其是锅底,那么一大锅火锅,就涮三四个菜很浪费。”食客张明月告诉记者,用餐人数不多时,她都会选择来海底捞点半份菜和半份锅底。

“我们会在门店倡导顾客适量点餐,同时服务员也会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根据顾客用餐人数给出建议和提醒,避免浪费。”靳慧琴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海口,还有不少中餐店推出小份菜,引导食客减少餐桌浪费。

在位于海口新城吾悦广场附近的九姐夫小碗蒸菜馆内,一碗碗小份的炒菜吸引不少顾客前来就餐,市民林先生便是其一。在他看来,一般饭店的一份菜有2人至3人分量,价格相对较高,而小份菜分量是单人份,价格在3元至20元不等,“小份菜不仅价格实惠,一顿饭吃下来,菜品的种类、营养也较大份菜更丰富,我很满意。”

“将一些热销菜品做成大小份,满足市民的不同用餐需求,以确保菜品能尽量吃完。”九姐夫小碗蒸菜店长蒲亭崤告诉记者,此前他也经营了一家湘菜馆,但是发现浪费现象很严重,所以就改变了经营思路,推出小碗菜。“小碗菜可以让顾客更好掌握点菜数量,现在店里已经基本上没有浪费现象了。”

此外,“光盘行动”的清风还刮到了外卖平台。记者在美团外卖上输入“小碗菜”“小份菜”等关键词,发现有不少商家推出了不同分量的菜品,同时还会有些单人餐、双人餐等按人数供应的餐食。

经常点外卖的市民杜玥琴说,各外卖平台几乎都有满减活动,有时候为了凑单获得优惠就会多点一些,为了避免浪费,她就会在下单时备注一人食用,米饭可减量等内容。

“半份菜、小碗菜的方式非常值得推广。”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陈恒告诉记者,目前海南餐饮酒店业发出倡议,鼓励商家调整菜品数量、分量,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陈恒建议,各商家在菜品设计上应该更具合理性,可推出适应不同人数的套餐供顾客选择,这样既可以节约企业采购成本,同时也为顾客提供经济实惠的餐饮体验,“商家应该站在客人的立场上,引导其从点滴生活细节做起,告别浪费陋习。”

各商家也在不断努力推新招。“我们已经开始设计新的倡导不浪费的标语,摆放在店里。食物是吃的不是拿来浪费的,作为餐饮企业,我们需要更积极引导顾客拒绝浪费。”蒲亭崤说。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郭萃]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