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挂牌设立的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年来,各地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政策创新为支撑,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扩大开放·不断向前丨自贸区加快改革 推动形成开放新格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9-05 16:08

去年挂牌设立的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年来,各地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政策创新为支撑,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在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依托深哈产业园跨地域合作前沿,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按照“能复制皆复制”的原则,“带土移植”深圳体制创新政策,让这里越来越充满活力。

9月1日,深圳(哈尔滨)产业园科创总部项目一期主体结构封顶。作为深哈合作首个“飞地经济”项目,他们复制了深圳市的十多种经验做法,突破了旧有土地政策,创新了供地方式和用地审批。 

深哈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玉刚:我们这个新型用地推出来之后,也是吸引了大批这一类的企业来我们这里洽谈合作,对这种用地类型和配套也是比较认可。  

一年来,这里新增企业3028家,外资进口企业871家。

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大胆试、自主改,金融扶持企业的政策,越来越灵活。特别是推出“人才贷”,对具有高层次人才资格、具有重大前景的科研成果孵化等资格的企业,可以无抵押、无担保地得到贷款。

正是得益于这个金融新政策,一度受资金困扰的烟台一诺电子公司走出困境,最近新材料业务订单猛增,比去年同期翻了三倍。 

山东烟台农商银行开发区支行副行长 吕海鹰:我们了解到(董事长)林良是泰山领军人才,(企业)有许多国家专利符合我们的贷款条件,就凭一块招牌,贷款发放300万(元)。 

从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中推动制度创新,这是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一年来,南京片区的141项改革措施已落地实施和初步见效108项,形成了60多项首创制度创新成果。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1800多名高层次人才被吸引到这里,剑桥大学等八大创新中心相继落地。

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 程秀才:在目前全球化的趋势下面,对于外国的企业,它的知识产权也是进行同保护的,极大地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河北自贸区雄安片区则在探索“点单式”放权和高效审批模式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尤其是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综合保税区建设上取得了新突破,形成了首批试点经验。 

地处西南的云南和广西自贸区,也在制度创新上持续发力。

广西自贸区南宁片区,集中在通关监管模式、行政审批流程优化等方面进行制度创新,打造了全国首个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三合一”集约式监管模式,大幅压缩流程环节,出口通关时长从8小时压缩到了1小时。 

跨境和沿边是云南自贸区红河片区的两大特色,当地因地制宜,形成了电子化跨境结算、“跨境电商+边民互市”等一批制度创新经验,如今,红河片区边民贸易出口商品种类由过去的7种增长到400多种,贸易额大幅增长。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李涵婧]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