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人群免入学试,看似是小改革、小变化,但作用非同一般,它使得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接更加紧密、同人民群众期待更加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更加匹配。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 | 报考高职可免文化考试,接地气顺民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01 20:51

日前,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扶贫办等九个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

文件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实施三大部分,其中最令普通老百姓感兴趣的就有: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和高素质农民等群体报考高职学校,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只参加学校组织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相比以往,报考高职要参加成人高考,这一改革更加接地气、顺民意,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

职业教育虽与普通教育属于不同类型,前者面向社会大众,以在职员工、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为主,而后者则是针对接受正规教育的学生。但两者都有同等的战略定位,职业教育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多层次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的特点很鲜明。可是,长期以来,受办学思想、办学条件、办学能力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报名参加职业教育学习,要过“入学要考文化试、不及格不予录取”这一关。这一规定原本是在源头上加强把关,提升入学学生文化水平。但是,却忽略了一个现实情况,那就是希望进行职业再教育的人,多是些已经完成普通教育的打工者或退役军人等,这当中有部分人是辍学打工的农民工,还有高中未毕业的在职员工,以及文化教育程度不是很高的下岗员工等,他们原本文化水平不高,或已经在长年累月的工作、生活中把在学校所学知识完全“交还老师”。在日常工作中,工作技能方面可能不成问题,可真要让他们提笔参加文化考试,这绝对是个天大难题。所以,不少人尽管有“回炉”接受再教育的“雄心壮志”,但是,一想到要参加文化考试,对自己的文化水平没底,或没时间进行专门的“补课”,不是望而却步,就是有自知之明,打了退堂鼓。

近年,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受工作需要和就业压力等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主动选择再教育,参加各种职业素质提升学习。这本身就是一种思想和行动上的自我要求进步,这样的热情和积极性应该给予鼓励和支持。但是,入学考文化试却是一道坎,让一些人跨不过、跳不过,错失再教育的机会。现在,实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和高素质农民等群体报考高职学校,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只参加学校组织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这为更多的人进行再教育学习敞开了方便之门,职业教育更有针对性、现实性、时代性。不仅仅使教育更加接地气,更人性化,还起到夯实基础、补齐短板的作用,更激发了活力,推动高质量职业教育的发展,完善新时代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特定人群免入学试,看似是小改革、小变化,但作用非同一般,它使得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接更加紧密、同人民群众期待更加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更加匹配。职业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整体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社会认可度大幅提高,有效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

当然,特定人群免入学考试并非是降低标准,脱离实际,不讲质量。其目的是给予更多的人再教育机会,不断提升自我,反过来推动高质量发展。所以,在政策改革背后,还得在高质量教育上下功夫,加强职业道德、职业素养、职业行为习惯培养,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等专题教育,引导青年和学生增强爱党爱国意识,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强化职业学校的继续教育功能和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形成全民终身学习风气。(黄跃成)

扫码可关注“黄灯笼辣评”微信公众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跃成]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