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类事关千家万户,垃圾虽小,却连着民生,牵着文明。今年10月1日起,海口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双节”期间,记者走访发现,垃圾分类引领着市民低碳生活新风尚,不少市民在提高垃圾分类意识中度过别样假期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引领低碳生活 海口市民欢乐过节不忘垃圾分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10-09 11:00

原标题:海口市民欢乐过节不忘垃圾分类

垃圾变废为宝 引领低碳生活

生活垃圾分类事关千家万户,垃圾虽小,却连着民生,牵着文明。今年10月1日起,海口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双节”期间,记者走访发现,垃圾分类引领着市民低碳生活新风尚,不少市民在提高垃圾分类意识中度过别样假期生活。

绿色过节

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西瓜皮是什么垃圾,塑料袋一会儿应该扔到哪个垃圾桶”10月8日上午,在琼山区金科嘉园小区智慧垃圾分类屋前,居民陈女士耐心地教孩子如何正确投放垃圾。陈女士告诉记“双节”期间,她每天都会让孩子们在生活场景中提升垃圾分类意识,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当天上午,在凤翔街道的鹏盛家园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黄海燕耐心帮助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这个假期,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热情很高,尤其是小区的孩子们,主动加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黄海燕表示。记者看到,无论是在金科嘉园小区还是鹏盛家园小区,都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投放口设置成自动感应的投放口,一旦有居民前往投放垃圾,投放口就会自动打开,离开后会自动关闭。黄海燕介绍,自动升降口不仅智能方便,而且很大程度避免了垃圾味道四处散发。

投放厨余垃圾要先“破袋”,但是不想碰到袋子里的泔水该怎么办?在秀英区储运小区,厨余垃圾桶上安装了破袋器。“有了破袋器,我们在扔厨余垃圾的时候就不会弄脏手了。‘双节’期间,孙女孙子们回来后,每天都按时主动进行垃圾分类和投放。”小区居民周大爷告诉记者,每个月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排名前五的住户,可减免下一个月的小区管理费用。

变废为宝

垃圾分类“分”出新时尚

“双节”期间,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大家该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将身边的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10月8日,在龙华区金牛北转运站一站式智能资源回收机器旁,市民张先生带着刚上小学的儿子拎着一堆捆好的纸盒准备投放。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些纸盒大多是这个假期产生的,带着孩子过来投放垃圾,就是想让孩子学习一下如何“变废为宝”,培养孩子垃圾分类的意识。随后,张先生使用手机扫描了机器屏幕上的二维码,选择回收物品的类别,并将纸盒进行投放。没过一会儿,纸盒回收返现的金额转到了张先生的微信上,身旁的孩子开心地说,爸爸,太神奇了,垃圾分类真的可以变废为宝。”

垃圾分类还有哪些“玩法”?位于美兰区的省住建厅机关大院住宅区是一个老小区,但是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参与热情很高。在小区垃圾屋,垃圾分类四种垃圾桶整齐摆放着,而一旁的小桌子上摆放着数十瓶酵素。小区居民王大爷告诉记者,环保酵素的制作方法十分简单,根据操作流程,在家也可以将一些不能食用的瓜果、菜叶和茶叶等按照一定的比例做成酵素后当成清洁剂使用,可以用来擦桌子,也可以用来刷碗。王大爷表示,“小区业主都知道这个环保酵素,这个假期,很多居民都在家里自己尝试制作环保酵素。”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臧会彬]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